你不出去实习,想过毕业了怎么办吗?

我写了一篇叫《你在大学混日子,知道别人在干什么吗?》的文章,在底下有700多条留言,其中有很多人问我说现在暑假不知道是应该出去兼职,还是学习专业课。其实这个问题不仅仅是在暑假有,大学整整4年期间,到底是应该多参加社会实践,还是努力提升专业课呢?我在这不会告诉你一个标准的答案,就跟大家分享一下我自己的经历。

我兼职算早的,高三毕业那年,我去广东找在那边做小生意的父母。广东那个地方和湖北不同,我们湖北的孩子在家都娇生惯养,广东的孩子都很早进入社会。我想这也是广东人会做生意的原因。

我暑假天天在家看电视,街坊邻居跟我妈说:“你们家这么大个人,不去做事就待在家里啊?”我高考成绩很烂,父母每天看着我玩手机玩电脑心里也烦,就要我出去做找事做,说的是:你考个专科,要是还不勤快,将来连自己都养不活,我们是不会管你的。”我当然是不愿意出去,一方面是没有经验害怕,一方面想的是你们嫌弃我没考好丢人,也不用把我往家外面赶吧。


第一份工作是在家附近的便利店里,妈妈让邻居找的,那家便利店看我是学生,什么也不懂,外面40度高温,还让我去送外卖,而这种事老店员从不干。而且还经常要我加班,开始的时候谈薪水是加班有加班费,心想每小时8块钱也是钱啊,后来又变卦说,必须加班3小时以上才有加班费,我总算知道为什么每天我都要莫名其妙加班两个小时了。后来妈妈知道了我在便利店的工作情况,跑去找那个什么经理吵了一架,威胁说我儿子不干了,经理说没干满一个月不发工资,我妈指着那个经理的鼻子说:”哼,你有种不发我儿子工资看看,我让你这家店开不下去。”那一瞬间真的觉得妈妈好伟大啊,完全忘了她要把我赶出家门的痛苦。

后来我跟我妈说,要是他们真不发我工资,要不算了吧。(我心想吃亏就吃亏,不想扯皮打架。)我妈严厉的教育我说:“天底下没有做了事不给钱的道理,你是个男生,要学会维护自己的利益,要有点男人该有的样子,你畏畏缩缩的像什么样子?”接着又说:“你不要怕,我们这种事见的多了,不是还有你爸么?”我脑补了一副爸爸挺着大肚子,拧着棒子去要别人给我工钱的画面。

后来给了我几百块钱工资,我以为再也不用出去受累了,结果爸妈又是把我往外赶,我怂着不敢出去找工作,爸爸就陪我坐公交到商业区到处看小广告,还跑到沃尔玛问别人招不招保安。一连好多天都无功而返。后来运气好,家附近一家超市招保安,在爸爸的陪同下,我进行了面试,一个胖胖的保安队长问我说,你是在湖北刚高考完啊,考的武大么?我说:“不是,不是,一个普通的学校。”人家上下打量了我几眼,就懒得理我了,说让我第二天去上班。

在大超市工作不用风吹日晒,还有空调,我觉得挺好的,就是每天要站9个小时,每天累的回去坐着就不想起来。超市有一块化妆区域,化妆品店的老板的7岁的女儿叫贝贝,是一个超级可爱的女生,很喜欢在超市跑来跑去,别的保安都凶他,但是我却很喜欢活泼可爱的她,给她买酸奶,请她吃糖果,后来她每次到她家的柜台第一件事就是问:”陈Z哥哥有没有来上班?”如果我在,就像跟屁虫一样跟着我,扯着我的衣角跟我絮絮叨叨讲她上学的事情。她家人见她是跟我一起也很放心,还时常请我吃西瓜和零食。后来假期结束,贝贝听说以后再也见不到我了,前一天晚上就抱着她妈妈哭,说不要陈Z哥哥走,最后上班那几天她每天粘着我,生怕我走了不要她。后来她妈好不容易才劝她说,就算陈Z哥哥走了以后也可以QQ和她视频聊天,最后她还真的让她一个姐姐加了我QQ,不过小孩子健忘,后来应该忘了有我这么一个哥哥吧。

她妈曾开玩笑说:“这小丫头这么小就知道找长的帅的哥哥玩,你对她还那么有耐心,她将来的男朋友有可能会找你这种类型的哦。”如今5年过去了,不知道贝贝你小学的男朋友,是不是也是一个会给你买红枣味酸奶,哄你开心的哥哥呢?


后来进入大学,有一次新生开学,一朋友在组织人卖联通电话卡,问我干不干,我心想天气这么热还是算了,后来一想,反正无聊就去干吧。刚开始卖电话卡,我跟其他人一样,都是逮着一个新生帮他托行李,然后劝他买电话卡,其实录取通知书上面已经给每个新生送了一张卡,经常就是我帮人家把行李搬上6楼,结果人家说我考虑考虑,有需要再找你。

妈的,现在新生都这么鸡贼了。后来我实在受不了搞半天才卖了几张,忽然灵机一动,为什么我不去新生的宿舍楼里卖呢?当别人还在太阳底下搬行李时,我跑到新生宿舍挨家挨户的推销,很快就卖出去几十张,有时候一整个宿舍都是用的我卖的电话卡。不知道怎么我在宿舍推销的事情传了出去,一大帮人全部跑到新生宿舍推销,然而他们听到的是,不好意思啊,刚才已经找一位姓陈的学长买过了。那次我没怎么费工夫,业绩就排名前几。

大专和本科不一样,我们是三年制。大二那年暑假,我想出去找点事做,但是人又特别怂,在网上找的工作都需要工作经验,我屁都不会,能够做什么呢?可是父母已经严令禁止了说,这个暑假你不准待在家里,给我出去做事,就算是去工地搬砖也要自己学会自己挣钱。别人都回家了,宿舍里只有我一个人,穷的连馒头都要掰成两半吃,老干妈也舍不得多沾一点,那时候我真的好羡慕别人暑假在家里看电视吹空调吃零食啊。

后来我听说学校附近有一家电话销售的公司招人,我笨拙的系上了领带,把头发梳成了大人模样跑去面试,后来我顺利的拿到了工作。进入工作之后就发现这份工作真的很坑爹啊,每天打300个电话,问别人说:您好,请问您有购房的需求么?”往往是话音未落就被人挂了。再就是当初说好的一个月2500,结果是底薪1200块钱,你提成好才有那么高工资。

我第一个月的业绩就是,成功的约到了8个人去楼盘看房,并且2个人花钱付定,当月业绩小组排名第三,拿了2300块钱,而很多人连任务都没完成。

大学出去兼职的最大好处就是,让你明白了挣钱不容易。只有当你在付出了大量的劳动,却并没有什么金钱收入时,才深刻体会到父母每个月给的那1000块生活费真不算少了。再就是我在干保安的时候,特别羡慕坐在办公室的财务,心想能够跟他们一样坐着上班那该多好啊。后来做电话销售,每天几百个电话打出去,我心想,这种工作有什么意义呢?能学到什么?我那时候就心想,要是有一天能够不做销售,可以在办公室里,对着电脑打打字挣钱那该多好啊。

虽然那时候我也不知道自己要什么,但是通过兼职我知道自己不要什么。我不想做保安,不想在太阳下卖电话卡,不想去专卖店卖衣服,不想每天被别人当骗子一样的打电话,我想靠自己的知识和脑子吃饭,不想在社会最底层出卖体力。

就在昨天,我领导跟我说,问我有没有信心把一款车带起来(我做广告的,服务国内某著名合资品牌),我当时没说话,其实就是没信心。因为涉及到新车上市,要到客户那里提方案,到时候会涉及到策划,创意,执行等等问题,我其实什么都会,唯独PPT做的稀烂,而PPT又是一个广告狗最基本的东西,当时我就在想要是大学学会了PPT,我是不是就不会像现在这么窘迫了?好在我这人不喜欢后悔过去,在写完这篇文章后就又熬夜在学习如何做PPT了。

其实不管是在学校里学习专业技能,还是出去工作,我觉得这两者之间并不冲突,如果你跟我性格一样,属于想法特多的那种,早点出去做事,早点接触社会挺好的,例如我兼职做的多,明白了找工作不易,所以我来这家公司半年,就从武汉调到了上海总部,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我心态好,能吃苦,没那么多抱怨。如果你觉得自己专业知识有所欠缺,暑假又不愿意太累,在家学习也挺好的。

但是如果你大三、大四了,以前从没有出去实习过,我个人建议你一定要跟着出去实习,说句不好听的,你拿学习做借口,你前三年干嘛去了?现在谈学习,不就是为自己的逃避和懦弱找借口么?再就是考研,我自己不是什么985/211的,不明白考研是怎么回事,但是我知道在庞大的考研队伍里,有一大批人其实就是为了逃避不去外面工作,给自己一个赖在学校的借口,这种人最后往往没考上研,还性格懦弱逃避现实,不仅不反省,还学会了给自己找各种借口。

最后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觉得大学要学会的事,word文档,EXCEL表格,PPT这三样一定要学好。在企业里,你大学考试成绩再牛逼,比不上你用PPT做出一个牛逼的方案啊。再就是如果你更厉害,那就学学摄影,学学PS,学学剪视频,学学运营微信公众号,有时间多看点书,练一下文笔,这些技能在将来都是实实在在能够让你立足的东西。

我只是一个学渣,不像很多人兼职都可以月薪1万,所以没有办法告诉你们那些很厉害的东西。帮我运维公众号的编辑,她找了一个大三实习生去她手下做事,她每月给他开6000,我听了之后心里真是无奈啊,我大三那会还在专卖店帮客户卷裤脚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