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读第七章:透视一本书@暖暖

###四个收获

1、分析阅读的第一个阶段,规则一到四,这四个规则是有整体性、有同一个目标的。这四个规则在一起,能提供读者对一本书架构的认识。那么,如何来阐述一本书的架构是什么呢?

规则一:讲分类,区分性原则

规则二:讲大意,整体性原则

规则三:讲结构,复杂性原则

规则四:讲意图,问题导向性原则

公式:这是一本……分类的书,它的整体上谈……事情,通过ABCDE谈了整体目的G,具体结构ABCDE分别讲了什么,它的主要意图是为了说明……目的G。

前四个规则讲到了对一本书的分类、整体性、复杂性以及作者意图的整体架构的认识 来帮助一个读者理解一本书整体在讲什么的主动阅读的第一个问题。

2、衡量是否懂得的标准:用自己的话(至少百分之五十以上)说清楚说的是什么,如果没有做到,就是没有真正懂得。

3、如何找出作者的问题?

理论性问题:(列举了对一个事物认识的不同维度)

—某件事存在吗?

—是什么样的事?

—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存在?

—为什么会有这件事的存在?

—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

—造成的影响是什么?

—特性及特征是什么?

—与其他类似事件,或者不相同的事件的关联是什么?

—这件事是如何进行的?

实用性的问题:(如何解决一个问题?)

—有哪些结果可以选择?

—应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才能获得某种成果?

—要达到某个目的,应该采取哪些行动

—以什么顺序?

—在这些条件下,什么事是对的,怎样才会更好,而不是更吐槽?

—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这样做会比那样做好一些?

4、但凡有两个关键词出现,就要尝试四象限。

整体性、复杂性四个象限

—整体,不复杂:诗歌、历史

—整体、复杂:文学、戏剧、小说

—不整体、复杂:论理

—不整体、不复杂:差;单个观点;不值得读的

###三个感受

1、还是要表一表对永澄老师的膜拜。

先说我的阅读心得吧,在我自己的阅读过程中,第一次有了通透的感觉,用书中的原话就是“清楚明白,前后连贯”,而且觉得这里的干货很多,收获也很大,所以很期待这次的解读会带来什么惊喜,一路听下来,永澄老师带来的不是惊喜,是更加惊艳,叹为观止的赶脚!我好像这么多年了都没有这么用心的阅读过一本书!我也是给跪了,嘎嘎~~

再说永澄老师的共读录音,我是觉得应该最少听三遍,就像张五常先生说读书要读三遍一样,第一遍完整的听完,不要打断,能吸收多少是多少;第二遍,一个节点一个节点的听,用群里的分享重听刚刚好,听不懂、听不清的可以反复听,模糊的内容可以停下来思考,回到书中验证一番,度娘拓展延伸一下;第三遍,重点听,重点听永澄老师的结构化思路,想一想为什么他能想到这个问题,如何想到的,以及对我的借鉴意义。

然后说永澄老师的提问尤其精彩,带着问题阅读带来的推动力无疑是巨大的。我的阅读过程中问题总是那么简答粗暴,然后自己给出答案往往是,哦,这个问题不就是……掉坑里!对比一下就知道了,永澄老师始终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哪些可以内化成自己的成果。

最后说永澄老师的批判性思维。总是说,尽信书不如无书。真是经典放在面前,想批判性的阅读才发现好难,难点有三,第一就是不敢质疑,第二不知如何质疑,第三不知质疑后如何破解,还好,永澄老师给了极好的示范。

能参加这么惊艳的共读活动于我,幸甚至哉!

2、读书要读自己的书,不要读成别人的书。

3、永澄老师提到了“问号读书法",我再次回去好好看了张五常先生的《读书的方法》发现文中只一个句话提到了问号,然后,就被村长提炼成了问号阅读法,真是很震撼,仅此一点也知道慢的力量有多么强大!  一句话总结出一个方法,一个认证培训研发出了一个课程,一切学习都要成果化! 好吧,我想静静。

###两个改变

1、分析阅读应该是怎样的,永澄老师给了一个极好的范本,对我以往的阅读习惯是一个极大的颠覆,以成果化为导向进行阅读和学习的慢才是有力量的,才能够真正拥有复利的效应!所以,我也要进行这样的刻意训练,先僵化、在固化,然后再优化,任重道远啊。

2、要用批判性的思维来读书,一方面不要尽信书,另一方面也不能读成别人的书,要真正让一本书的付出有价值。

###一个决定

困难再大,也一定要把共读活动全程、高标准做下来,内化成自己的如何阅读一本书技巧。

最后说说我对三个规则顺序的理解:

在八十六页倒二段中,作者其实是在提示我们做分析阅读刻意训练的做法,这里“不过”说出了开始练习的阅读者不但可以而且应该随着一遍一遍阅读的深入来回答四个规则的问题的,所以后三个规则也符合这样循序渐进的关系。

那么,我们在对一本书分完类之后我们可以问我们的问题是什么(问题先行),但是往往无法回答作者在问的问题是什么的(更具隐蔽性)。所以,先看分类,再说主旨,再找到支撑主旨部分的逻辑关系,最后再回答在作者看来,前面三个问题都围绕着什么来展开,如果前面是骨头和肉的话,第四个就是灵魂,而灵魂往往不易察觉(本书是例外,所以才是阅读的圣经)只有前三个规则深入了才能回答作者在问的问题(有的书直接说了他的问题,但是不代表每个部分想要回答什么问题都阐述的很明白)。

再换一个角度,前三个规则有一个金字塔的结构,第四个规则作者说是“用另一个角度来了解全书与各个重要部分”,那么我的理解是让平面的金字塔更加立体。

再举一个例子,我在看经典影视作品的时候往往会看至少三遍,前一两遍会回答分类和主题的问题,后面才能看懂各个部分如此布局的妙处和深意,后面再看就可以慢慢体会这个影视作品或者故事背后的深意了,当得到这样的成果时整个人都感觉受到了鼓舞,和作者对话的那种鼓舞,而有些并不易得,比如《肖申克的救赎》、《士兵突击》,我似乎很难读出作者提出的问题,我认为那是价值观层面的——他为什要拍这样的作品,希望对那些受众产生意义。现在看,完全符合作者对四个规则的逻辑。

所以,我还是认同作者的行文结构的,村长的解读我认为原因有二,一是功力太深厚了,小白我需要好多遍读透的问题村长会一针见血的指出(积累!积累啊!)二是带着自己的问题来剖析整个一本书,这就是高手对决高手对话吧!(貌似我和作者差的level还太多啊)。


共读:透视一本书

一、阅读思路与方法:【标准化】


需要刻意训练的阅读思路和方法

每周一书检视阅读刻意练习。

二、检视阅读得到了什么?

村长:10分钟左右 粗读

张五常问号阅读法

张五常在《阅读的方法》一文中说,书有三读:

第一读是快读,读大意;

第二读是慢读,读细节;

第三读是选读,读重点。

在第二读中,不明白的地方可用铅笔在页旁作问号,但其它底线或记号却不用。

1、收获:(1)本章讲结构问题的,且结构问题很重要;

             (2)本章结构清晰(对比第六章,赞同)

              先讲规则;再讲规则细节;从阅读理解结构问题;切换视角提出新规则;总结概括

自我提示:检视阅读的收获真的是作者要告诉我们的吗?未必,还是应该在分析阅读中验证。

2、疑问:(1)结构VS架构是否一致;如何定义架构 P86

        (2)三个规则的排序是否有问题(倒叙)

三、分析阅读后回答主动阅读的前两个问题:

1、整体是什么?

2、如何从主题展开的?

3、细节说了什么?

(1)开篇:

P69前三段:骨架、整体性、组织架构三个概念之间的同与不同。

两个规则:规则二和规则三【注意,村长使用的是自己的话】

a、规则二:使用句子叙述一本书的整体内容

什么是真正懂了?用自己的话(至少百分之五十以上)说清楚说的是什么,如果没有做到,就是没有真正懂得。

Q:开篇讲结构,但是,为什么第一个规则却是整体呢?

b、规则三:列出重点篇章并说明如何组成一个整体结构

q1:书中规则三的描述哪个词才是重点?--如何,即:HOW TO DO问题,问号。

整体与局部(具备功能性);整体与罗列

Q1:按照顺序,按照什么样的顺序?(答案貌似没有找到)

(2)结构与规划:叙述整本书的大意【强调整体性】

Q:叙述大意与结构、规划之间的关系

以对作者的了解,通过案例讲解来说明。

1)规则二如何使用?

*对于按照固定情节展开的故事,通过情节找大意

*通过书名找大意

*通过看前言找大意

*通过找架构找大意(下一节)

开始尝试回答为什么规则二放在三和四的前面。虽然不认同作者的思路,但是找到了作者的思路。

2)P76作者提醒的两件事:【村长的重大收获,那么,我的最大收获在哪里?】

建议:不要看书之前看书评。会封闭自己。

能够说出自己在做什么事情;不要拿别人的意见当成作者的意见,至于作者的意见是什么,还是要自己去解读。

(3)驾驭复杂的内容:为一本书拟大纲【强调复杂性】

1)如何用?

*按照书中的纲要展开

*根据所处理的问题的形式来设定结构

均符合结构性思维。快速思考和理解事物。

2)找出结构的重要性P86

Q:既然规则三如此重要,为什么要放在规则三的位置上?

(4)阅读(decode)与写作(code)

1)有骨还要有肉的原因:增加生命力  观点很赞!

2)P83倒二 作品要有整体感:清楚明白、前后连贯。【优秀写作的基本准则】

引申:分类的mece原则:全清和全经(彼此之间不相关联,有逻辑关系),这也是结构性思维的根本要求。

3)P84第一段的批判性阅读

4)规则二、三的应用范围:P84

这两个规则不但可以用来阅读一整本论说性的书,也可以用来阅读其中某个特别重要的部分。

整体性 、复杂性

【两个关键词,会出现四象限 WOW,cool!】

(5)发现作者的意图

1)规则四:找出作者要问的问题----找出问题

2)如何找出作者的问题?

理论性问题:(列举了对一个事物认识的不同维度)

—某件事存在吗?

—是什么样的事?

—发生的原因是什么?

—在什么样的情况下存在?

—为什么会有这件事的存在?

—这件事的目的是什么?

—造成的影响是什么?

—特性及特征是什么?

—与其他类似事件,或者不相同的事件的关联是什么?

—这件事是如何进行的?

实用性的问题:(如何解决一个问题?)

—有哪些结果可以选择?

—应采取什么样的手段才能获得某种成果?

—要达到某个目的,应该采取哪些行动

—以什么顺序?

—在这些条件下,什么事是对的,怎样才会更好,而不是更吐槽?  

—在什么样的条件下,这样做会比那样做好一些?

回顾:融会贯通五步法

(6)小结

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这前四个规则是有整体性,有同一个目标的。这四个规则在一起,能提供读者对一本书架构的认识。

一本书的构架是什么?

规则一:讲分类,区分性原则

规则二:讲大意,整体性原则

规则三:讲结构,复杂性原则

规则四:讲意图,问题导向性原则

公式:这是一本……分类的书,它的整体上谈……事情,通过ABCDe谈了整体目的G,具体结构ABCDE分别讲了什么,它的主要意图是为了说明……目的G。

到此,我们打通前四个原则讲到了对一本书的分类、整体性、复杂性以及作者意图的整体架构的认识 来帮助一个读者理解一本书整体在讲什么的主动阅读的第一个问题。

4、本章认同与不认同的是什么?

(1)不认同:

1)规则一、规则四、规则三、规则二

P82规则三是必要条件

2)规则二案例,没有给出写大意的方法;

规则三没有写如何的具体方法

应该增加结构性思维的方法:上下关系(归纳与演绎);横向关系(时间顺序、结构顺序、重要级顺序)

3)检验大意的标准没有给出P76

对比:规则三的阐述结构更加合理。有标准,有方法。

结论:规则二既没有方法,也没有给标准。

行动:今后写文章,行文结构要更加稳定。

4)大纲和原著之间的关系,和批注混用P79

5、本章和我的关系:cdrap

(1)理解事物的全新流程:问题导向、结构构建、描述大意

(2)结构性思维对于理解力提升的重要意义

(3)但凡讲方法,必须要有落地的方法

掌握精通四层次法;具体技术给标准,以解决不同层次的问题;《多阶标准表》

(4)英雄之旅是一个讲故事的好方法。

Campbell在《千面英雄》书中提出的理论被称为“英雄之旅理论”(Hero's Journey)。他实际上是将自古以来的叙事手法进行了总结,进行了命名、组织、规范化、结构化,从而形成了系统化的理论。而且这个理论是不受地域性限制的,它可以用来解释流传在各个地方各个民族的神话故事、民间笑话、甚至正统文学作品。英雄的故事总是一段旅程。一个英雄离开他舒适平常的家园,进入一个充满冒险的不寻常世界,然后……

英雄之旅的12个组成部分:

1.普通的世界

2,冒险的召唤

3.对冒险的拒绝,或者说是抵触

4.与智者的相遇

5.穿越第一个极限

6.测试、盟友、敌人

7.接近深层的洞穴

8.严峻的考验

9.得到嘉奖

10.回去的路

11.复活

12.满载而归

(5)获得大意的方法

(6)整体性、复杂性四个象限

—整体,不复杂:诗歌、历史

—整体、复杂:文学、戏剧、小说

—不整体、复杂:论理

—不整体、不复杂:


1. 简述如果要了解一本书的架构,主要要了解哪些方面?

2. 简述您在使用这四个规则阅读时的感受

3. 说明发现作者要提问的问题有哪几类,主要是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