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不如词中有你

 

 

这时节,北方也真是有春天的气息了,早晨走在和煦的春风里,看着路边土地上冒出的点点新绿,便知道,这个北方城市漫长的冬天正在远去。

于是,也很想在词中找找春天,还有春天中的你。

这个主题只选了四首词,或许不是最好的,更不是最著名的,因为有名气的我在往昔的分享里已经写过太多。那么,但愿这几首词,也能给你带来别样的情思与春意。


《江城子·西城杨柳弄春柔》(秦观)

西城杨柳弄春柔。动离忧,泪难收。犹记多情,曾为系归舟。碧野朱桥当日事,人不见,水空流。

韶华不为少年留。恨悠悠,几时休?飞絮落花时候、一登楼。便做春江都是泪,流不尽,许多愁。


自古,杨柳关乎离别。古人的折柳赠别,更为分离添上了几分浪漫的情致。

早在《诗经》的时候就有“昔我往矣,杨柳依依”,是写一个战士离开故乡去出征的时候,正值杨柳青青,繁盛茂密的季节。后来,诗词中随处可见“年年柳色,灞陵伤别”“今宵酒醒何处,杨柳岸晓风残月”这样的句子。

而秦观的这首离别词也是从杨柳入手,春天的杨柳,让他想起了曾经的离别。那必定是让他心念转动的人,也是令他一别难忘的人。

一瞬间,绿色的田野,红色的小桥,似乎都来到了词人眼前。归舟返航,载入你多情的眼眸;江水空流,流不尽别后的清泪。多想问一句,你在何处?你可还好?

有时候,我们可以感受到,人之所以有漫长的痛苦,并不是因为真的遇到了苦不堪言的事,而是回忆太美,但往事不可追。

比如记忆里的青春韶华、意气风发,或甜蜜爱恋、刻骨情肠,都是因为失去了而倍加苦痛,而且越是美好,痛得越深,再不能拥有的遗憾也越折磨人。

秦观是个感情极为细腻的词人,晚春时节的落花飞絮牵扯着他敏感的神经,偶尔登楼远望时,看见滔滔江水,就如看到了滚滚泪泉,但再多的水,再多的泪,似乎也解不开他心中万千的愁。

这份愁把他带到了从前的回忆里,彼时他温柔多情,她红颜娇媚,他们一起度过了生命里最美的春天,以为会一起走下去,然而,再美的春天也会结束,恰如爱情与人生。


《青玉案·一年春事都来几》(欧阳修)

一年春事都来几?早过了、三之二。绿暗红嫣浑可事。绿杨庭院,暖风帘幕,有个人憔悴。

买花载酒长安市,又争似、家山见桃李?不枉东风吹客泪。相思难表,梦魂无据,惟有归来是。


人们总是在冬天里盼望着春天,然而当春天真的来临时,又往往短暂得转瞬即逝。就在我们惜落花、怨东风的情绪里,春天已然无声无息地离去了。

所以词人才如此直白下笔,他先是问一年的春光能占几分,又感叹早已过了三分之二。或许他也在暗暗地感慨自己的人生也走过了大半时光吧。

按理说此刻晚春的景致仍然不错,花红柳绿,暖风拂面,可为何庭院之中、帘幕之下,有个人忧心忡忡、憔悴不堪呢?

原来,他在思念远方的故乡啊。

长安,是他祖国的都城,是他政治理想施展的重要舞台,他在这里留下过太多的喜怒哀乐,可如今他老了,想回家安度晚年了。纵然长安城里可以尽情地载酒买花,可他更愿意到故乡的山上去观赏那熟悉的桃李风韵。

杜甫有诗——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当此际,家乡的一切在词人眼里似乎都别有一番美好。

“不枉东风吹客泪”是全词中最动人的句子,看到它的时候,仿佛能够感受到异乡人的眼泪就在我们面前纷飞。所有想念的,梦见的,都是那个渴盼中的归期。人生漫长而又匆忙,相信那也是让心灵趋于宁静的最好归宿。


《清平乐·春风依旧》(赵令畤)

春风依旧,著意隋堤柳。搓得鹅儿黄欲就,天气清明时候。 

去年紫陌青门,今宵雨魄云魂。断送一生憔悴,只消几个黄昏。


对景伤春时,若是读到这“断送一生憔悴,只消几个黄昏”,便立刻感受到了某种动人心魄的悲感。

也正是因为这一句,才让更多的人注意到赵令畤的这首《清平乐》。

此小令简洁轻盈,但在感情上却深婉悲切,仿佛用尽了全身力气,才道出心底那最痛的相思。

而这世间再暖的春风,也吹不散悲者皱起的眉弯;再美的春意,也化不开离人心头的幽恨。一个人的春天,真是难过啊。

似乎一切都和去年一样,春日重回这片土地,柳树重新长出叶子,清明时节该有的景致也分毫不差。然而有个词叫“物是人非”,人们最容易在相似的景物里怀念逝去的美好,或离开的人。

他还记得去年春天,他们穿过京城的门,并肩走在京郊的小路上,一起享受着春光,一起感受着爱情的甜美。可如今,再见已是奢望,他和她也唯有在梦中相逢。

然而,这一生还有多少时间,可供他怀恋叹息,如那匆匆走过的春天一样,岁月的脚步从未停下过。

有时候不禁想,人的生命中到底什么最美?是得不到、已失去,还是近在眼前的幸福?在词人眼里可能会是前者,但对于我们来说要更珍惜后者。因为前者让词人创造了文学,而后者可以让我们好好地生活。


《永遇乐·落日熔金》(李清照)

落日熔金,暮云合璧,人在何处?染柳烟浓,吹梅笛怨,春意知几许?元宵佳节,融和天气,次第岂无风雨?来相召,香车宝马,谢他酒朋诗侣。

中州盛日,闺门多暇,记得偏重三五。铺翠冠儿,捻金雪柳,簇带争济楚。如今憔悴,风鬟雾鬓,怕见夜间出去。不如向帘儿底下,听人笑语。


李清照的这首《永遇乐》,读来或许没有《声声慢》更加悲切,但其中的孤独与落寞,却完全不亚于那首愁肠百结的婉约词。

这是一个亡国后的元宵佳节,她也失去了亲爱的丈夫,只能孤单地流居江南,面对身边强烈的节日气息,她心里的悲苦似乎比以往更多了。

落日、暮光、云彩,都很美,可她却不知自己身在何处;新柳、绿烟、笛音,都很妙,可这又是哪里的春天?即便此刻有朋友来招她相聚游玩,她也婉言地谢绝了,因为心中有那么多愁闷,又怎么好去坏了别人的兴致。

或许这样的时刻最适合回忆与思念,想起昔日繁盛的年华,想起曾经闲暇的时光,自己也会打扮得鲜亮夺目,与人共欢。

可如今,经历过世事沧桑,已毫无心情着意梳妆,看着镜子里憔悴的容颜,感觉人老了,心也老了,并且开始害怕在这欢腾的夜晚出去,不如就在帘子底下,听一听别人的欢声笑语吧。

作为一名女性词人,李清照的作品本就细腻深婉,而当她饱含思国思家的悲痛时,那种令人心疼的感觉顿时通过她的词,击中了我们的心。

在那段风雨飘摇的历史中,谁又能躲得开命运的无情呢?

而那几许春意,仿佛都留在了时光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象山耕夫2017.05.05编辑整理】 【赛制】 比赛共分「兰亭诗」、「流觞水」、「飞花令」三个环节进...
    象山耕夫阅读 2,067评论 3 1
  • 收获 1.当校园卡消磁了之后再放到圈存机上就能修复了 2.图书馆的宝地~六楼! 不足 1.背单词速度过快,忘记复习...
    千与千宝阅读 79评论 0 0
  • 毕业后的一年里,有天黄昏我无所事事的坐在阳台发呆,若有所思!然后在朋友圈写道:“还记得阿宝和梁耀在ktv里撕心裂肺...
    唐英俊啊阅读 433评论 0 0
  • 小编作为四(3)班的班主任,给大家剧透一下哦。 这就是开幕式上的重头戏:各班的方块队表演。 这就是我们四(...
    坷琦阅读 1,4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