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遗产

网景(Netscape)浏览器的发明人Marc Andreessen有一个很流行的博客blog.Pmarca.com,创办之初,也许是为了吸引订阅,Pmarca发布了大量有关创业与风险投资的实用文章,在当时的博客圈引起很大反响。我也是Pmarca的读者之一,后来想向一个朋友推荐Marc Andreessen关于风险投资的一些文章,却发现这些文章已经悉数被作者删除。一个与我有类似经验的读者设法找到了Pmarca曾经发布过的所有文章,并全部发布在博客服务Posterous上,并取名为“Pmarca存档”(http://pmarca-archive.posterous.com)。
如今,Posterous在被twitter收购一年后即将关闭,并为博客作者们提供了一些迁移方案,但可以肯定的一点是,网上大量含有posterous.com的链接即将失效,“Pmarca存档”也不例外。

Posterous创始人中的两位则不失时机地推出了Posthaven.com,一个新的博客托管服务。乍看上去,这只是又一个收费博客服务罢了,每月收费5美元,因而创办者无须再通过广告或是出售公司的方式谋求利润。它的独特之处在于,创办者承诺永远保存内容,即使用户在使用了一年之后停止付费,内容也不会被删除,只是无法编辑或删除而已。这意味着,一个用户如果在一年之内尽可能地把想要保存的内容发布到posthaven上,即使今后停止付费,这些东西理论上也可以永远保存下去。

互联网发展了不到二十年,用户产生的内容往往难以保存下来,十年前风头很劲的中文博客提供商似乎只剩下博客大巴(blogbus)还在苦苦支撑,中国博客(blogcn)和博客中国(blogchina)上面用户产生的内容大多都已消失。从世界范围来看,情况并没有好多少,MSN Space上的内容也都不见了。此外,这些年来网络bbs更不知道消失了多少。

尽管网上的许多内容看上去无意义,但假以足够长的时间,都会变得有意义起来,就好比现在挖掘出来的任何甲骨文都有意义。互联网发展到今天,如何尽可能地将内容保存长久,将引起越来越多人的注意。我曾想,看似最自由的独立博客反倒最不利于保存,因为独立域名或是空间的停止续费都会导致网站消失,相反,把内容放在信誉较好的公司(譬如谷歌)服务器上,反倒更有利于保存。

但既然MSN Space的内容都可以消失,Google究竟能好到哪里去,难以预料。像Posthaven这样的服务,为用户提供的信心无非是在公司持续经营的情况下保存内容,但这家公司能否永远存在仍然很不确定。

也许最好的解决方案是通过公益的方式进行,人们将需要保存的内容交给某个基金会运营的网站,就像维基百科那样,如果可以一直得到资助,就能长久存在。

我两年前开始思考“长久保存博客内容”这样的问题,但从来不好意思提出来,因为这很容易给人一种妄自尊大的感觉——你以为你写了些什么东西啊,居然就想不朽。但最近网上诞生的一项新服务让我改变了想法,这项新服务名为“长生”(liveson.org),它会分析你twitter的内容,并模仿你的风格代替你发推,如此一来,即使作者死后它也会源源不断地发推,给人一种长生不老的感觉。跟这样的服务比起来,我觉得长久保存博客内容的想法一点都不算过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8评论 25 707
  • 文/南杰 冬未至 夏消雨瑟瑟 夜微寒 年华泪已落 梦回时 翻旧梦成伤 轻舟划过 记忆的河 泛起思念 荡开层层的波 ...
    南杰阅读 227评论 0 0
  • 没有官方的说文解字,我所理解的懦弱有很多意思 我想现在不管是谁,回忆起自己高三那段岁月都会有无尽的感慨。“当初的生...
    EtInArcadiaEgoL阅读 397评论 12 8
  • 程序的运行结果为: 通过上面的实验可以得知,当一个线程访问object的一个synchronized同步代码块时,...
    农家男孩阅读 2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