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以戀上海只捌拾叁——文藝,將生存變成生活

年青不偷懶,

否則老來還

趁年青,

打下一片江山

青春的果實,青春的成就,不可能立竿見影,

青春的積澱與豐碑,在中年才能顯現。


文藝缺席的日子,我感覺自己像個植物人。不,簡直就是個植物人。

“三日不讀書,便覺面目可憎!”

此話絕不誇張。連日來白天案牘謀生,晚上數學刷題,無心翻書,更無暇觀影。人像個發條機器人,不管不顧地衝向十月,好似不這樣瘋狂忘我地幹活,不這樣燃燒起來就對不起9月的最後時光。


沒錯,這很好,這叫Self-coach,自己做自己的教練。起居飲食,時間地點,平衡複習節奏與策略,真是既當運動員又做教練員。我沒錢更沒工夫花巨資去聽輔導,更因為堅信自己在本科階段就扎扎實實地鍛造了自學能力——那19歲的春天,化工樓H110教室里坐線性代數題,從午後做到黃昏——那是青春練就的闖天下絕活。

然而還有歌詞叫Self-awareness,自我察覺。科幻電影里機器開始反抗人類,就是因為有了這種“自覺”意識——自我覺醒——反倒人類沾沾自喜于以為控制了不用交社保的機器勞動力,喪失戒備警惕之心,成為囚徒。

金庸“倚天屠龍記”馬景濤那版有首小昭唱的插曲“今早的容顏我于昨晚”。歌詞寫的真妙,任你武功蓋世,權傾朝野,誰能阻擋自然規律?

可我要說:不!就在開始緊張複習計劃前,還在日誌本上寫道“人應該一日強于一日,一日美于一日。讀書的作用一是喚其魂,二是煥其神”。做為讀書的男子,應該容光煥發,體格強健,風林火山。

讀書是最行之有效的養顏美容,提高生命質量的方法。例外也有,如香港的“跛豪”伍世豪,從南洋檳城(盛產檳榔?以水果命名城市,美而生動)帶幾個兄弟來香港混飯吃,沒讀過幾本書,卻也舉手投足間流露領袖氣質,最後一統江湖,不能不說有的人天生“氣自華”。

數學題做的越多,心裡便越有一個強烈的聲音“這樣下去不行!不行!得換個活法!”。沒有文字沁潤,沒有音樂熏陶,一個人的靈魂會乾癟,乏味。我有種被數學這種抽象思維漸漸“抽”離出靈魂的惶恐。

“你不是文藝青年嗎?來上海這文藝之都,竟然他媽的做起數學題來?”另一個自己在嘲笑。

沒辦法,活在世間,被人拿來說笑消遣一下又何妨?何況還是另一個“我”。

沒辦法,考研究生考數學。既然人家制定遊戲規則,咱就只能跟著做。當你能制定規則時,別人也得聽你的,除非他不想玩。

GottenMorgen,Oktorber!

在此說一句德語的“十月,儂好!”這10天假期,我要開始自己的“拯救計劃”。該看的書要看。之前都訂好了,躺在我床邊都沒心思翻。該補的電影要補。書和電影,都是寫文章創作的寶庫,靈感的源泉。一個配角的一句台詞,都可能在身邊的觀眾不以為意時,如從屏幕中飛出的銀針,刺到我的穴位。一直困擾我不解的迷思,不攻自破。

何況本次“節日檔”里,有自己持有的光線傳媒參與的電影,片子質量到底咋樣,是否延續了光線傳媒青春電影的路子:情懷?對我而言,觀影便不只是暫從數學世界中逃離,恢復精氣神,在影廳內肆無忌憚地大笑,更是以基金經理的身份考察電影背後股票的成色幾何。

故事內容——票房——股價,三者沒有一個數學公式可以套用,沒有一個函數Y=f(故事,票房,股價),一勞永逸能說清楚它們的關係。不可捉摸處,恰也是炒股的樂趣。

半分理性+半分運氣,小賭怡情。“理性”是自己的功課,用來做選擇,擇股擇時。把握自己能把握的,賺自己能賺的錢,其餘就交給運氣好了。

有所成就,誰都離不開運氣。但老天要先看到一個人玩命拼,才會把運氣賞給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何叫做 shell ? shell prompt(PS1) 与 Carriage Return(CR) 的关系?...
    Zero___阅读 3,106评论 3 49
  • 回忆总是伴随着些许感伤,感性的我确实容易动心,不过是一时的茫然还是一眼一生的那个人。 开始就意味着我会竭尽全力,不...
    古道墨阅读 221评论 1 1
  • (1) 昨天和好友小静约好一块聚聚,毕竟有段时间没见了,想坐下来聊聊各自最近的情况,我俩如约而至,互相寒暄...
    禾苗青青阅读 349评论 0 0
  • 话不多说,直接上图。 OnGUI方法是在Start方法之后执行的,循环多次执行。GUILayout是自动布局的方式...
    valiant_xin阅读 729评论 0 0
  • 稍有不适就不干什么的话,内心忐忑是否没尽力工作学习赚钱…… 所以孩子小时带孩子睡觉睡不好,直到肺炎 怀有一宝时散步...
    刘姥姥2017阅读 104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