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文系教数学的人

我在前面一篇文章〈技术译者的基本功〉中提到,技术译者必须做的一件事情,是回头把一些基本知识温习一下,而不一定要在网上急着找答案。

这一点获得了不少读者的认同,甚至有人表示因此愿意回去重拾书本。当然“重拾书本”只是个说法,总之就是回归基本面,把基础打得更好。

既然如此,我就顺便来说说自己的一点经验。

出版行业的改变

我在某大学中文系教了几年书,教的是出版。一般来说,中文系毕业生除了教书、做学问之类的本行,或是从事写作之外,有许多会进入出版业担任编辑。

过去,只要文字能力好,外语和杂学在一定程度以上,就可以胜任愉快;至于美术编辑、印刷、销售渠道方面,只要公司够大、有专人负责,编辑不懂这些也没什么关系,工作照样可以做好。

不过,大约从2008年以后,出版业有了一些根本上的变化,例如:

  1. 纸本书籍的印量和销售量都开始明显下滑,小出版社越来越难生存;
  2. 数字出版的形式开始多样化、市场慢慢(而且很慢)崛起。

第一点我也无能为力,暂且忽略不谈;至于第二点,如果我们都同意,以后的编辑有一部分会往数字出版发展,不管是做网站、出电子书或杂志、甚至经营个人号也好,都需要有些跟传统编辑不一样的知识。

举两个例子

我最常举的例子,是图片的处理原则;在印刷当道的时代,用电脑处理的图档原则上是“在与画质成正比的前提下越大越好”,以便于印刷时呈现更多细节,所以单档超过100MB的大小并不罕见。

但在数字出版的领域中,这个原则却是“画质不变的前提下,图档越小越好”,否则可能会影响下载和显示的速度。

懂点电脑的人就知道,决定图档的适当显示尺寸、适用的格式、并且尽可能处理到最小,就已经是一门学问,而背后的道理,更牵涉到各种格式(JPG、PNG等等)的压缩原理和演算规则。

此外,大家也知道,在电脑上(尤其是网络媒体上)标示色彩的方式,很多时候用的是类似“#1a336c”这种形式的色码;当然,即使不明白这个原理,还是可以从软件上或色码表上找到颜色,但如果希望能“看到色码就知道大略的颜色”、或是“直接写出指定颜色的大略色码”不是更好吗?

基本功夫

这并不是非常难的事情,但无论是了解图档格式的演算、或是用头脑直接解译色码,都必须对于“计算机数学”有些基本认识;而计算机数学的基础则是“2进位数学”、然后再进阶到“16进位数学”。

如果能在脑中做简单的16进位运算,上述的两个基本功课就不那么难了。就算不能,只要把基本原理弄懂,至少不会看到“#1a336c”就开始手忙脚乱、捶胸顿足。

于是,我开起了数学课

为了让我的中文系学生对于数字出版的基本知识有更多了解、也为了让他们未来进入行业之后比别人更加出色,我总会在学期中至少花两个小时上数学课,然后再讲授资料压缩原理,最后才教他们如何选择和处理图档。

如此一来,别人做出来的电子书可能要500MB,但我的学生可以在50MB之内解决,而且无论载入和翻阅的速度都更加流畅;即使他们做的是网页,显示速度也比别人快、也比较好看(因为不受限于软件提供的色盘,可以更精准的指定想要的颜色)。

当然,在课程中学生往往是怨声载道的;许多学生进了大学之后就没再碰过数学、读的又是印象中仙风道骨、文青典范的中文系,为了一堂混五斗米下锅的出版课,又得开始跟数字奋战、而且还是可能一辈子没听过的“16进位”,苦不堪言啊。

分工,也不分工

说起来,在出版行业还是有分工的;在文字运用方面,中文系或外文系的学生多少有些优势;文字是出版的基础,如果文字令人食不下咽,其他都是空谈。

所以,文编确实不是谁都可以做的、也不是其他职位的人可以轻易取代的。

但不公平的是,在数字出版的时代,由于传统出版后端的排版、制版、印刷流程整个不见了,换成了写程序、管服务器的工程师;甚至在一些地方,连原本的美术编辑都不见了,文编必须扛起几乎所有的事情。

(传统出版业的美术编辑,往往在转到数字出版时有严重不适应、难以重新学习“#1a336c”的问题,但那是另外一个故事了。)

所以,文字编辑学习数字和网络出版工具,是难以避免的趋势和负担,也是我不得不惹学生背后嫌弃,在中文系开起数学课的原因。

在课堂上当场无法听懂、或是上完课就忘记的学生,我也帮不上太多的忙,终究自己的出路是得自己负责的;但如果他们往后“有幸”进入出版这一行,而又在工作上的关键时刻想起当年数学课的一丝半缕,那么我身上背著的这堆嫌弃,也就算有点价值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