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分钟,征服你的PPT

平常工作过程中免不了用到PPT,但是很少人真正专心的学习过制作PPT的相关知识和技巧。

所以很多人做出来的PPT都是这样的。

存在缺乏美感,排版混乱,没有逻辑等等等等问题。

PPT全称为PowerPoint。目的在于让我们的观点能够更有力的展示出来。所以一页合格的展示PPT应该具备三大要素。

易读性——能够获取并理解页面所表达的信息,帮助观众在各个元素之间建立联系。

聚焦性——能够通过页面快速获取重要信息,引导观众的注意力。

美观性——能够通过各种元素的构图加强视觉的张力,提升设计感和美感。


而PPT中排版的四大基本原则有以下几点:


对齐——每个元素都应当与页面上的另一个元素有某种视觉联系。

亲密——将相关项组织在一起。在一个页面上,位置接近就意味存在着关联。

重复——让视觉要素在整个作品中重复,能够实现整个PPT风格的统一

对比——如果页面上的元素不相同,那就干脆让它们截然不同,以吸引读者眼球。

在PPT的排版过程中,遵循三大要素,掌握四大基本原则之后,你的设计水平不会在短时间内突飞猛进,但至少会让页面更统一,更专业。

话不多说,我们来通过示例了解一下排版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下图是我从一份房地产报告里截取出来的几页PPT。我们逐页分析其中的问题并进行修正。

封面问题很明显,仅仅添加了标题和项目组信息,重点突出,但空白的背景,红色的文字,缺乏设计感和层次感。

修改之后:

封面采用了全图型封面,因为报告为房地产项目报告,背景图片采用城市类素材,契合房地长项目的主题

同时在封面下方放置了半透明色块,增加层次感。标题主体分为两个部分,一部分是项目名称,一部分是报告名称,并采用不同的底色,以进行信息凸显

封面采用的橘色,将为后续页面的主要重点色,以此保证整体风格和色调统一


目录页同样为纯白色背景,虽然较为简洁,但也缺失了美感和设计感。

目录单纯地将文字进行居中排列,不能说丑,只能说毫无亮点

从观众的视角来看,页面非常的单调,无法迅速聚焦找到想要关注的重点

修改之后:

整体页面采用居中对齐,规整稳重,配合小色块的点缀,也并不沉闷。

页面采用了模块化的方式来凸显中部信息。暗色的背景上一块浅色色块,能够让观众的目光聚焦到版面上来。

左右两边的小色块起到了点缀页面的作用,让观众的目光进一步收窄。

四个目录文字前分别加上一个橘色圆形进行点缀,突出关键信息,同“CONTENTS”形成对比。�


过渡页仅放置了一个标题,无力吐槽。。。。

修改之后:

采用与目录页相同的页面元素,整体风格统一

重点文字进行标红处理,突出重点,方便观众能够快速找到焦点。

右侧浅色圆形图案进行点缀,增加了页面的活泼氛围,而且采用浅灰,视觉效果平稳,不会喧宾夺主,造成页面信息混乱。


我们先来看看这一页想要表达信息有哪些,先将页面想要表达的信息梳理清楚,有助于我们接下来的排版。

1、时间:10月8日-10月13日

2、客户数量:共登记769批,其中加油站登记客户558批,各渠道登记客户多少组。

页面表达的主要为这两方面的信息,那么重点信息有哪些呢?我们从这一页的标红字体来看,重点想要表达的信息有俩个

第一个是总登记客户数量,一个是加油站登记558批。

好,理清信息内容和主次之后,我们再来看一下信息之间的逻辑关系。各个渠道包括加油站登记的客户之和,是登记客户总数。也就是说各渠道客户数量包含于登记客户总数。

而页面潜在想要表达的信息是加油站登记客户数量是各渠道中登记客户数量最多的渠道。

我们信息挖掘不能仅局限于表现,更要挖掘更深层次的潜在信息

那这一页呢,信息采用平铺的方式来进行展示,各个数据都有罗列,但页面表达形式上缺乏逻辑关系,也不能表达出潜在的信息。

修改之后:

仍旧保持了统一的页面风格和主体颜色。

整体页面采用左右两边的布局形式,左边用饼图来展示各个数据之间的主次关系,右边用文字加数字的形式来展示信息的逻辑关系。

利用饼图,同时将加油站等级客户数量进行标红,其余渠道颜色以不同的灰色来代替,既能完整展示所有信息,又能突出页面想要表达的潜在信息。

加油站和769这几个字进行标红处理,进行重点突出。加油站、派单等各个渠道并列分部,说明数据之间的并列关系。


与上一页一样,我们先来梳理页面的信息。

1、时间

2、微信活动上门仅4组客户,效果一般

3、各时间段微信客户活跃度

那这一页的问题在哪呢。

首先,仍旧是重点信息不够突出,无法第一时间获知页面想要重点表达的信息。

第二,采用表格来展示阶段性的数据,很难短时间内获取数据之间的增减关系。

修改之后:

整体页面采用上下布局,底部用柱状图来展示数据,整体页面的重心偏于下方,视觉效果会稳重许多。

利用柱状图来展示数据之间的时间关系,一目了然。采用两个对比较为强烈的颜色来分别表示阅读人数和阅读次数,也减少了观众来区分信息的难度。

一个圆形加一个数字,凸显数据信息,以突出上门效果。后面利用文字进行原因的解释。


页面全部采用黑色文字,仅有加粗来进行信息的区分,不够明显,排版单调,内容过多。

我们先来精简内容,去掉不需要的内容。短信内容可以进行口述,不需要在页面中进行体现。

页面主要表达三个方面的内容来进行工作安排。

1、发送短信

2、持续电开

3、竞品拦截

三个方面的信息为并列关系,不存在主次和逻辑上的先后顺序。

修改之后:

采用三个圆形色块在页面进行展示,表示信息的并列关系。

色块下方对色块标题进行解释,颜色为深灰色,不突兀。

视觉焦点位于页面中央,符合大多数观众的观看习惯,不同的颜色和形状将标题与正文进行了区隔。


这一页的文字有了颜色上的变化,但整体页面仍旧较为单调,缺乏层次感,版面左重右轻,视觉效果不平衡

信息的展示上较为凸显,能够快速获知页面表达的重点信息。

两个主要信息仍旧为并列关系,且发生在同一时间段内

修改之后:

整体内容布局中间部分,视觉效果聚焦而稳定,留白部分也不会显得太过空洞。

将标题添加色块进行凸显。需要的支持为次要信息,进行深灰色块点缀,字体颜色设置为白色,能够同其他内容进行区分,但也能够保证标题为主要信息的地位

时间信息添加在两个标题中间,页面完整统一,信息展示较为完整。


页面的问题与前述页面问题基本类似,这里不再赘述。

页面表达有4个信息,且存在时间上的先后顺序。对信息进行提炼之后,可以将4句话精简为4个标题。

1、街头采访

2、设计解说

3、问题解答

4、项目介绍

修改之后:

由于四个标题的内容相对较为抽象,所以我们添加了对应图片,俗话说一图抵千言,合适的图片对于信息的展示程度要远高于文字。

同时,仅仅是标题还不足以表达具体的内容,所以我们在标题下方进行了简单解释。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和有效性,同时也能够让观众最快速抓取重点信息。

由于四个标题之间还存在时间上的先后顺序,所以我们在四个内容之间添加了小箭头标识,表达时间上的先后顺序,也不至于破化页面的统一性。


结束页就不多说了,与正文部分风格统一就好。

修改之后:

下面是前后对比


如果文章对您有帮助,关注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八月飞秋阅读 116评论 0 0
  • 这篇我们看下心跳在整个Raft里面是怎么牵一发而动全身,真可谓是Raft的发条。 Client 首先,整个心跳需要...
    Pillar_Zhong阅读 494评论 0 51
  • 眼前的这个人如此可爱。 没有距离感也无需防备。 音乐越是高雅,能跟着应和的人就越少。 但就是那极少...
    填心阅读 896评论 2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