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的技术

犬校目前的会员,除开管理员是210人。第三期续费率低至70%,因此最终留存估计是200人左右,周活100人左右。

为什么续费率偏低呢?因为活跃度下降了。为什么活跃度下降呢?虽然我很认真地回复了每一个问题,甚至是每一贴(我在微博曾经的挂牌回答价格是199元),但还是没什么新问题。提问频次从巅峰时期的一天5个,降低到一周两三个。

换句话说,存量问题消耗完毕,增量问题因为会员基数太少,增长迟缓,更多是紧跟行业热点的讨论——而热点不常有。这也是从第二期报名开始,我要求“先提三个问题”的原因。但我依然高估了同行,即便事先列举了大量的问题示范,强调“案例分析,一事一议”才是小社区好问题的标准,第三期报名(100+来信)的通过率依然不到40%。

以下不记名地列举几个坏问题作案例分析——每个未通过的报名者只选一个问题,保证样本分布均匀。

Q:最近我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抛开内容层,从产品层去考虑,如何设计产品架构让产品本身就可以对用户产生一定的吸引,带给用户沉浸感,从而让用户在产品中留下更多的时间?不同产品内容形态也需要不同的思考,内容形态包括:短文章、长文章、图片、长视频、短视频、语音等。
A:我长成什么样子就可以对女人产生一定的吸引,让她们爱上我?

Q:产品推进中,如何提高沟通效率,降低沟通成本?
A:手持电锯,目露凶光。

Q:我个人在简书看到很多输出优质内容的作者,接收到的打赏不多,即便文章写的很好,原因是什么呢?
A:这真的是一个产品经理问出的问题吗?

Q:58到家给保洁阿姨派单,两种派单方案:1.商圈模式限定阿姨接单范围;2.全城按距离派单。分析两种方案的优劣。
A:这是在面试犬校成员做产品助理吗?

Q:用“自动摘要”技术做一个新闻摘要产品,如何才能在新闻这个领域与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和即刻这样的产品竞争取得局部优势?并进而拓展更大的空间?
A:汇100万¥到我的支付宝账户,我试着用一年时间回答1万字长文。

Q:在包括产品、设计和开发只有7个人的早期团队,如果你是产品经理,我告诉你在初期,我们应该为80%的主流正常用户提供好的体验,而不应该为20%的非正常情况花费太多时间和开发成本,你会怎么回复我?
A:常识不需要反复讨论,犬校又不是小白之家。

Q:微博赞赏以前是叫打赏,不少博主对这个词都不爽,觉得创作像是卖艺的。相比之下,赞赏一词接受度更高,能让读者和作者在心态上更加平等。由此可见细节对于用户心理的影响,但如果要把所有的细节都考虑到,这也是不切实际的事,那么请问什么样类型的细节问题,才有必要去改进优化?
A:请问什么样类型的生活作风问题,你才有必要为自己去改进优化?

Q:产品中可以采用的互动方式有很多,例如:送花、点赞、喜欢、转发、评论、关注、收藏、感谢、反对、不感兴趣。该如何根据产品特性选择创作者和浏览者的互动方式呢?可结合一款产品谈谈你的看法。
A:问题本身并不差,但语言风格像是笔试,资深产品经理(也就是最能输出的这批人)没人喜欢回答你的笔试。

Q:发现和订阅两个入口在各大app的排序并不尽相同。微博、知乎更在意用户的订阅和筛选出的信息,而诸如锤子阅读和新闻类app大多是优先发现,其次订阅。背后的选择逻辑是什么?
A:问题不差,但太外行。外行问题提多了,犬校成员也是会不高兴的。

Q:甲方要求我们在数据统计模块(针对广告主可以看到的数据)增加数据(造假)系数,我们该不该增加,为什么?
A:关我…事。

Q:最近一直在思考,一个产品经理如何持续的不断迭代自己,身为产品经理如何构建自己的产品思考体系?
A:我花5秒钟平复了一下情绪。

Q:很多时候产品模型是和业务管理模式密切相关的,当遇到业务管理模式经常变化的情况,这时候你作为产品是如何应对的?
A:跳楼自杀。

Q:设计不仅仅是美观层面,而是通过视觉语言增强易用性。同样功能布局,设计好的那个用户体验更好。产品经理容易从业务逻辑出发,设计师容易从用户体验出发,两者对于产品的角度不一样容易导致分歧。比如为了提升业绩,在订单详情页增加领券弹窗,设计师认为对用户造成干扰。那么产品经理要从哪些方面来平衡业务与体验呢?
A:认真学习八荣八耻。

Q:假设由你负责一个时尚美妆资讯类的app产品,目标用户是17~35岁以内的女性,运营团队只有1个编辑,你该如何设计最小化的产品功能?如何利用有限的人力完成内容建设?
A:暴打老板,用枪指着他的头逼他招人,不招就杀他全家。

Q:如何逆推出一款产品的feed流策略?比如今日头条的feed流规则是如何设计的?如果让你设计你会怎么做?
A:你对分发策略一无所知。

随便挑了15个人的15个问题,都是我看了以后会生气的那种。

知乎在“如何提一个烂问题”这方面,为我国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同时又因为知乎的体量巨大,即便是一个宏大叙事的烂问题,也有小概率被热心网友举例说明分析——这些答案被推到聚光灯下,让人产生误解,觉得自己随便提一个烂问题,就能获得几千字的菊花宝典。但是,请看我的口型:

宏大叙事是渣渣!
终极发问是渣渣!
没礼貌的面试或笔试提问也是渣渣!

最后再重复一次犬校的规矩:“案例分析,一事一议,用思考交换思考。”浅薄的思考在犬校只会交换无声的嘲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