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点兵 多多益善(中) 学习理财的最佳途径

        

理论所不能解决的疑难问题,实践将为你解决

                                                                                                                           --哲学家费尔巴哈

世上任何一种技能,无论是简单的还是复杂的,无不需要实践才能掌握。要学习游泳,必须得跳进水里,理财也一样,同样要在资本市场中浸淫,才能掌握投资技巧,像统御士兵那样统御金钱,实现财富的保值和增长。

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学习途径,比如,你身边有个投资期货的高手,那么学习期货投资是个不错的选择;又比如,你的好友对房地产市场非常熟悉,且有大量成功的经验,那么跟他学习房地产投资,也是不错的选择;或者你有做煤炭生意的朋友,他也愿意带着你发财,当然也可以选择煤炭交易。但遗憾的是,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没有这样的机会。那么,对普通人来说,学习理财技巧的最佳实践场所是什么呢?

中国的A股市场!

A股市场是普通投资者最佳实践途径

相信有人会嘀咕了,不是说“珍爱生命,远离股市”么!中国A股自2015年6月下跌以来,已经让不少A股投资者损失惨重,远离股市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但是,请你花上几分钟看看下面投资A股的理由,再理性的做出自己的决定。


(6千万投资者选择A股的五大理由)

理由一,A股市场投资门槛最低。

对很多年轻人来说,挣得不多,开销很大,没有更多的钱进行投资。而且对于初学者,一开始就大量投入资金是不明智的,有可能因为技能不够熟练、经验不够丰富而导致大量亏损。而在A股市场,股票最低几百元就能投资,基金更低,而债券、国债逆回购等1千元至1万元就能投资,门槛不可谓不低。而投资房地产,做煤炭钢材生意等,动辄几十万几百万,投资私募基金至少也需要100万,不仅门槛很高,而且也不适合于初学投资的普通人。在A股这个门槛极低的公开市场,投入一点小钱进行投资,“学费”会很低廉,亏一点点钱也不会影响你的生活。可以说,A股市场是投资者入门的最佳场所。

理由二,A股市场投资品种最为丰富。

很多人对A股市并不了解,以为进入A股市场就只能炒股,其实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A股市场不仅有覆盖国民经济100多个行业的3千多家企业的股票,还有1千多只场内基金、500多只债券(有成交量的),再加上数量不一的各种金融衍生品,交易品种的数量接近1万种。对于如此众多的品种,其“收益——风险”特征、流动性、波动性、交易规则等,均有较大差别。其中,既有高收益——高风险品种,如深成指B,其理论杠杆高达11倍,跟期货相似,但由于特殊的交易结构又不会像期货那样爆仓;也有风险基本为零的品种,如1日国债逆回购,交易起点1000元,投资周期只有一天,年化收益在2%--6%,偶尔也会超过10%,而且完全没有波动风险。下表列出了A股市场的一些典型品种,风险高低从上至下,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投资期望、风险承受能力和资金大小,选择合适的品种。

注意:下表只是举例说明A股市场不同品种的特征,让大家对A股的交易特性有感性的认识,所列举品种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表一 A股市场典型品种

说明:对于该表,大家可能最关注的就是3年最大涨幅和最大跌幅,以银华锐进为例,如果你投资1000元,过去3年最好的情况是盈利5655.7元,最坏的情况是亏损687.7元;如果是风险最低的短期贷款R-001,历史最高年化利率50%,最低0.001%,通常在3%--7%之间,一年下来你能盈利30元--70元,不会产生亏损。

也许有人会问,华联综超物产中大的涨跌幅都很大,后者涨幅甚至高达8倍多,怎么还是中等风险?因为一个投资品种的整体风险要综合评价,不仅要考虑长期的涨跌幅,还要考虑短期的波动性,还要考虑是否有下折、爆仓可能,考虑发行人的经营状况,是否会ST、退市等等。综合考虑,华联综超物产中大经营状况良好,ST、退市的概率很低,也没有下折爆仓的可能,所以评估为中等风险。)

可以说,A股市场的品种几乎完全覆盖普通人的投资需求。在这里,初学者可以循序渐进,从低风险品种到高风险品种,通过对多种投资工具的实践,不断提升投资技能、增加投资经验,从而找出适合于自己的理财工具,最终实现理财目标。当然了,面对如此繁多的产品,要想少走弯路、少缴学费,你得找到一个靠谱的A股经纪人。

而对于成熟投资者,可以仅仅只用A股一个账户,就能实现股票、债券、基金,以及各类金融衍生品的组合投资,甚至可以跨市场投资,比如通过投资基金(包括场外基金)达到投资外汇、黄金、港股、美股等其他市场的目的。作为一个熟练的投资者,你需要多种金融工具来搭建自己的投资体系,从而实现控制风险、增加收益的目的,而A股就是最适合的市场。如果不投资A股,那你可能需要七、八个投资账户,想象一下,每天早上都要手忙脚乱的打开账户,输入密码,查看各个市场的行情,如果再考虑各个账户的资金分配、仓位管理,那即使是专业的投资者也会疯掉的。

A股之外的市场,大都品种单一,只适合特定的投资者。要么门槛太高,要么风险太大,要么跟现货市场脱节。普通投资者要么进不去,要么找不到适合自己的投资品种。可以说,品种丰富这一条,是我向大家强烈推荐A股市场最重要的原因。

理由三,A股市场整体流动性最佳。

我们在选择投资市场时,流动性也是一个重要指标,流动性太差的市场,会出现“想买买不进来,想卖卖不出去”的情况,即所谓的“有价无市”。这种情况会严重限制我们的投资,甚至出现急用钱时,投资品却无法套现的尴尬。对于资金量大的投资者,更应该选择流动性好的市场。因为当大资金进入小市场时,会导致市场激烈波动,对投资者而言会形成较大的“冲击成本”,还可能引发监管机构的干涉。

A股市场目前总市值已经超过50万亿元,约占2015年GDP的77%,日成交量约5000亿元--20000亿元,流动性极佳。几亿元的资金砸到股市里,也只是一滴水,不会引发海啸。无论是中小投资者,还是巨无霸,都能在A股市场里畅游,不愁找不到交易对手。而且由于体量庞大、流动性好,很难有大资金恶意操纵市场,这样的市场会更公平,更有效率。当然了,A股市场品种繁多,各品种流动性的差异也比较大,一般来说,股票流动性极佳,股票型基金、短期国债逆回购、货币基金流动性也很好,而债券、债券型基金流动性就要差一点。

而A股外的其他市场,往往流动性差,如新三板市场,全年的交易量还不如A股1天的交易量,至于一些省级股权交易市场,每年能有10多亿的交易量就不错了,这种市场无论是买入还是卖出都会受到极大的限制。还有一些小众市场,如邮币卡市场、文物市场、贵金属市场、白酒市场等,体量很小,很容易被一些大资金恶意操纵,导致电子盘价格与现货价格相差几十甚至几百倍,风险极大,不适合普通投资者参与。

理由四,A股市场进入、退出成本低,交易成本低,管理成本低。

经过二十多年的持续改进,A股的进入、退出、交易已经实现程序化、电子化,省时省力省钱。就拿A股的开户来说,完全“零成本”,只需要准备好自己的手机(或电脑)、身份证和银行卡,通过线上服务,十多分钟就能完成开户,不需要缴纳任何费用。而如果选择创业、开公司的话,光是注册,办理各种证件就要花一两个月,各种打印费用、交通费用、代理费用、各种税费,还有请客吃饭等,就是一个无底洞。然后还要租赁经营场所,雇佣工作人员。就是注资进公司,都要缴纳印花税。企业盈利了,还要缴20%的所得税。而A股市场不仅进入成本为零,交易成本也很低,主要就是1‰的印花税和不超过1‰的佣金,总成本不超过千分之二,如果你交易的是债券、基金等品种,连印花税也免了。

A股的交易成本如此低廉,主要是因为市场庞大,有规模效应。如果在一些小众市场,这么低的交易成本是不可能实现的。如果你投资煤炭、钢材市场,不仅门槛高,还要缴纳保证金和各种税费。如果投资私募基金,除各种税费外,还要缴纳20%的个人所得税。

再说退出,A股市场流动性很好,你在交易日卖出投资品,次日就能把现金转到银行卡上,实现退出,非常轻松。而要注销一家公司,要执行清算程序,要合理安排员工,没有三个月办不下来,还可能产生各种纠纷,退出成本非常高。如果是投资房地产,在中介挂牌,三个月都不一定卖得出去,而且要支付不菲的中介费用和其他税费。如果是开一家小店,在转租出去的这段时间里,你还要不断支付租金、水电费,还要到处去收取货款、预付款等,非常头疼。

有些人就是因为退出成本太高,不断投入,不断亏损,“沉没成本”越来越高,把自己拖得精疲力尽。而在A股市场,如果你发现不适合这个市场,或是有更好的投资途径,马上就能兑现利润(或切断亏损),轻松退出。如果发现市场转好,再次介入也是非常轻松快捷的。

最后说管理成本,一个几千万资产的企业,少说也得十多个人几十个人经营管理,各种税费、人工成本少说也得二、三百万元,而且企业日常事务千头万绪,令人头疼。而管理一个几千万元的A股账户,一个人就够了,而且不需要经营场所,煤电水气,只需要不超过千分之二的交易成本和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通讯费、电费。如果你不是投资方面的专家,那么雇佣一个职业投资者也只需要支付一个人的佣金,比管理一个企业容易多了。

理由五,A股市场是监管最严格的市场。

尽管不断爆出各种丑闻,但A股市场依然是监管最严格、秩序最稳定的市场,丑闻爆出正是监管机制正常运行的体现。任何一个投资品种上市,都会按照严格的程序进行审查,并向投资者出示《融资说明书》(股票品种一般叫《招股说明书》),向投资者充分展示企业(融资人)的经营状态、财务状况、行业发展、风险情况、企业发展计划等,并定期、不定期公布年报、季报、重大事项等。这些材料都是黑纸白字、具备法律效果的文书,对于投资者判断和分析证券品种的价值,是非常重要的。如果企业在这些法律文书上作假,将会受到证监会的处罚,甚至退市。

如果你投资煤炭钢材,不会有人给你出示行业发展报告;如果你投资房地产,也不会有人给出出示相关法律文书;如果你投资朋友的企业,他很可能只是随便向你介绍一下企业的大概情况,这些话不会产生法律后果,有可能真,也有可能假,而你投资的钱可是真金白银。对于一些小众的投资市场,很可能缺乏监管,甚至没有监管,或者监管人就是经营者本身,你不会希望自己托管的资金被人挪用甚至不翼而飞吧?

有些朋友可能会说,A股市场那些招股说明书、年报、公报,长的有几百页,看着头大,而且不知道重点在哪里。对此我有一个建议,要么你自己学会看材料,要么找一个靠谱的经纪人,让他帮你看,告诉你结果和重点。而且大量研究机构都会编写A股市场的投资报告,你需要靠谱的经纪人才能获得这些研究报告。

综上所述,A股市场门槛低、品种丰富、体量大、流动性好、监管严格,是普通投资者最佳投资场所,也是投资入门者的不二选择。所谓“不怕不识货就怕货比货”,就算不是理财达人,通过对A股与其他市场,各个指标的对比,孰优孰劣一目了然。目前A股开户数已经过亿,其他市场连它的零头都不到,这就是最好的证明。

现在大家已经清楚理财的重要性,以及理财的最佳途径,最后我还想谈一些理财的常见误区,对这些财富之路上的“陷阱”,大家还是小心为妙。请关注下一篇《韩信点兵 多多益善(下)理财的常见误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美豹金融的美股大学--https://www.usmeibao.com/knowledge.html 一、基础篇 ...
    格式化_001阅读 2,372评论 1 5
  • 技术分析:股指是最好的参照基本分析:把握宏观经济投资组合:根据行情调整成功者的启示:具备与众不同的思维方式超越专家...
    你在学校阅读 4,514评论 0 13
  • 已经两天没记录,休息一天,什么也没干,是有点悠闲了,从肚子上肉可以看出,有人迫不及待的要给我介绍对象,这一关怎么过...
    Taurusorz阅读 203评论 0 0
  • 我行走在现实的寒冰雪地中 独自守着自己的冰冷的心 前行着。 有些绝望。 直到有一天遇到你 并爱上了你! 我变了。 ...
    肖念峰阅读 555评论 0 1
  • 没有意义,无所谓方向。 浩瀚的宇宙中,犹如尘埃。 一粒灵性的存在,看似飘荡,却也遵循自己该有的轨迹。 今天一直都想...
    心源宝贝阅读 16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