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喜欢的事,终究是件快乐的事——村上春树《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看书都有一个习惯,如果在某个时期喜欢一个作家,就会把他所有的作品都通读一遍。

村上春树,就是我目前最喜欢的作家,现在就正在读他的作品。

因为很喜欢他写作的风格,所以就把他的书,根据出版的时间找来读了一遍,正是因为想了解他为什么成为作家,于是,便看了这本《我的职业是小说家》。

村上春树的成名,可以说颇具戏剧性,我们任何一个人,或许都不能有这样的经历。

当他看棒球比赛的时候,突然开了天启,想着,我要不要写点东西,于是,就诞生了他那部至今影响深远的小说《且听风吟》。

我们看到的都是村上成名后的轻松,却不知道他在成为小说路上的艰辛。

没有人能够随随便便成功,作家或者小说家,也都需要经过磨练,才能够有流芳百世的作品。

村上春树的成就,可以说在现代作家当中已经非常了不得。

即便他没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但是他的文学造诣,却远远高于奖项之上。

01

《我的职业是小说家》是村上春树首部自传性作品,历时六年完成。

一个人,写作三十五年,十三部长篇小说,超过五十种语言译本。

虽然拥有享誉世界的知名度,但关于村上春树,许多事情始终包裹在神秘的面纱中:他是怎样下定决心走上职业小说家之路?对他来说,人生中幸福的事是什么?

小说家看似风光,却是份孤独的职业。

三十五年来,村上春树在孤独中编织着美妙动人的故事。他以十二章肺腑之言,真挚诚恳又不失幽默地讲述自己写作道路上的故事,和追逐梦想与幸福的人生往事。

不论是作为声名显赫的作家,还是认真生活的普通人,他的故事都为人们带来信心和勇气。

《我的职业是小说家》就是村上春树热爱生活、追求梦想的真实写照。

02

村上春树:写小说最大的乐趣之一,就是“只要愿意,我可以变成任何一个人”。

既然如此,我为何非得放弃这个美妙的权利不可呢?能把某个目标当作旗号高高举起,总是一件非常美妙的事情,不问年龄几何,不问身处何地。

村上从29岁开始写小说,到现在一直坚持,算算也有三十多年的时间。若不是因为真心喜欢,恐怕也不能有这么长久的坚持。

非常羡慕村上春树可以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既然喜欢写作,就把写作当成自己的事业。

其实,写作和我们上班一样,也需要每天的定时打卡。

因为它既然是职业,毕竟不是一件轻松的工作。村上春树在写作的时候,会严格给自己规定写作的时间,写作的长度,以及写作的方式。

其实,他更加明确自己要的目标,知道在什么样的节点做什么样的事情,这和我们日常工作的道理是相通的。

公司前段时间来了一个小女孩,刚毕业,正处于对工作生活的无限憧憬中,从她的身上,我似乎看到了村上春树当时写作时候的天启之光。因为,她做什么事情,都是充满热情,每天都非常精准的规划自己的时间,当然,工作的产出结果也是非常让人满意。

所以,只要我们愿意的事情,无论如何都可以做到最好。

在职场里,不是每一件事,都会让人赏心悦目,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培养自己的这份意愿,让自己的工作成为自己喜欢的事。

03

小说家也要有健康的身体,村上春树绝对是健康的践行者。

就拿跑步这件事来说,村上三十多年如一日,每天跑步一小时。但他并不认为“跑步本身是好事”,跑步无非就是跑步,与好坏没有关系。跑也罢,不跑也罢,这种事情都是个人的自由,他并非倡导:“来呀,大家都来跑步吧!”所以,当村上走在冬日清晨的街头,看见高中生集体在外边跑步,他就会不由得心生同情,心里想:“真可怜,他们当中肯定有人不爱跑步呀。”

其实,跑步这件事,村上已经坚持了很久,并且他还特地写了一本书,来说跑步这件事。

既然连跑步这么枯燥的事情,村上都可以坚持,更不要说他坚持写作这件事。

所以,在村上的人生哲学里,我们可以看到他为了自己的目标和自由,而不断的去创造可以实现的条件。

身体对于村上非常重要,其实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同样重要,只有好的身体,才能促进大脑更好的工作。

04

写作虽然是要给别人看的,但是也要坚持自己的观点。

村上春树说:不论你写成什么样子,都会有人对你的文章指手画脚。

写的短了,觉得内容肤浅,漏洞百出,明显是在偷工减料。如果写的长了,就会有人觉得,其实写一半就差不多说明白故事的缘由。

即便像村上春树这样有名的作家,在写作的三十几年间,依然不断被人说三道四。

但是,村上并没有把这一切放在心上,因为如果一味的去搭理,精神上首先就会吃不消,身体自然也会变坏。所以,就索性不去管它。

因为在现实生活中,让所有人都满意,一定不现实,所以还不如索性一不做二不休,只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生活,做自己享受的,“最想去做的”事情就可以了。

其实看到这里,我就更加喜欢村上春树了。

从他的思想里,可以看到类似自由的东西。在他作为职业小说家的生涯里,并没有过多的去关注别人的感受,但是也写出了很多让人赏心悦目的作品,即便他没有得到诺贝尔文学奖的认可,但是这也不能减少世人对他作品的喜欢。

村上春树,在小说家的道路上活出了最真实的自己。

写作和人生一样,是一件孤独而漫长的旅行。若是能始终保持自己快乐的初心,做喜欢的事,那在终点迎接我们的,终究会是彩虹般美妙的世界。

希望你我都如村上春树,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并有所成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