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设计新人的驱动力

本周完成了个人绩效目标的制定,概括起来大概就是一个词——“驱动”,驱动业务、驱动自我、驱动团队。驱动力是我过去做得比较薄弱的一个点,但今年开始我希望将其培养成自己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本文就写写我以一个设计新人身份在提升驱动力方面的一些摸索、想法和实践吧。

驱动业务


接到业务方、PD的需求后,仅仅基于对方的想法去做方案,交出一份在设计上合格的答卷是不够的。作为设计师应该去沟通和理解清楚需求的本质,明确产品的业务目标,带着Owner意识去参与产品前期的讨论、执行沟通迭代落地具体的产品设计方案等,这样才能更好地帮助产品达到最终的目的,拿到实实在在的业务结果。

因为产品性质、用户性质的不同,设计师在具体业务驱动上需要做的事情也不太一样。我现在主要专注于B端产品的设计,这类产品通常一开始就有着非常清晰的产品目标和用户群定位,合作业务方和产品方也很专业,从他们那儿可以清楚地知道用户最终想要什么样的结果。但这并不意味着就可以直接根据对方的需求开始做设计,他们除了目标还会给出一些功能和内容列表、甚至是线框图等,但这些功能、内容却有可能和他们的目标是背道而驰的,或者一开始可以帮助实现目标但对产品的长远发展不利等。所以作为设计师,在和业务产品方达成目标理解上的一致后,还应基于这个目标去仔细审查思考落实到具体的feature上后能否实现目标,如何实现,哪个feature对目标的帮助较大应该提前优先级,哪些影响较小可以稍微延后,哪些是纯添乱对实现目标没什么好处,我有时还会基于目标主动提出增加或整合新的feature并被采纳。有些设计师会遇到合作方/上级说“你加上这个功能/图标就好了”,这种情形下切忌闷头去执行,而是要主动问清楚对方这么做的目的,思考是否有更好更合理的方式来达到这个目的。只会闷头设计功能的设计师,也许可以拿出一个好看易用被业务方接受的方案,但却难以获得话语权、难以从本质上推动产品去实现商业/业务目标。

以上说的是目标清楚一致的场景,但实际项目中可能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连目标和用户也不明确,有些是因为合作的业务产品方在这方面自身不靠谱,还有些则是产品本身的性质决定难以避免,这在一些从0起步又缺少竞品的创新型产品上体现更为明显。在这种情况下,设计师更应主动去承担思考和驱动业务的责任,主动去调研市场现状,去观察了解可能的潜在用户,去统计归纳用户反馈发现机会点,制作低成本Demo快速验证多次迭代,而不是闭门造车追求完美地画一些漂亮的界面。不要总想着这是产品经理的责任,用户体验设计师同样应该思考怎么驱动产品创新,否则花大力气去设计一个目标不明确的产品,精美却没人用、不能给公司业务带来价值,那又有什么意义呢?

方法论是一方面,落地又是另一方面,简而言之,就是赢得项目组的信任,交付物按时保质,能换位思考也能坚守原则,主动跟进多次沟通。态度足够职业,不因这个产品我不喜欢/这个平台我不了解/怎么除了交互还要做视觉/时间太紧忙不过来之类的理由而敷衍项目,遇到不懂的地方就硬着头皮啃多不耻下问,保证设计本身的专业度,不随便延期交付,这样才能更好地赢得项目组对专业能力的认可;能体谅项目组伙伴的压力,体谅PM为了业务目标需要适当牺牲可用性,体谅开发考虑实现成本需要简化部分设计,适当调整自己的方案,但又需要保持对用户体验的坚守,不轻易退让,尝试基于大家的共同目的去主动争取和说服对方,在设计团队内求外援等;不要以为交付完设计稿就没事了,主动跟进下一阶段对设计的还原情况,多和RD当面解释设计方案里容易被误解的地方,开发上线后多收集和推动UX Bug的解决等。

驱动自我


在内驱力方面我过去觉得自己表现得还不赖,大家也还认可,但在今年因祸得福得以结识很多优秀的朋友之后,我发现自己还可以做得更多。过去我也会总结一下项目经历和收获等,写一下博客等,但比较随性,动辄几个月不更新,现在则开始一周至少总结一次,在团队周报里除了像大家一样汇报工作外,还会总结思考自己在过去做得好和不好的地方,不好的地方如何改进,在简书/个人订阅号上也希望能保持一周更新一篇设计思考/读书笔记的节奏。不断吸收新知识也很重要,保持阅读最新英文专业资料的习惯,并结合自己的项目经历思考总结,找出可以用于实践的点,不为了阅读而阅读。

如果说过去我保持和展现自己内驱力多多少少带着一点为了好工作的功利色彩,多多少少有一点给他人看的意味,现在则更倾向于踏踏实实地自我沉淀与提升,不因为达到了一个短期目的(得到满意的工作)就放松,这也感谢今年新结实的优秀的朋友们给我的影响。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产品与交互设计也许是个浮躁的行业,但这不妨碍我们沉心在喧嚣中做一个踏踏实实的人。

除了在专业层面上总结反思和保持学习外,我也开始注意自己之前基本忽略的非专业方面自我驱动成长。比如说主动去关心和帮助别人,不管相识的还是不相识的,也因此无意间认识了一批优秀的朋友;比如说主动去发起和组织聚会活动,不再做一个喜欢躲在人后的害羞鬼。

就像师傅们曾经和我说过的那样吧,不忘初心。空有理想主义是不够的,我希望在长期的积累之后,可以有能力去把自己的理想(Social Design)落地为现实。

驱动团队


阿里巴巴是一个很看重团队精神的地方,相比单枪匹马的精英主义,这里更推崇“一群平凡的人做出不平凡的事”,仅仅闷头专注自我是不行的,要学会借助团队的力量,还要能带着整个团队一起变得更好。

公司里有充足的机会让我们把自己的所学所感分享给团队,每周例会的分享、跨部门的专业交流、大大小小的内网设计师交流平台。这些分享让我学到了很多,也开始琢磨自己能给大家带来什么,至少先从每周给全部门发一点专业资料分享和APP推荐做起吧。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做Organizer的机会,大家都有机会去主动组织一群人做一件事,来帮助部门从专业和效率上得到提升。具体到个人的话,我目前刚刚开始筹备团队微信公众号的运营,希望能对内做好大家在专业上的思考和积淀,对外传播好团队的品牌形象,未来的话还希望能牵头组织一次跨部门的专业交流。从只驱动自我到要去驱动一群人,压力不能说不大,希望自己能把它做好吧。

不要问团队能给你带来什么,先问问你能给团队做什么,我在过去也被指出过团队精神有些不够,但现在事情开始变得不一样了,感谢这个平台和我身边的人:)。

参考文章


UX设计师如何领导产品创新:http://xuexiao.me/post/124401988468/ux%E8%AE%BE%E8%AE%A1%E5%B8%88%E5%A6%82%E4%BD%95%E9%A2%86%E5%AF%BC%E4%BA%A7%E5%93%81%E5%88%9B%E6%96%B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