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你为什么离开上一家公司?

来自小林的困惑

我被裁员了。

公司的说法是组织结构调整,然后提出跟我解除合同。我领导说公司压力比较大,我的资历比较浅,所以优先考虑到我。可能公司确实遇到困境了吧,我们部门有几个人都被裁掉了。

事情来的有点突然,有点无从下手的感觉。我觉得有点丢人啊,被裁员终归是一件不好的事情。面试的时候,如果问我为什么会被裁员,我该怎么回答呢?公司组织结构变更,这样的说辞不足以让人信服啊。

请问,HR最能接受的离职理由有哪些呢?

这是几个月前,一个来访者在遭遇裁员之后的困惑。而在近期的面试咨询中,如何提供恰当的离职原因,也已成为呼声最高的一个问题。

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看,HR为何如此偏爱这个问题?当HR在问离职原因的时候,他们到底在问些什么?如何恰当地回答这些问题呢?

首先来了解一下,面试是怎么一回事

简单地说,面试就是考试。对于招聘方来说,面试是经过精心设计的,以谈话和观察为主要手段,在特定的背景和环境中,对求职者进行评价的一种考试活动。

面试的形式五花八门,但本质都是通过不同的问题,由表及里对求职者的知识、能力和价值观进行测评,以判断对方是否能满足职位的需要。

面试的时间通常只有一两个小时。在如此短暂的时间里,要对求职者进行全面深入的了解,这几乎是不可能的。另外,相对于「找到明显合适的人选」来说,「淘汰明显不胜任者」显然要容易一些。因此,面试中有一部分问题属于淘汰性问题,「离职原因」就是这样的一个问题。

也就是说,对于这个问题,并没有标准的好答案,但通常会有一些坏答案。你要注意的,就是不要选择那些「坏答案」。

HR为什么要问这个问题?

刚才我们说过,面试是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的一个过程。

你可能听过著名的素质冰山模型,它将个体素质的不同表现形式划分为表面的「冰山以上部分」和深藏的「冰山以下部分」

其中,「冰山以上部分」包括: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是外在表现,是容易了解与测量的部分,相对而言也比较容易通过培训来改变和发展。

「冰山以下部分」包括:社会角色、自我形象、特质和动机是人内在的、难以测量的部分。它们不太容易通过外界的影响而得到改变,但却对人员的行为与表现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其中,「动机」和内驱力(Motives),是人内在的、自然的、持续的想法和偏好,是决定一个人是否能持续努力、能渡过困境以及取得成就的最根本因素。

在招聘的过程中,HR不仅要考察候选人的知识和技能,更要挖掘他们的价值观、自我认识、个人特质和求职动机,如此才能判断候选人是否适合职位以及公司。

而当HR在问离职原因的时候,实际上正是在考核求职者的工作动机与价值观。他们想要了解的是:

你为什么要离开?你想要放弃什么?你看重的是什么?你期望得到什么?我们是否能满足你的期望?你是否会因为同样的原因放弃这份工作?

HR能接受什么样的离职原因?

人们通常为什么离开一家公司,HR心里其实是很清楚的。

毕竟,在自家公司他们也需要做离职分析。无论是离职前的沟通,还是离职后的回访,又或者是其他渠道了解到的离职原因,都会出现在HR的离职原因列表里。

根据第三方的调查结果显示:

公司人力资源部提及的前6位原因分别是:发展机会,薪酬问题,主管问题,文化环境,得到肯定,工作的挑战性

员工提及的前6位原因分别是:主管问题,工作生活平衡,工作中学到知识,文化环境,与同事的关系,薪酬问题

也就是说,以上的几个原因,尤其是重合的部分,HR和你心中都有数。只要表达得当,HR都是可以理解的。你需要做的,就是需要如实、清晰、客观地陈述。

HR不能接受什么样的离职原因?

1. 被动离职的候选人

如下列举的情况是HR非常警惕的,这样的候选人通常会被拒绝。

过错性解除:劳动者严重违纪;劳动者造成重大伤害;劳动者建立双重或者多重劳动关系;劳动者被追究刑事责任等。

非过错性解除:劳动能力缺失;工作能力不足等。

当然,有一种被动离职是可以被接受的:

经济性裁员:企业破产依法进行重整的;生产经营发生困难的;企业转产、重大技术革新或者经营方式调整,经变更劳动合同后,仍需裁减人员的;其他因劳动合同订立时所依据的客观经济情况发生重大变化,致使劳动合同无法履行的。

像小林这样属于经济性裁员的,也就是个人无过错的情况,HR一般不会过多追问。不过,如果连续几次都是因「经济性裁员」而被解雇的,有些HR也会比较介意。

这就好像谈恋爱,如果你一再遇到渣男,多少会让人觉得你本人也有问题。

2. 可能有麻烦的候选人

对前公司各种不忿的:离开一家公司,尤其服务超过3年以上的公司,一般来说都是有隐情的,适当的抱怨可以理解。但如果你花大量的时间和篇幅,去控诉前公司前上司的种种恶行,无论是真是假孰是孰非,多少都会让HR给在心里打个问号。

与前公司不欢而散的:如今的用工关系比较灵活,没有人会对一家企业从一而终,劳动者主动炒掉用人单位的情况比比皆是。无论有什么样的不愉快,尽量还是好说好散。若是闹的大家都不愉快,多少还是会影响下一份工作。毕竟还有背景调查这个环节的。

跟前公司藕断丝连的:与前者不同,如果跟前公司过从甚密也会让人心生疑虑。尤其是当两家公司同处一个行业,甚至是竞争者的关系时。

这几种情况的候选人,可能会给公司带来麻烦。而每一家公司,都不喜欢惹麻烦的人。他们会把这种可能性,阻拦在面试阶段。

3. 明显有瑕疵的候选人

频繁跳槽的:根本只是一时冲动,没有经过仔细考虑,并没有适当理由就随意放弃一份工作。HR会质疑你的稳定性,担心你到新公司以后,也会存在这样的情况。

盲目跳槽的:就业经历不连贯,职业经验无关联,只是随波逐流被动接受工作,对自己没有清晰规划的,HR会担心你的投入度和连续性。

一般来说,毕业前几年内的跳槽频繁,是可以被接受的,毕竟还处在职场的适应期和探索期。可如果毕业五年甚至十年以后,也就是进入职场的成熟期以后,还三番五次跳槽的,就会让人心存疑问了。

4. 价值观有偏差的

通过跳槽获得薪资提升无可厚非。不过如果每一次跳槽,都只为了一两百块;或者说为了获得单纯的薪资增加,放弃明显的工作提升;这些就会让HR有所警惕了。

还有一些候选人十分在乎利益,尤其是短期利益。比如已经看到公司前景可人,机会与加薪就在眼前,却没有耐心等待哪怕是一两个月。这样的候选人,有经验的HR是不会考虑的。

HR通常会得到什么样的答案?

公司原因:公司离家太远,通勤时间太长;公司架构有变,职位需要调整,与个人意愿不符......

个人原因:家里有事或身体原因,需要长时间请假,但公司不能允许;发展空间有限,不能满足个人成长需要;工作城市变更,重新开始找工作......

很明显,人们通常把主动离开,转变为被动离开,以表现为「因不可控力离职」,从而撇清自己的过错。

而这背后的原因,往往可能是:

老板不授权,主管不胜任,同事能力低;薪水太低,福利太差,加班太多,出差太多;公司不正规,未来没发展,气氛非常差;个人得不到肯定,工作与个性不符,体会不到成就感;纯属自己犯傻,丢掉了本该珍惜的好机会......

这些原因,即使你不说,HR也会有所了解。在这种情况下,是否能平静面对,如何客观地陈述,就变得尤为重要了。

究竟如何告知自己的离职原因?

我始终认为,面试应该是一个坦诚沟通的机会,暂时的伪装并不能带来长久的利益。「面经」所提供的「标准答案」,在有经验的HR看来,并不是什么好答案。有些时候,适当地自我暴露,会给对方「非常真诚」的感觉,也许会给你的评价加分。

我们曾经遇到一位候选人,他之前工作的条件和薪水,明显高于我们所能提供的。面谈时,我提出了这个疑问。他坦言曾被朋友「鼓动」去创业,然而一年多的经验告诉他,他并不适合创业,于是重返职场从头再来。

我们觉得这份经历让他认清了自己,更能踏踏实实忠于自己的职业,后来他的工作表现也证实了这一点。

其实,究竟是什么样的原因,并没有那么重要。最重要的,是你以怎样的心态去看待它。任何时候,积极的态度都比消极的态度更有吸引力。

无论怎样,离职的根本原因,是外在环境和内心需求的冲突。如何处理这个内心冲突,是每一个人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其实,问这个问题最好的时机,是在决定离开之前。请认真地问问自己,「你为什么要离开这家公司?」如果你考虑清楚了,如果你可以说服自己,自然也可以说服下一家公司的HR。

祝你有一个明朗的未来。


图片来自网络。欢迎转发分享,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