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唐盛世同生共亡的女人

张爱玲说:“出名要趁早,来得太晚的话,快乐也不那么痛快。”

徐惠无疑是少年天才的典型代表,《两唐书》中对徐惠的童年记载非常神奇,说她生五月能言,四岁通《论语》、《诗》,八岁自晓属文。

徐惠八岁的时候,父亲给她出了篇作文题:拟《离骚》为小山篇,徐惠倚马可待当下就写下了她人生中第一篇流传千古的小诗:

仰幽岩而流盼,抚桂枝以凝想,

将千龄兮此遇,荃何为兮独往。

史书上说,徐孝德见此文“大惊,知不能掩。”

果然,没过多久,徐惠才刚豆蔻年华,便入了宫,“太宗闻之,召为才人,俄拜婕妤”。

在唐朝,皇后之下,有贵、淑、德、贤妃四夫人,正一品;昭修充对应的仪容媛九嫔,正二品;婕妤九人,正三品;美人九人,正四品;才人九人,正五品;宝林二十七人,正六品;御女二十七人,正七品;采女二十七人,正八品。

俄,这个词是,短时间,很快的意思。

这说明什么?这说明,徐惠刚进宫不久,从五品直接升到三品去了!要知道,武则天到太宗死也还是个小才人啊!

我认为李世民对徐惠的这种偏爱很大程度上在于对其才华的欣赏,不然,已入不惑之年的李世民对一个十三四岁的小女孩能有多大的肉体迷恋啊,又不是有恋童癖。

史书上说,徐惠入宫后“遍涉经史,手未尝废卷”。

像这么一个小才女,好读书,求甚解,也很正常,可是我觉得还有另外两个方面的原因:

一、后宫太寂寞了,徐惠估计也不太合群,知识分子嘛,才华横溢的同时肯定还是有点儿清高孤傲的,加上又是诗人,心思啦情感啦,必然较普通才人、美人什么的更细腻更敏感。这偌大的深宫,不读书就太寂寞了!皇上不宠幸的时候读读书,也权当解闷儿了。

二、李世民如此快捷的为徐惠连升三品,绝不仅仅是男欢女爱的贪恋,更多的是对其才情的欣赏,这对文人来说是很重要滴!士为知己者死,女为悦己者容

Bingo!博览群书!提高见识!增加才华!吸引世民!

十三四岁,正是性格形成期,尤其是女孩子,生理和心理上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想想看,博览群书所带来的知识和思想的提升,加上天赋异禀的灵性,徐惠肯定会在短时间内从稚嫩的孩童蜕变成明艳的少女,谈吐和涵养也必将在一大群后宫佳丽中出类拔萃,木秀于林,被皇上宠爱也是水到渠成的事儿。

谈到才情,就不得不说说徐惠留下来为数不多的几首诗,当然数量少,是因为寿命短,可是虽然数量少,但是质量高啊!

首先是《长门怨》

旧爱柏梁台,新宠昭阳殿。守分辞芳辇,含情泣团扇。

一朝歌舞荣,夙昔诗书贱。颓恩诚已矣,覆水难重荐。

这里要插叙几个古文小知识:

长门宫:汉代宫名。

看过《美人心计》吧,里面林心如演窦太后,女儿是馆陶公主,馆陶公主又生了个闺女,叫陈阿娇,这个阿娇仍然是皇后,汉武帝刘彻的老婆,与刘彻也是青梅竹马,金屋藏娇中的娇说的就是她。刘彻还是个小孩子的时候,就说要是能娶阿娇为妻,就送她个金房子。(唉,买房娶妻从汉武帝就开始了!)

阿娇皇后后来失宠了,又被诬陷了,结果就被贬了,一贬就贬到长门宫去了,皇后不甘被废,千金买赋让司马相如写了篇《长门赋》,以期君王回心转意。这长门也就变成了冷宫的代名词。

柏梁台:汉代台名。

据说汉武帝筑柏梁台,与群臣联句赋诗,句句用韵,开创了一种诗,称为柏梁体。(PS:柏梁台诗一般只要求双句押韵,全篇不换韵,是七言诗的先河。)所以这个柏梁台倒不是什么后宫佳丽居住的地方,跟诗书学问倒是有很大关系。

昭阳殿:汉代宫殿。

赵飞燕赵合德姐妹二人曾在这里住过,所以一般代指后宫。白居易的《长恨歌》里也是这么用的:“昭阳殿里恩爱绝,蓬莱宫中日月长”

解释完诗歌中的三个典故,这首诗就通俗易懂了。十有八九是太宗在欣赏了一阵徐惠的才华后,又投入到其他妃子的温柔乡中去了。其实这对一个皇帝来说,只见新人笑,那闻旧人哭的事儿实在是再平常不过了,但是对于徐惠来说就受不了了。

小徐不是一般人儿啊,这么聪慧的女子,心思不定得多细腻多柔软呢,加上文人气质,更是无法容忍了,所以接下来一句“一朝歌舞荣,夙昔诗书贱”,干脆骂上了!重色轻才!薄情寡恩!最后一句“颓恩诚已矣,覆水难重荐”,表白的很决绝,好吧,既然已恩断义绝,我也不再期待你的垂青了!

怎么样!是不是有够嚣张!切~~高潮还在后面!徐惠还有一首更潇洒的诗:

千古流芳《进太宗》

朝来临镜台,妆罢暂裴回,千金始一笑,一召讵能来?

放天子鸽子哎!皇上还没发火,小丫头倒是理直气壮,周幽王千金难买一笑,你一纸诏书就对我呼之即来挥之即去,凭什么啊?

就问一句,牛不牛气?!

其实我觉得这首诗很可爱,把女孩子在情人面前那种欲迎还拒,百转千回的复杂心态描写的惟妙惟肖。这样的小女人情怀不仅仅是徐惠的,它是永恒的人性,可以超越时空、传统和文化的界限,古往今来中外所有女孩子,哪个不曾有过这样的小脾气,撒撒娇,使使坏,摆摆谱,就是要惹你生气,要你拿我没办法我才觉得自己很重要,才会开心的不得了。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徐惠这个时候已经吃定李世民了,为什么呢?皇上是男人嘛,吃惯了清淡口,忽然来一个麻辣锅,能不觉得新鲜好玩儿吗?再说徐惠这种骄傲任性又是以才华横溢和刚烈率真做基础的,生气了又怎样,化戾气为祥和,智慧的魔力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它将以什么形式展现在你面前。

The last but not the least!

《谏太宗息兵罢役疏》

如果说徐惠落笔成文让老李转怒为喜,那巧笑倩兮的动人瞬间已随着《进太宗》一起写进了大唐诗意盎然的历史,那徐惠生命中最美丽的瞬间则应该是她端庄肃整的站在庙堂之上勇敢进谏的那一幕,这一刻她身上散发出来了美丽,不再是冰雪聪明和风流婉转,而是大气磅礴的睿智和为国为民请命的善良。这个年仅二十二岁的小女子,已经从个人世界的风花雪月和小情小调中走出来,站在一个超然的政治高度上指点江山。

故事总是在悲壮中匆匆走向凄凉,进完这次谏没多久,太宗就驾鹤仙去了。

将千龄兮此遇,荃何为兮独往,不知老李逝去后,徐惠会不会想起她8岁那年写下的这句咏叹,这首小诗,不但是她一生的转折,仿佛也成了她命运的谶语,幼时,仰慕屈原,慨叹自己不能与其相遇,芳龄,遇见老李,真命天子却不能终老。

君生我未生,我生君已老,恨不生同时,日日与君好。

太宗死去后不到一年,徐惠也不治身亡,史书上记载:“追思故遇之恩,哀幕愈甚,发疾不自医,永徽元年卒,时年二十四”,我觉得这其实是殉情,她得的必不是什么不治之症,可是却拒绝吃药,终于一年后香消玉殒。这滚滚红尘,果真是一无所恋了吗?究竟需要多深沉的感情,多刚烈的决心,才能有勇气放弃一切甚至生命,只为追随心爱的人于碧落黄泉?

其实李世民与徐惠的私生活,史书上的记载只有只言片语,最浓墨重彩的一笔大概就是两人在翠微行时写下的《小山赋》和《奉和御制小山赋》,在这你唱我和的诗词中,我们不难看出,李世民与徐惠,不仅仅是生活上的爱人,更称得上是灵魂上的伴侣,像徐惠这样自视甚高的才情女子,她的精神世界一定很丰富,她对感情的要求也一定很高,也许因为着这一切的一切,徐惠才会不顾一切的生死相随吧。。

徐惠的生卒年也很别致,生于贞观元年,卒于永徽元年,她大概永远也不会知道,她短暂而美丽的生命正恰恰好经历大唐历史上甚至是中国历史上最耀眼的时光——贞观之治!

我常常会说,女人很重要,一个男人的高度,在很大程度上受其身后女人的影响,其实我一直不肯承认的是,女人的成长,往往需要一个男人来引导。

徐惠的成长历程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从《拟小山篇》到《进太宗》再到《谏太宗息兵罢役疏》,她在李世民身边的数十载,完成了从稚气女孩到美丽女人的成长,从小才华到大智慧的变迁,从风花雪月到家国山河的提升。在这种成长、变迁和提升中,同时收获了爱情,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智慧,宽阔了胸襟。

有一个对的男人在你身边是多么的重要。

是的,有些男人出现在你的生命里,只是为了给你上一课,而且,学费很昂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