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行|旅行,遇见生命中更多的美好


01

我得承认,这是一次随性的旅行,提前十天买好了机票,没查任何攻略,然后,在放假第二天,我就一个人飞到了厦门。

说来惭愧,这是我人生中第一次一个人独自出远门,也算完成了一次从南到北的旅行。

9号的机票,晚上8点多一点下飞机,到了曾厝垵已经是快十一点了,从机场到市区花了将近3个小时,所以,我发誓,以后只要高铁动车方便,坚决不再考虑飞机。

透过大巴的窗户,看这座夜晚的城市,似乎也没什么不一样,只是周围说话的语调有点听不太懂。

见到我亲爱的舍长后,我们俩就迫不及待地放下行李,跑到了曾厝垵的大街小巷。

说道曾厝垵,我还闹了一个大笑话:机场工作人员问我去哪里,我说去“曾安厝”,结果把机场工作人员弄傻了,最后我才发现我去的地方叫曾厝垵。

这也是我的一大”优点“,就像我一直分不清日本那个作家是叫树上春村还是叫村上春树一样。索性我也不去计较,只要知道他写过的书就好了。

舍长跟我讲:“厝”在闽南话中是“房子"的意思。结果,我更糊涂了,一直在曾厝垵还是曾安厝的迷糊中越走越远。(所以,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反复看了很多遍,确定我没有写错地名)

曾厝垵中,小吃很多,我吃到的第一份美食是海蛎煎,听舍长介绍,这是从台湾那边传过来的,但是有厦门这边的特色。


小哥是不是很帅气,哈哈

作为长在大海边的姑娘,海蛎对于我来说,并不陌生,但是,这么吃还是头一次。

舍长拉着我,一路讲解,一路闲逛,南方和北方,还是有区别的,每一家小店,每一个地方,我们都会逛上一逛,发现那些以前没有见过的东西。

走在灯火通明的小巷,看着热火朝天的买卖,置身在一个陌生但却包容的地方,什么烦心事都不用想,只要微笑地看着,认真地听着,你就会慢慢地放松下来。

这是旅行,带给我的最大的享受。

02

到了厦门,就必须到鼓浪屿。

恰好鼓浪屿申遗成功,这几天刚好在庆祝,更是较平常热闹。

鼓浪屿一行,最好的是要待上一两天。因为数学不好,算错时间,我们只能在岛上待上一天一夜。

鼓浪屿是一个非常有小资情调的小岛,适合度假。只不过我来得时间不太合适,大夏天顶着大太阳,有点烧脑,更烧脸。

我们下午上岛,找到宾馆后,我们就开始逛荡。打着伞,带着帽子,穿行在各种小巷子里。

一个别有情调的花茶店


尤克里里


傍晚灯光下的南洋风建筑

我们人手一本旅行纪念册,在纪念册上有很多推荐的店铺,你可以照着上面看,最好玩的是上边有的店铺,他们都有印章,你可以挨家挨户去盖章,留个纪念。

我们两个人就屁颠屁颠地到处找店铺,到处盖章,并乐在其中。

对于拿着地图都找不到地方的路痴来说,这种心情,就像是在迷宫里,到处寻宝,每次费劲心思,终于找到那个店铺,就像发现了新大陆,跟个孩子一样开心,乐此不疲。

还记得龙头路上有个花茶店铺,里边的小哥特别逗,路痴的我们路过三次,都被这小哥热情地喊着喝茶,于是,一整天下来,我们的肚子都没饿着,都是茶(捂脸)。

还有朱头三的肉片,每次发现一个店,舍长都会很无奈地对我说:”豆豆,我们又转回来了吗?“没办法,路痴的无奈。

但事实是,鼓浪屿上有12家分店,当然,这是店员告诉我的。

但也幸亏我的路痴还只是轻度,发现及时,告诉舍长这是另一家店,要不然重度路痴的舍长大人估计得哭。

朱头三的店员很有意思,每经过一家店,他们都会说,我们店里有印章哦,我们说盖过了,她就会解释,不一样的,一共有十二个呢。最后一个店里,竟然搬出了一个巨无霸的印章,好沉的说。

猪猪印章在此,我最沉,我最萌,哈哈

旅行的时候,我最喜欢的就是跟陌生人聊天,这时候的聊天,你不用想你哪句话应不应该说,你也不用担心你是不是会说错话。

陌生的人,放松的你,友善的对话,每每这种时候,我们都会哈哈大笑。

我想,这应该就是旅行的意义。

03

鼓浪屿,是一个非常静谧的小岛,没来之前,提起鼓浪屿,我脑子里冒出来的只有两个字:浪漫。

最配得上浪漫这两个字的,对于大夏天里的我来说,应该是钢琴博物馆。

菽庄花园里的钢琴博物馆,是世界上最大的钢琴博物馆,里面的钢琴全部都是原装,全部都可以弹奏,来自全球各个国家,全部都是爱国华侨胡友义先生在世界拍卖会上拍下,再从他居住的南半球运到鼓浪屿。

舍长告诉我,很多年前的鼓浪屿上,每到傍晚,人们结束了一天的工作之后,笼罩在鼓浪屿周围的,都是琴声伴着浪涛声。

我想那时候的鼓浪屿,才是最浪漫、最有诗意的吧。

我跟舍长两个人坐在博物馆门口的台阶上,听到了博物馆的语音讲解,又百度了相关的信息,两个人竟然看到眼眶湿润。

胡先生是一个爱琴如命,也深爱着自己家乡——鼓浪屿的游子。当胡先生夫妇把最后一架钢琴运回国的时候,他的内心也有过失落,而随着他的离开,这段传奇,我们后人也只能通过一架架钢琴来感受了。

在鼓浪屿这座岛上,曾有过林巧稚先生,马约翰先生,林语堂先生等许多前辈,那时候的鼓浪屿,每天傍晚,应该都是满岛的钢琴声和着海涛。

这是一种让我们后人一想象都会神往的境界吧。

如今的鼓浪屿,虽然商业化,但仍坚守着彼时的浪漫,没有车辆,只有拉车,依然绿树成荫,依然风景如画:

湛蓝的天空,如棉花糖般的云朵,高大的棕榈树,还有悠远的浪涛声,一样都不少。

但你要慢慢走。


天空很高很悠远,沙滩很烫很柔软
棕榈树


04

很多人都说,旅行太累,事实是,赶场一样的旅行,果真会是如此。

这次旅行,因为时间的原因,也有些马不停蹄。但不再像以前一样,为了旅行而旅行。

我会有意识地放慢脚步,看看周围的人,带着微笑去听那些听不懂的闽南话,甚至与卖小吃的小哥们开开玩笑,深吸一口气,是从未有过的愉悦。

带着愉悦的心情,走在别具特色的小巷子中,突然间,我对有人问我的那个问题有了答案:

你为什么要旅行?

我们拼命熬过那些不容易,就是为了此刻能遇见这么多的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