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之行——2014.10

这个国庆假期是在洛阳度过的,除去前后路上的两天,在洛阳待了整整五天,而这短短的五天却让我爱上了洛阳。

高速的十几个小时,一直没有看到山,马上就要到洛阳了,我正在跟阿杜感叹华北平原之大之广之平时,眼前突然蹦出几座碧绿碧绿的小山,虽然不大,但是却美的动人,我一阵惊呼,洛阳竟然有山!后来一想北京北有燕山,西有西山,西安南邻秦岭,洛阳作为中国十三朝古都,必然与北京西安一样,有山便可攻可守,如此一想,便豁然开朗。

有山必然就有水,中国几千年的农业文明史,作为都城,没有水,则是万万不能的。第二天,弟弟弟妹一家从南阳来到洛阳,下午我弟便带着我们一起去牡丹大桥,观看洛河两岸的秀美风景。洛阳因在洛河之阳而得名,如今,洛河横贯洛阳,像一条亮丽的丝带,把洛阳打扮的如同唐朝的慵懒美人,让人心醉而神往。河两岸,到处都是绿,绿的让人不敢相信,婀娜的柳树垂着长长的柔软的枝桠,碧绿的草地像是铺在地上的绿丝绸一样,头顶的天也是碧绿的,就连空气也是碧绿的,有点江南的感觉。洛河的水有点黄,路人说平时水很清澈的,因为刚刚下了雨,水位暴涨,所以有点浑浊。老爹像孩子一样,吵着让三个小孩做船,他们三个大男人便抱着孩子门去水上荡漾了。我、我妈我弟妹便坐在岸边闲聊。我妈说,要是春天来,才好呢,两岸的牡丹花开的美极了,可惜现在没有牡丹。听了母亲的话我刻意的找了找牡丹树。果然很多栅栏里种的都是牡丹,不过秋天不是牡丹的季节,叶子已经发黄,枝干已经可以看到,有点颓废的意思。看着在河上荡漾的人们,突然感慨,洛河像母亲一样,用她那甘甜的河水,哺育着洛阳的花草树木,哺育着洛阳的飞禽走兽,哺育着洛阳的千万人民,哺育着洛阳几千年的古都文明。

洛阳的第二天,全家去了白马寺,由于阿杜选择路径的问题,不小心走到了车多路窄感觉像是老城区的路上。由于孩子哭闹,也没有细细欣赏,只是叹于两旁的大梧桐树。所有的梧桐树均有一人而粗,一般有2到3个大树枝,这树枝伸向天空,像强有力的伞骨一样撑起最顶端的繁叶茂枝。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梧桐树是初三毕业在南阳,但是印象已经久远,没有太多的感情,第二次便是2006年在西安,西安梧桐树的身影至今都在我脑海里挥之不去,这种情愫参杂了太多当年的感情,所以再次看到这么有气势的梧桐树时,又一次激动不已。白马寺离洛阳市挺远,路上车辆太多,经历一番艰难终于到达目的地,可惜拜佛的人太多,我们在寺外溜达一圈,就坐车回家了。

白马寺

洛阳的第三天,弟弟一家要驱车回家,我们便哪里也没有去,他们去了老城区买的牡丹酥,我个人对饼啊酥啊什么的没有好感,尝了一口,竟然挺好吃,甜而不腻,脆而不干。洛阳怎么说也是中原地带,中原面食的技术堪称一流,牡丹酥做的这么好吃,也不为怪。

洛阳的第四天,上午我们去了王城公园,公园嘛,与其他的公园也没有什么两样,值得一提的是王城公园竟然包含了动物园,坐在高高的索道上,看到了四只年幼的老虎,在天津动物园那些大老虎都躲在屋内没有出来,这次终于大饱眼福。知道有动物园我便后悔的要死,小侄女和小侄儿都已经回家了,否则带他们过来该多好。公园里最赚钱也最不可缺少的就是儿童游乐场,阿杜带着小小杜玩得不亦乐乎。下午回到家修整一番,发现旁边竟然有周山森林公园,便毫不犹豫地去了。天色将晚,远看周山,朦朦胧胧,如同美人的黛眉,舒展在眼前。到了周山门口,通往山半腰的路径竟然是坡度有35度左右的水泥马路,阿杜说咱们把车开上去吧,我心有胆怯,便停车在山脚下,带着小小杜步行上山。小小杜欢欢乐乐,沿着水泥路两旁的台阶一口气冲到半山腰,她还要往山顶走,我看天色已晚,便下山回家,准备明天带父母一起过来,这次算探路了。

石阶小路

第五天,我们早早地就去了森林公园,这次把车开到了山腰,下了车,小小杜迫不及待的往森林深处扎。环绕山腰的路是平整的水泥马路,有人在跑步锻炼身体,山的四周有通往山顶的石阶步道,远看还挺陡。我们绕山走了了小半圈,决定往山上走,两旁的数目葱葱郁郁,以松柏、五角枫、野枣树为多,有小孩 探头探脑在林中找寻野枣,小小杜也参与了其中,不过最后大家均一无所获,悻悻而走,估计野枣早就被有人摘走了。好不容易来到山顶,有一个小亭子,阿杜说不会是周灵王陵吧,我不信,怎么这么泠泠清清,有凄凉萧条之意。走进一看,果然是周灵王陵,亭内仅仅有一个墓碑,亭外墓碑的正前方有一个大鼎,鼎内积满了水和落叶。估计是这洛阳有地位有声望的帝王太多,衬托的这灵王没有了灵气,所以大家也不来朝拜上香,游人路过时,只能唏嘘感叹一下,不知这灵王在地下会做何感想。人渐渐多了,我们左晃晃右晃晃竟有些累意,最后来到儿童游乐场,这个所谓的游乐场只有小孩常玩的跷跷板、秋千、沙坑等。修整了一番,我们决定下山。

说到旅游就不能不提洛阳的交通。刚进洛阳时,一路都限速50,有时是30,这在天津是闻所未闻的事,可想而知这洛阳的工作节奏是有多慢, 北京是想跑跑不快,洛阳时能跑跑不快 。其次就是洛阳的交通标志线,真是把交规中的线运用的淋漓尽致,左转弯待转很多路口都有,各种导流线,把路口画的甚是漂亮。然后就是我和 阿杜评价最高的洛阳在风景名胜区对车辆管理的办法,王城公园周围没有看到停车场,可是刚到门口就有人招呼停车,目测是招揽停车收费的人。顺着他们的引导,我们在马路两旁找到了停车位,收费10元,他们在车身上贴了一个小红纸。说是停车位,只不过是在路边按照顺序一停,不妨碍交通即可,哪里有什么正儿八经“P”的标志。阿杜说估计他们是和交通局的人达成共识,解决交通问题的一种方法。我很赞赏这种疏而不禁的方法,很多时候交通的发展往往跟不上旅游事业的发展,如果总是禁止停车而不去疏导,容易造成政府、游客、旅游业的几败俱伤。白马寺的停车情况也类似,不再多说。

洛阳,立河洛之间,居天下之中,既禀中原大地敦厚磅礴之气,也具南国水乡妩媚风流之质,百度百科的评价说出了我的心声。 洛阳之行后,我与高中同学说,没有想到河南竟然有这么美的城市,真是后悔当初远离河南的抉择,如今后悔已晚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050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538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673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22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4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74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29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93评论 0 20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5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2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9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26评论 3 24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7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18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09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多年前,通刹、一鲁、光恒、我,四位禅友相约到终南山净修,多方游逛,最终在郿县地界发现一处佳境。卜居、筑室、拓荒、支...
    禅者愚谷阅读 652评论 5 16
  • 量子科学揭示了物质并非物质,而是能量,振频高的形成了看不到的无形的物质,如我们的思想,感觉,意识。振频低的形成了我...
    Sunny仔仔阅读 213评论 2 2
  • 昨天准备不充分,匆匆介绍了海口几个有代表性的玩出。今天就详细介绍一下到海口一定要吃的美食。 首先是海南四大名菜:文...
    Lyn小恩阅读 431评论 0 0
  • 谈到中国企业在美国的专利申请情况,美国律师LionelLavenue耸了耸肩说“我感到很不理解”。他说经常看到一些...
    mamamama003阅读 495评论 0 0
  • 第43章回顾 这个山洞虽然狭小,却非常的明亮,因为湖面反射着上面的阳光洒了进来。当坐到山洞里的那一刻,莫蝶和蓝笙两...
    陈瀛Neptune阅读 932评论 4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