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在别人身上找原因,你永远无法真正强大

01

我是一个对小孩子无感的人,从来没有主动逗弄过孩子。我总觉得“小孩子”是一种无法理解的生物,即便再漂亮可爱,我对他们的热度最多也只能维持半天。


最近赋闲在家,不可避免的与我哥哥家的小侄女打交道。毕竟,我看起来是个成年女性,免不了装出一副大人的样子哄哄她。可是,时间一久,我就忘了自己的身份,自顾自的玩起来。

昨天晚上,我看着家里的园子长出了各式各样蔬菜的秧苗,各种果树也开了花,在夕阳的映衬下,美得像一幅画。于是,我蹦蹦跳跳的跑到画里玩去了。可是没想到,我的小侄女还以为我这个“长辈”要带着她冒险了,一直跟在我屁股后面。

正当我东瞅西望玩得起劲儿,身后突然传来一阵令我战栗的声音——小孩子的哭嚎。原来,身后的小侄女被土块绊倒了。我很心疼,连忙跑过去把她扶起来,一面拍灰尘一面安慰她。结果呢,我的小侄女抓了一把草和土狠狠地扔在了我身上,含满泪水的眼睛愤怒的瞪着我。正好我奶奶赶过来,她就一边更大声的哭喊,一边跟着奶奶快速离开了案发现场。

在风中凌乱的我觉得这件事很有意思。我的小侄女因为自己的不小心而摔倒,反而将责任归咎于我这个领路人没看好她。她之所以会有这样的思维逻辑,不只是因为她是个小孩子,不懂事,还跟我们中国家长的教育方式密切相关。

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当小孩子跟你接触中的过程中不小心摔倒或者磕碰了,他们的家长会假意的打你几下给孩子出气,一边打你一边说:“你看都怪哥哥(姐姐),妈妈打他了,不哭了啊……”我见过更好笑的是,小孩子摔倒了,孩子妈妈猛锤地面给他出气,宛如智障。

看吧,从很小的时候起,父母就教会我们,出了问题要从别的地方,从别人的身上找原因,而不是正视自己的错误和缺点。

等到我们长大,出于维护自尊,保住面子,或者只是单纯的任性,我们越来越喜欢从别人身上找原因,自欺欺人。长此以往,我们只会离认识自己越来越远,离失败越来越近。


02

有人问我,你觉得实习最大的收获是什么?我想很久,对我而言,最大的收获不是提前适应社会的节奏,不是积累经验、掌握技能,而是:客观的认识自己。


从小妈妈就对我说:忠言逆耳。教我要虚心接受他人的建议,及时纠正自己的过失。所以,我理所当然的以为我是个虚心受教的人。但是,实习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与虚心受教四个字相差甚远。

有一次,主管姐姐交给我一个数据爬取的任务,我觉得是个毫无技术含量的活儿,就没有认真听。结果在操作的时候,我漏掉了至关重要的一环,导致数据混乱。挨训的过程中,我脑子已经明确的知道了自己的问题所在,但是一开口说的却是:不是……我只是……你当时布置的时候没说巴拉巴拉……

我当时一边说话,一边心里一惊:太可怕了,我怎么这么能狡辩?居然把错误推给了主管姐姐。那一刻,我深刻的认识到,其实,我是一个不愿意认错,还喜欢从别人身上找原因的人。

产品包装方案出的太慢?因为广告部那边一直消极对接;竞品分析做的驴唇不对马嘴?因为竞对的信息披露迟缓;新闻稿逻辑不通顺?峰会时间太仓促了……我总是能把自己的错误成功的推给别人,却不愿正视自己做得不够、能力不足的事实。

不去触碰自己的痛点,就无法认识到自己真正欠缺的是什么,也就失去了成长的机会。

只有在问题发生时,敢于从自身找原因,客观的面对自己不足,然后努力提升能力,才能够真正强大起来。


03

也许,每个人的人生中都会遇到一个十分悲观的朋友。

小黑,就是这样的存在,特别“丧”的状态大概占据了她一天中的三分之二。她口中的自己是一个不折不扣的loser,还是遭到了不可抗力的那种。


在她的世界里,别人总是莫名其妙的对她很糟。她有一个不知道什么原因总是放她鸽子的男朋友,有一个总是阴阳怪气对她说话的室友,有一个总是跟她顶嘴的妹妹……她总抱怨说:他们真的太欺负人了。

刚开始听她的诉苦,我也很愤怒,跟着她一起批判。后来,各种故事会都不敢编的剧情,让我怀疑她是天涯看多了。好奇心的驱使下,我开始了解故事的全部。过了一段时间,我得出了故事的第二个版本。

忙着做实验的男孩总是被女朋友的夺命连环call叫出来陪着逛街,如果拒绝,女朋友就是无休止的哭闹;好脾气的女生遇到一个总喜欢在大家休息的时候大声聊电话的室友,不好撕破脸,只能找机会用语言提点;青春期的妹妹遇上了霸道强势的姐姐,一言不合就是一场唇枪舌战……

也许,两个版本的故事都不是最真实的。但是,有一点可以肯定,这些矛盾的确属于一个巴掌拍不响的范畴。

小黑之所以困惑、痛苦,不只是因为她自己有问题,更因为她选择不去看自己的问题,而一味的想从别人身上找到答案,结果显而易见。

中学的时候,我们就学习了“内因是基础,外因是条件”。不把自己摆正,这个世界怎么看都是歪的。

我们总是习惯通过别人来认识世界。有时候,我们在别人身上找失败的原因,有时候,我们也在别人身上找成功的原因。别人成绩优异、业绩突出、朋友众多,而你没有,不是因为他们行,而是因为你不去做。

想名列前茅就熬夜苦读,想升职加薪就积极工作,想呼朋引伴就主动社交。与其望洋兴叹,不如看看自己有什么工具、缺什么材料,准备充足了造一艘船出来,你也可以百舸争流。

无论面对成功还是失败,只有从自己的身上找原因,你才能够真正强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