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门》三

对门(三)

文  李伯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间学校的路两边摆着几家流动小摊点,臭豆腐味儿混着其他零食味飘散在空气中,丝丝缕缕的,若有若无。来接学生的家长,有的围摊点闲谈;有的与熟人聚在一起,互相谈论着;还有的绕湖边来回遛达。

“李老师,来啦。”是王师傅,一位接送外孙和孙女的老者。

“早,王师傅”,今晚王师傅看着挺精神的。

“孩子联考成绩怎么样?”

“他没说,我不知道。”我谦意的说。

“嗳,我们辛辛苦苦的供养他们,连考多少分都不让咱们知道,说这是个人的隐私。问的紧时,他又跟你急,嗳,可每到晚上又乐颠颠的来接了,当长辈的是不是很贱啊?”王师傅唠叨着对孩子的不满。

“现在懂事的孩子太少了,没吃过苦也没受过罪,有点活大人还不够干的,把孩子惯养的脾气大的不得了,一个个跟皇帝似的。”旁边一个女家长也感慨万千。

“也有懂事的,我们村的就有一个叫xx……”

“你说的哪个xx?”还没等这个凑上来的家长说完,女家长连忙问。

“就是考上清华的x×。”这个家长肯定的说。

“从头详细的讲,从头详细的讲讲。”女家长又插言。

“我们安静些,让他讲吧”,王师傅一说,周围顿静了。

“xx是我村的孩子,他的父亲是个哑巴,他的妈妈是个傻子。他出生时,已有两个姐姐,其中一个姐姐幼年生病时夭折了,xx出年后就跟着他奶奶生活。嗳!命真够苦的,亲戚们也都不跟他家来往。穷人倒有个硬命,吃的东凑合西对搭,穿的乱七八糟的,却无病无灾的长着,最难得的是他姐俩个学习成绩非常的好,真奇怪。”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听众中不知谁插了一句。

“也对。初二时,xx的奶奶去世了,去他家一看,院里空荡荡的,仅有几棵树;低矮的屋里就有三张床,房顶有几个窟窿漏着阳光,屋里才显亮。村委的干部让大伙兑些钱才把丧事办了”。这个家长停了停,看看围的越来越厚的人群,有些不好意思了。

“讲,讲,大伙儿都听着,甭吊胃口,让我们挂念。”王师傅催促道。

“行”,这个家长有点扭捏,黑暗中他的表情看不清。

“中考他的分数在某某县全县第一,xx找到县高中校长要求让他父母来学校打工干活,校长没同意,理由是每个学生都要求这样,那学校成什么了?校长拒绝了。他又到邻县高中碰碰运气,那个高中的刘校长竟同意了,但是却提个要求,每次考试他得保证成绩必须在校前五名以内,他答应了。刘校长安排他父亲去打扫男生厕所,每月付一俩仟元的工钱。就这样,人家xx上高中时,既带着父母亲去学习又照顾父母亲。三年后,大伙儿都说xx考上清华了,我们打死都不信的,一傻一哑的家,鬼都不进院的家能培养出清华生。xx能考上清华,太阳能从西边出来的。结果,县长,县长啊!他领着县的、乡的、大大小小的干部上他家,厉害啊,满满一院子的干部,电视台的记者不停的照啊,采访啊。当时有些妇人激动的直流泪,人家祖坟冒青烟了。”这个家长说着语气中充满了艳羡。

“第二天,很多乡邻,很多亲戚都来了,送钱的,送物的,多年冷清的院子热闹几天。嗳,他的爹娘往后也能跟着孩子享福了。自从xX上清华以后,我们那一片的学生,上高中都往这里来”。

众人皆无语,大家都知世事无常世态炎凉,可这过山车般变化确实让人嘘嘘。

“该下晚自习了。”人群中不知谁说了一声,大伙儿很快散去。

“嗳!这样的孩子吃的苦不会少,天佑之,天佑之。”王师傅边走边跟我说。

“那是,那是”我应付着说,眼睛瞅着从校门走出的学生。

“爸,这次联考没考好,让你失望了。”孩子边走着边内疚的说道。

“没事的,然,一次考试代表不了什么。不用放在心上。”我拍拍他的肩膀,安慰他。

“是这样,这次成绩决定北大的增强计划名额。就2个。我只考663分,校名3名,有一个考694分,另一个689分。我可能上不了北大了。”孩子说着泪流下来。

“孩子,不用盯着北大,其它名校一样的,象复旦、交大、浙大……”看着日渐消瘦的儿子,我的心竟隐隐的痛起来。

“北大我的梦呀!”孩子说着轻泣起来。

“不用那么辛苦,不用那么辛苦,孩子。”我把然拥入怀里,瘦瘦的身子,我的眼泪缓缓的流下。

一个感到梦碎的孩子,一个感心痛的孩子的伤是苍白的语言无法抚平的。

“我要凭分数上北大。”最后孩子坚定的说,并紧紧拉住我的一只手。

我轻轻的用另一手把然脸上泪拭去,并把另只手也紧紧的握在一起。

两双手,一颗心。梦在希望生,梦又在失望中圆。夜风轻轻的吹过去,带来更深的夜色。

到家已十点了,对门邻居的音乐声隐隐传出。

“对门这家住人啦?”

“嗯,才搬过来”。

“年青人吧”。

“对呀,你怎么猜对的?”我好奇的问。

“半夜听歌,年青人的习惯。”

我们进屋关门,屋内顿时静谧。

(完)纯属虚构,雷同巧合。

2017    12    22晚19:26原创

http://www.jianshu.com/p/ee285f64c0a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摘自写给老婆的信 老婆其实每天都想和你聊聊天,可是有时时间不对,有时我的刁难让谈话无法进行,所以总难谈想谈的话题,...
    七年新生阅读 208评论 1 0
  • 作者: 大呀大帝国 email:drnijq@126.com 1.Epoll简介 EPOLL 的API用来执行类...
    大呀大帝国阅读 40,412评论 1 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