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cel常见问题秒懂教程

伙伴们,好久不见。

又断更了,断得很彻底,也内疚。

因生活和工作的原因挤压了这弱小的兴趣和坚持,跟大家说说声对不起。

也愿久未谋面的各位一切顺遂,开心、健康。

这次分享的是首发在微信同名公众号(程先生的小卖部:idealRetail)中的Excel技巧系列文章,现在整理成单篇发至简书,如有相关疑问或者其它建议,欢迎关注留言。

一、横轴数值被识别为纵轴数值(例如本该作为横轴的日期值被识别为趋势进行展示),如图:

解决方案一:利用Excel自带的“推荐的图表”功能,毕竟是Microsoft的当家产品,这点智商还是有的,效果如图:

解决方案二:对所有数值增加Title行,并去掉需要作为横轴显示列的Title(如所有列都有Title,仅需去掉横轴列的Title即可),效果如图:

解决方案三:如果横轴列是日期,则先格式化为文本,选择数据-分列功能快速转化为Excel日期格式,再进行趋势绘图,即可,效果如图:

二、如何快速地“渲染”、“丰富”图表形态,领导要的急,又不想让数据图表太简陋,用这招吧!

解决方案:在选择图表之后,图表设计-快速布局即可快速渲染已有的模板,效果如图:

三、多个趋势线的数值量级差距悬殊,需要添加双轴或者折柱混搭?别着急,分分钟搞定~

次坐标轴:选择图表内需要为其增加第二纵坐标轴的趋势线,右键选择“设置数据系列格式”,再选择次坐标轴即可,效果如图:

折柱混搭:同样选择图表内需要调整类型的趋势线,右键选择“更改图表类型”,再选择你需要的图标类型就行,效果如图:

四、Excel图表复制为图片

有时候想将Excel表格作为图片粘贴至微信等其它场景,有些同学会用第三方软件的截图功能,但截图既麻烦又不能保证图片质量。其实Excel已经自带图片输出功能(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表格,最好先设置下背景色,可以为白色或淡底色,不然复制的图片将会是透明,会影响查看,如下图右侧);效果如图:

五、复制来的数据粘贴到Excel里成一列了?

别急,分列功能就是因此而存在的。有些同学习惯先用正则/文本替换等功能将其它分隔符替换成Tab符\t,再粘贴到表格;但也可以用Excel的分列功能,指定需要重新用来分列的某种分隔符(如空格、分号、都好或其它指定符号)。效果如图(需要注意的是,如果后续操作不想以该字符作为分列符,需要在同样的地方取消勾选):

六、复制来的数据太“炫酷”,想洗洗干净?

遇到这种问题,粘贴的时候选择需要粘贴的内容类型即可;在这个功能中,还可以选择转置等效果,是不是神清气爽?效果如图:

七、绝对引用调整戳不准光标,试试F4~

之前程先生在使用绝对引用的时候,总是先“使劲”地将光标移动到某个行列字符前,再添加$符;但如果使用F4键,就可以自由切换行/列绝对引用啦~效果如图(按F4键的动作自行脑补哈):

八、快速填充来两招 之 招一

当在某个单元格中使用了计算公式之后,想把后续的所有单元格都应用这个公式,程先生观察到很多同学都习惯先把鼠标移动到该单元格的右下角,等到鼠标变为“+”号时,再按住鼠标左键往下拖。有没有很累?特别是当这个应用列很长很长很长长长的时候,一不小心还拖过头或者拖断了……!

其实,对于这类操作,Excel有快捷操作等着你。一种是,全选包含已应用公式单元格所在的需要快速填充的列,然后再“Ctrl+D”。

备注:快速全选的技巧是,先在隔壁列“Ctrl+↓”定位到末位,再移动到需要快速填充列的列尾单元格,“Ctrl+↑”全选该列;之所以不直接在需要快速填充列的列首直接“Ctrl+↓”,是因为……它会全选所有空列- -!你试了就知道啦~);相关操作在很早很早之前的我常用的那些Excel技巧 —— “快速全选某列”中已有介绍。

九、快速填充来两招 之 招二

招二更简单,男女老少都喜欢!裹上鸡蛋液,粘上面包糠,下锅炸至金黄酥脆控油捞出,隔壁小孩都馋哭了~只要将鼠标移至已应用公式的单元格的右下角,双击出现的“+”号即可。

十、透视,想看啥看啥~

数据透视这个功能程先生本想大讲特讲,但又觉得没必要讲太细。思索再三,只要各位同学知道该功能的入口,了解了它的基本功能,直观感受之后是很容易上手的,很快便会在各位手中各显神通。

它的功能主要是通过可视化拖动的方式,能够自由地对数据进行筛选,并可以自在地按照数据列维度进行聚合(求和、算平均、取最大值等等),同时行列的展现方式也可以自由自在地决定。

操作盘是右侧浮窗形式的“数据透视表生成器”;其中,拖入到“筛选器”中的字段可以在左侧的透视数据中具备筛选功能;拖入到“列框”中的字段是将该字段的值作为列标题呈现;同样拖入到“行框”中的字段是将该字段的值作为行标题呈现;最后拖入“值框”中的字段,是可以指定以什么样的计算公式对对应维度的数据进行聚合操作。有点复杂?其实很简单啦,先如下图感受一下~

这次分享的十个Excel小技巧就到这里吧,希望对大家的学习和工作有所帮助。一般文章会首发在同名微信公众号(程先生的小卖部:idealRetail),如果有相关问题或其它需求,欢迎找我哈~

程先生其实不姓程,他是个程序员。
他很乐意与你分享许多硬货和一点软文,并提供善解人意的技术咨询。
欢迎关注,欢迎简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