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总统竞选混乱史:一锅盘外招的大杂烩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美​国竞选史上的盘外招,可谓一个老(bie)生(you)常(dong)谈(tian)的话题。我们的“盘外招”集锦始于1836年,是不是说明,在此之前,美国国父们余荫笼罩的年代,政坛上是一朵朵“白莲花”呢?当然不是,只不过当年还没有“驴象之争”罢了。民主党成立于1828年,在12年后才成气候。共和党迟至1854年才宣告成立,因而两党制的政坛连续剧在19世纪中叶方才上演。

盘外招之一 ****抓对方穿衣品味
1836年,马丁·范布伦遭遇了辉格党(共和党的前身)候选人威廉·哈里森。哈里森的支持者揪住范布伦的穿衣品味不放,一则报道讥讽:“他穿上绣着花边的紧身胸衣,活脱脱的乡下妇女扮相!”好在范布伦没有受此影响,还是拿下了这一年的选举。

马丁·范布伦

马丁·范布伦


盘外招之二 ****抓对方生活奢侈
1840年,范布伦与哈里森冤家路窄,又在选战中狭路相逢。哈里森的密友查尔斯·奥格勒换了战术,不再攻击范布伦的乡村范,转而造谣道:范布伦安睡在法国高级亚麻床上,食于金叉银盘之间!这一次,哈里森的党羽终于得手。然而,天日昭昭,悲催的哈里森赢得选举后兴奋过度,在凛冽寒风中发表了两个小时的就职演讲。于是乎,他患上急性肺炎,31天后离世,成了美国历史上任期最短的总统。

哈里森

哈里森

盘外招之三 ****改祖宗
1844年,詹姆斯·波尔克对阵亨利·克莱。克莱为了争取纽约州小部分爱尔兰移民的选票,居然连祖宗都改了,声称自己其实是隐藏很深的爱尔兰后裔,真名是:Patrick O'Clay,一个很典型的爱尔兰姓氏。然而,最终他还是以微弱劣势失去了纽约州的选票,从而在这场势均力敌的选战中败下阵来。顺便说一句,克莱一辈子四次竞选总统,悉数失败,当之无愧的万年“陪跑者”。

克莱

克莱


盘外招之四 ****抓对方身体缺陷
1856年,候选人詹姆斯·布坎南自幼受先天性麻痹的折磨,头部略微歪向左侧。他的对手约翰·弗里蒙特抓住这一点大做文章,四处散播谣言:布坎南成天歪着脑袋,那是上吊未遂的后遗症。布坎南是美国历史上唯一未婚的总统,却也是一位风度翩翩的政治家,可惜人们对他的印象只是留下了南北对峙的烂摊子。

詹姆斯·布坎南

詹姆斯·布坎南

盘外招之五 ****泼妇骂街
1860年,林肯自然遇到了更大的争议,民主党人史蒂芬·道格拉斯的支持者在报纸上对林肯出言不逊:相貌丑陋的恶棍、黝黑粗鄙的流氓、介于菜农、马贩子和打更人之间的四不像。翻译过来的词汇,完全表达不出那种咬牙切齿的神韵。

讽刺林肯的政治漫画

讽刺林肯的政治漫画

盘外招之六 ****弑母
1876年,为了毁掉劲敌拉瑟福德·海斯,民主党人传播谣言说道:在俄亥俄的某个酩酊之夜,海斯陷入精神错乱,竟向生母开枪。可惜,他的母亲索菲亚女士已经离世,无法站出来揭穿谣言。不过好在,海斯依然险胜萨缪尔·蒂尔登。顺便一提,海斯是那个时代少有对华友善的总统,亲自接见了中国驻美第一任公使陈兰彬,这使他成为第一位与中国使节有过交往的美国总统。

海斯

海斯

盘外招之七 ****证明对方有神经病
1896年,纽约时报不仅旗帜鲜明支持共和党候选人威廉·麦金莱,而且在头条位置刊文攻击他的对手威廉·詹宁斯·布莱恩:布莱恩先生,你疯了吗?这篇文章煞有介事地采访了几位所谓的精神病学专家,断定布莱恩患有妄想症、多言癖与速语症,临床表现是抱怨太多。一位专家甚至说道:我怀疑他精神变态!纽约时报的舆论战帮助麦金莱击溃了雄辩又多金的布莱恩,但同样报应不爽,麦金莱在谋求连任之际遭到狂热古怪的无政府主义者刺杀,真正命丧于“疯子”之手。

麦金莱

麦金莱

盘外招之八 ****宗教原因
1908年,12年前的受害者詹宁斯·布莱恩底子也不干净,同样劣迹斑斑。他在报纸上攻击信仰一神论的对手威廉·塔夫脱:想想吧,美国总统怎么会是一个不信圣子耶稣的人呢?他把我们圣洁无暇的救世主视为凡人的私生子、卑微粗鄙的混蛋!尽管有这一番诡辩,塔夫脱最终还是略胜一筹。值得一提的是,在当今美国政坛,塔夫脱家族也占据一席之地,不过参政的已是他的重孙子。

塔夫脱

塔夫脱

1928年,说到打宗教牌,还真不是新鲜伎俩。赫伯特·胡佛的支持者就揭过天主教徒、民主党候选人阿尔·史密斯的老底:打牌饮酒、离婚丑闻、玩犬丧志、斗狗比赛、裸体艺术、悬赏拳赛……都不似一位保守教徒的所为。等等,玩犬丧志?突然令人脑补到希拉里学狗叫的画面。

盘外招之九 ****指控谋杀
1952年,面对个人声望如日中天的艾森豪威尔,阿德莱·史蒂文森并无胜算。雪上加霜的是,不知为何,一份传单在全美散布开来,声称史蒂文森曾在极度嫉妒的情形下杀了一个少女。这份传单彻底击碎了史蒂文森反攻的希望,四年之后,他又败在老对头之手。不过,他在晚年从容应对古巴导弹危机,为其赢得了莫大声誉。一些政论者评价:有史以来,他是美国总统最大的遗珠。

阿德莱·史蒂文森

阿德莱·史蒂文森

盘外招之十 ****匿名爆料
1964年,林登·约翰逊对阵“保守派先生”巴里·戈德华特。约翰逊暗地组织一个诨号“五点钟俱乐部”的16人团队,专门施展针对戈德华特的小动作:写匿名信向专栏作家安·兰德斯爆料,授意记者在戈德华特竞选时横加刁难,企图提前窃取他的演讲稿,甚至出版了一本童书,让小淘气们用蜡笔为戈德华特画上3K党的标志性长袍。约翰逊的团队还制作过一个短片恐吓选举人,暗示戈德华特一旦上台,就会挑起核战争。

巴里·戈德华特

巴里·戈德华特

盘外招之额外“绝招” ****性别歧视
2008年初,冬天的一个夜晚,总统候选人希拉里·克林顿站在新罕布什尔州塞拉姆一个灯光暗淡的高中礼堂里。几秒钟之后,她话音未落,一个哄场子的站起来,举着牌子,接连不断地喊着牌子上面的口号“给我熨衣服”“给我熨衣服”。另一块牌子也举起来,也跟着一块儿喊,两人的合唱一下子淹没了候选人的声音。

在此之前,维多利亚·伍德哈尔,1872年成为首位竞逐白宫的女性;玛格丽特·蔡斯·史密斯,1964年成为第一位被一个重要党派提名为候选人的女性;雪莉·奇泽姆,1972年成为获得提名的首位非洲裔女性候选人。她们中的任何一位,都毫无疑问地为所有女性踏出意义非凡的、开拓性的一步。2008年之前,占很大比例的选民表示对选举一个女总统并没有什么意见。很多选民不但声援,而且付诸行动,切切实实地投票给这个国家第一个女性首席执行官。但是,事实上,迄今为止,还没有一位女性真正跑赢过美国政坛上这场最长、最费力的竞赛。

自从19世纪70年代伍德哈尔试水至今,有超过200名美国女性朝着总统一职奋斗过、被提名过,甚至得到过一定数量的选票。男性候选人心知肚明的是,有时压倒性的多数并不会得到压倒性的选票。直到20世纪末,女性候选人才作为独立的力量频频亮相竞选舞台,有时是拜第三方政党所赐,有时是文曲星突然下凡到某个堂吉诃德式的候选人身上。这些人往往昙花一现,很少有失败的候选人——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能够名垂青史。本书讲述的就是三个例外,她们的名字将永远留在美国历史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