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谈主编:浮华小哥丨我是25岁的00后

【e谈】

在简书,专题主编是一程经历。我带着纸笔,坐下来;

在线上,听他们,慢慢,慢慢,与我倾谈;

谈谈他人,看到自己。

谈谈故事,看到内心。

——水青衣

(简书特约访谈官。 简书【文学】专题主编 。文化策划人。职业写手。)

茶娱话点第8期嘉宾:主编浮华小哥

文丨水青衣

包子,给你推首歌。

包子,又出访谈了?我去看看。

包子,又开新专题了?不错不错,家大业大啊。

包子,你的活动小哥一定支持哒。

包子,……

拜托,小哥。我那张为了杭州线下活动的搞笑效果,而鼓起腮帮子拍的照片,你能不能忘了?从小笼包喊到包子,有哪个杀手能发酵得这样快啊?

哈哈,包子多好,主要是想说你像小龙女一样漂亮,有个人特点。

包子,我以前都叫花白小仙女,现在觉得你也挺好看。

包子,你是一个好看的包子。

包子,哎,你有没有在听?

每次听小哥在主编群叫包子,我就恨不能拔剑出鞘,驭剑气封住他的口。

直到……

这次访谈,他传来照片。

我当时喝着水,硬生生没忍住,呛得差点儿背过气去,也笑得差点儿背过气去。

哈哈哈,小哥,到底谁是包子,谁是?!


意气风发的少年:这毕竟是装B的东西,毕竟可以吹啊

自从小哥给我取了个极其不能忍的“包子”外号后,我和他的关系就日渐熟络。有时候晚上会闲闲地有一些私聊。但聊的时间都不长,因为他总是忙忙碌碌的模样。

之前,我以为他是忙着要跟主编群里的几个“农药患者”一起组队去打王者荣耀游戏。后来才懂,他是要去写作业。

小哥到底有多小?

“今年二月来到简书。”

“当时读高二。”

“四月份做了悬疑专题的主编。哈哈。”

“当时是专题的老主编,晓晓笙推荐的。”

“也算是走了后门吧。毕竟我年纪还是比较小嘛。”

“他的极力推荐以及我的据理力争,未成年的小屁孩才当了主编。哈哈。”

小哥反应很快,打字速度更快。常常是我才传送完问题,他的回答就已经在屏上。他的回答方式很有个人特点,总是一句一句地分行出示,而且鲜少有长一点的句子。这让习惯了大段写文的我,用了好长一段时间才适应过来。但我依然觉得心累。因为一不小心,他就刷了满满一屏。

做他的访谈,跟其他访谈最大的不同,就是基本没有歇息的广告时间,恍若一部精彩绝伦的好莱坞大片,一直是全程无尿点地高频向前冲。这又让向来缓慢,习惯边思索边储存的我,不时感觉到心累。

而在访谈之后,整理所有材料时,就更心累了。一个问题,他一个人自嗨式地答了十几行。我不断往下划,常常是边思索边划,一不小心手滑,又要爬楼回去重新来。若是有访谈对话盖楼排行榜,他一定会是我做过的所有人中的榜首。

只是,为了访谈的规整,为了读者们的阅读体验,我还是一遍遍反复爬完楼,老老实实把这些动辄将近二十层的楼,归类整合好。

“当时一开始嘛,也不知道取什么名字。浮华于世,苟且一生。可能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作为,可能也不会留下什么。就……叫浮华吧。至于小哥的话,我应该比简书的绝大多数人都年轻吧。嗯,所以叫小哥比较合适了。这一连起来,就成了浮华小哥。”

谈一谈你的据理力争?

“当时是简书官方运营二野童找的我。他和我谈专题主编的事。我语言相当诚恳也自觉肯定能做好。我说了一堆话,各种表决心,我保证不会耽误学业。可是,他还是让我以学业为重。所以,基本上一开始就是被pass了的。”

谈到这个话题的小哥,打字速度更快了。他几乎没有停滞,话语似星河落九天般倾泻而下。我相信,这一定是他思维中一段很难忘的回忆。隔着屏幕,我都能看到他耳根潮红,面露微笑。

“可能一般人就是,实在不行就算了呗。但我没有。原因……可能做专题主编也是我挺喜欢的,而且这毕竟是装B的东西,毕竟可以吹啊。哈哈。所以,最后,我又死皮赖脸地争取了一次。具体过程与语言都忘了。我只记得,当时还是在课间。后来,他忽然就告诉我,可以,通过了。很感动,很激动。开始接过接力棒,嗯,也就进入了主编大家庭。”

直到今时此刻,我都能感受到这个少年的感动与激动。那些迅疾的句子,带着灼热的回忆喷薄而出。让我想像着他在另一端,嘴抿成一线,带着坚持与执拗,眼眸里有着星河的闪亮。

那,有没有拿这个可以装B的东西来吹啊?

“哈哈,有啊。当主编的那天,我买了一箱饮料请大家喝。就是一起打篮球的几个兄弟,他们都知道了。哈哈。很开心吧,人生中值得纪念的事吧。”

是怎么来到简书的?你身边的小伙伴知道简书吗?

“说起我来简书,其实是件很巧合的事。一开始是不知道的,某天听了一个有声小说,觉得写得很好。里面提到了作者的名字,是简书的签约作者。百度搜了一下,发现她在简书,就下了APP。”

“最开始的想法,是用一种方式记录自己的生活。下载的当晚,就写了两篇。哈哈。我身边的人知道简书的不多。但是,有我啊。哈哈。刚开始时就大肆宣扬。做了主编,就更加责无旁贷了。后来大家都知道了。”

“实话实说,简书对在校的高中生们,是有一定帮助的。当一个业余爱好就是很不错的选择啊。而且,和简书中的人交往,也可以熏陶自己嘛。哈哈。像包子这样的妹子,就可以多认识几个啊。哈哈哈。”

小哥,咱在主编群的坏习惯能暂时放一放吗?这访谈一出去,杀手姐姐到包子姐姐,这人设画风,变得有点……不可描述啊。

“包子人设有什么不可描述?很好很优雅啊。哈哈哈。”

“小哥不会撒谎。包子,你就当真话听吧。哈哈。”

——“小哥比较早熟,像27岁老男人一样,风骚入骨。上撩天,下撩地,中间撩空气,可谓风流。不过,你还是撩不动我。”(一棵花白)

我的花白白小仙女,对小哥的精准评价,真可谓是拆皮剥骨地一针见血。

思虑周全的成年人:专题要越办越好啊,哪个主编不是这样想?

基于会撩妹这个特性,花白白定义中,小哥27岁。而小哥身边的团队,也很认可这个年轻又老成的小主编。

“他们的第一反应是,哇,你骗人的吧。我觉得你至少有25岁哇。然后就是称赞好厉害、佩服佩服之类。大概就是这样。平时跟团队沟通,也就是现在跟你说话的样子啊。正常交流,没什么。主要可能是因为……小哥人好吧。哈哈。好评率100%。你看,每个跟我接触过的主编,都觉得我挺好的吧。”

“你一定在想,又在那吹。不奇怪,很多人都会这样讲。可能人吧,一扯到自己,或者是自己家的事,就容易吹。哈哈。但我真的觉得我的团队相当不错,每个人都尽心尽力。我愿意为他们吹一吹。悬疑专题虽然不算大家大业,但从接手时四万多的关注,四个多月过去,现在二十多万,且正常运转,我觉得很满意了。五脏俱全啊,成员们个个一骑当千。你问为什么能组织管理得这样好?哈哈,人格魅力啊。你的访谈,现在看到这里的人,会不会说,小哥又开始吹了,你有啥人格魅力?哈哈哈。”

“咱们简书社群的管理成员,都是志愿者。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学习,能空出时间,不计较地去服务大家,自身高尚难道不是主要原因?更重要的是,社群要有一种家的感觉,要有归属感。我下班回来,我到社群,就跟回了家一样,我就愿意每天跟这个群里的人扯扯淡,嗯,能聚拢人,能做到这一点,除了热爱就是人格魅力啊。虽然这样说有点过,但是,现在这个家的核心不就是我吗?我一直在努力聚集,营造家的氛围啊。”

一段有点儿繁绕的话,带出的,却是这个少年并不繁绕的心思。周全妥帖地思索社群定位,专题发展,的确有25岁的心态。

这让我想起谈写作主编驿路奇奇叙述的一件小事。

谈写作专题当时想做一场以高考为主题的征文,想做个与以往不太一样的,策划着是写关于高考的悬疑故事。但小哥在思忖过后,提出了一些理性的看法。他说,这个征文很有可能会因为受众的原因,而让参与面变得偏窄。他有理有据地跟奇奇分析利弊,告诉她如果真的用那个主题估计没什么人会去写。谈写作之后找了青春专题重新出了策划,做了一场,效果还很不错。也邀请了小哥做评委。

脚踏实地,谋定而动。这个少年,有着与17岁不太对等的,驭风而行的理智与早慧。在我俩聊到的很多话题上,他的目标清晰而明确。

关于他的写作,他说:现在不想出书啦。一心只想做好社群,因为在目前,我的专题比出书更重要。我现在高三,作业挺多,文章写得少。缓一缓,等到了大学,也可以的。我喜欢和群里的成员交流。虽然水平可能参差不齐,但是对创作的热爱是相同的。每一分努力都值得被尊重。有时候人家把文章给我,我会认真地去看。找出里面不合逻辑的地方、对话的不自然之处、错别字什么的,哈哈。这也是写作的另一种练习形式啊。

关于他的学业,他说:语文成绩不能说特别好,也考过第一、第二这样。但考什么样的大学,我想,不需要用这些成绩来权衡。我喜欢安静一点的,没想过具体去读哪个院校。都可以啊,反正就是读书做卷子,我喜欢自由一点。

关于社群管理,他说:很有信心,现在三个群管,两个副编,都很棒。我基本不用去打理,也可以正常运转了。已经不是当初的光杆司令,小山头拉起来了啊。今后就做好、做大吧,弄一些好玩的东西,例如拉一场线下活动、出一本悬疑推理的合集……我肯定是会继续做下去的,就算到了大学,也要和大家在一起。

关于专题发展,他说:越办越好啊,哪个主编不是这样想?不过,就像旅行,目的地不重要,开始出发才是关键。哈哈。如果能让专题里的人觉得,哎哟,这个专题不错啊。有逼格、有文化还有趣,我觉得就是梦想实现。归结到底,两个字:开心。在这个专题,写得开心,读得开心。

小哥满满的正能量啊。

“对哒,小哥是悬疑主编,但除了照片之外都不悬疑,哈哈。你问什么叫悬疑?看不透、猜不到结局,云里雾里的感觉。悬,不能踩到地面,不能知道结局;疑,有疑惑,对事物不解。但小哥从来没有哇,不高高在上,不在云端,只不过,是一个愿意把自己的正能量传递给别人的小太阳,哈哈。”

语言表达中的00后气息,思维切换间的25岁气质,从网络的另一端交织着传来。访谈的时候,我所在的城市一直暴雨,雨点敲打在屋檐,发出让人心烦意乱的声音。但小太阳般的小哥,口头禅一般地“哈哈”爽朗大笑,让我的心情一直很明媚。

体育专题主编黄轩励也是00后,身为同龄人,小哥觉得你俩有什么区别?

“他太腼腆了。他还是个孩子嘛,相信以后就会好一些了。”

你把花白叫做老花白,叫轩轩小孩子。小哥,你对年龄到底是怎么定义的啊?

“我也有过孩子的时候啊。就是……我第一次写情书那会儿。”

接下来的时间,我听着这个自诩“已经不是孩子”的孩子,讲述他的小学六年级情史,笑得差点从椅子上摔下来。

“当时六年级。就写了,然后递了。那女孩……也接受了。然后?还有什么然后,就、就、就在一起了呗。那还是一个下雨天。没有巧克力、没有鲜花,什么更配,包子,我们又不是拍广告。哪考虑那么多啊,就是单纯的喜欢,没干什么事情。就……你爱我我爱你这样啦。哈哈哈。是不是很过家家?很孩子吧?”

结局如何?毕业即分手?

“嗯,是啊。写了一篇文章纪念。为了当时两块钱的打赏,发在简书了的。《夜来促织亦成双》,纪念我的六年级故事。写得好烂。虽然现在写的也不怎么样。但是小哥会写诗哦。之前,我上任主编。社群死气沉沉的,根本水不动。我觉得不行了,必须要注入新鲜血液,于是,就拉进来新人。有个叫青荷的,很外向。现在就是我的团队成员。当时,她让我给她写首诗。我就写了:惊鸿秦楼梦,乎作采莲人。轻蝶盈水舞,回眸无可音。”

“作文都是范文?哈哈,没有啦。可能我的语文老师没有慧眼识英雄。哈哈。其实我不看中这些的。老师或同学的评价什么的,别人的看法不重要呀。活在别人的评价中多累啊……之后,又来了篱落。先做群管再做副主编。特别出色,现在是左臂右膀。就这样慢慢带,终于上轨道了。按‘农药’里的一句游戏词就是:稳住发育别浪……”

小哥,貌似我们要谈的是你的第一次情书跟那个女孩,你又歪楼了。

哈哈,那个女孩谈完了啊。每个故事不都是到分手就结束了嘛。

这滑溜的少年啊,还真的跟小孩子轩轩有太大的区别了。难怪花白在对比两个人时说:“黄轩励就是正常17岁孩子应该有的模样,青涩害羞、善良可爱,还没有沾染人间烟火。”

她对“不太有17岁孩子正常模样”的小哥,送上的,是如斯祝福:“小哥,你今年才17岁,前途无量。将来你会碰到一个虽然没有我美貌,虽然没有我有才华,虽然没有我贤良淑德,但是努力一下还是可以跟我媲美的女孩子,她会成为你的真爱,每天监督你写作业。而老花白我,会在遥远的金山银海里、美男环绕中,祝你永远幸福。”

再来看小孩子轩轩对小哥的祝福:“小哥,小哥,我是来举报你的,举报你输出太强,走位太骚,这让敌方看不到希望!还是三好青年吗?不过,游戏还是少打,学习为重,要把钻研游戏的精神,放到学习上。学习使我们快乐,学习使我们强大。加油,我们都是祖国的花朵。”


【娱e卦】

1.时间有限,咱不八卦。娱乐无限,就来一卦。用三个词形容下自己吧。

LOW逼、阳光、会说话

2.告诉我一个秘密。

小哥:哪一方面啊?

水:当然是跟女孩!

小哥:又说?不是跟你讲,已经说完了嘛。

水:来点细节。

小哥:这个……我给她送过一个小熊礼物。当时上小学嘛,钱很少,也显得挺贵重的了。她很感动。

水:她送过你什么?

小哥:不是……已经答完了吗?

水:刚才是你单方面的细节,我现在要女孩方面的细节。你爱我我爱你,难道不是双方的事?

小哥:包子,你……好吧。她有一次考了第一,她爸爸问她想要什么,她要了一个一百多块钱的溜溜球,然后送给我了。

水:溜溜球的爱情啊,666哇。现在有喜欢的人吗?喜欢什么类型的?

小哥:包子,这个……不是都说完了吗?

水:我说的是“跟女孩”,又不是说“跟那个女孩”!快点,再来一段细节。

小哥:现在喜欢的人很多吧,我觉得不讨厌就是喜欢,只是程度不同啊。什么类型都可以啊。哈哈。没什么类型吧。我什么都会做,不需要她干什么的。

水:这样啊?那花白可以吗?她就喜欢什么都会做的男生啊。

小哥:老花白?包子,说好是女孩的……

水:小哥,你有没有听到,即将杀戮的声音……我感觉花白白已经过来了。

小哥:包子,你……我感觉你在报“包子”的仇啊。

水:你才懂?

最走心的写作经验

最温暖的访谈故事

最八卦的娱乐小札

简书【茶娱话点】栏目

你想了解的大神,全在这里

每周三00:00,[e谈]独家专访定时放送

本专栏由简书官方【短篇小说】专题、【娱乐八卦】专题联合出品。

欢迎关注简书神奇故事茶馆“茶点故事”(微信公众号:jianshu_teahouse

小彩蛋丨有奖问答

本期问题:浮华小哥把六年级的“爱情故事”,写成了一篇文章,发在简书。文章名字是?

关注茶点故事公众号,后台回复答案。回答正确者,加入茶点群,将随机抽取幸运茶粉1名,奖品为简书笔记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