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的救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海上一艘捕鲸船,

船上二三十个人,其中有个杀人犯,

船一路捕鲸一路往北行驶着……

注定谜团丛丛,注定凶多吉少,

注定一船人踏上了险恶的不归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18世纪,鲸脂作为燃料,还没有被石油所取代,捕鲸船也还活跃着。一艘名为"volunteer"的捕鲸船召集满船员,又一次地出发了。

Sumner作为船医也在这艘船上。医生这个岗位在船上是不怎么受待见的,大家都是干活的强壮身胚,根本不需要医生,碰上小毛小病,祈祷一下上帝自然就会好的。在大家看来,Sumner在船上是屈才浪费了。

殊不知,曾是军医的Sumner,在军队被迫替人背黑锅,屈辱悲愤,从此只有鸦片能片刻安抚他。Sumner就是想在这艘船上,让自己的心暂时避一下难而已。

                          二.

有鲸就捕鲸,没鲸就捕海豹海蛳,甚至北极熊。大家各司其职,有惊但无险。然而,表面的平静终究还是会被打破的。

男孩Joseph,才13岁,全船年龄最小,平时打打下手。一天,他站在Sumner舱门前犹豫着不敢进去,问他哪里不舒服,也说不清楚。一番检查后,Sumner惊愕地发现男孩遭到了严重性侵。

不管船长和Sumner如何谆谆引导,男孩就是不肯透露一字半句。

又过了几天,在一口存储鲸脂的大缸里,发现了男孩的尸体,脖子有两道深痕,明显是被勒死的。

排查下来,一个有同性恋倾向的船员当仁不让地成了嫌疑犯,但Sumner却意外发现他的拇指有残疾,根本使不出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

嫌疑最终落在了曾主动举证别人的Drax身上。在船长面前,Drax的自圆其说并没有什么破绽。正当要放弃时,船长看见Drax手臂上有一大块红肿,就顺带让医生处理包扎一下。谁知,Sumner在他手臂里发炎处镊出半颗牙齿,是男孩在最后垂死挣扎时咬住Drax手臂磕断在里面的。

Drax在铁证面前凶相毕露,抄起手边的棍子乱砍,结果船长不幸中棍,头骨被打碎。几人合力下,Drax终被制服,用铁链锁了起来,等待上岸后判处绞刑。

船长昏迷几天后,死了。

                          四.

一艘船是不能没有船长的,Cavendish主动担当,宣布自己为代船长。尽管不是太令人信服,但大家还是认了。

新船长似乎很有想法,不顾众人的反对和质疑,甚至不顾冬天将至,义无反顾地命令一路向北行驶。其实鲸鱼已经往南去了,北边哪里还有鲸鱼的影子。

终于天寒地冻,海面渐渐都冻了起来。一次,船碰撞到了小冰山,新船长心急火燎地宣称船马上就要沉掉,命令大家马上分批撤离到小木船上。

然而,新船长到船舱底查看时,发现船其实很结实,并没有被撞破。于是,他拿起把斧头,生生地把船底砍出了个大窟窿。

船,真的沉了。

                          五.

一帮人被困在一片小陆地上,四周是白茫茫无边无际的海冰面。除了等明年春天,等冰面融化后有捕鲸船经过,没有任何办法。

存下来的一些鲸肉鲸脂,最多能撑一个月,一顶帐篷又怎么能抵挡暴风雪和严寒?

何况,杀人犯Drax也在列。他仍被铁链锁着,谁又能保证他不会逃脱呢?

新船长为什么要砸了船?背后肯定有着不可告人的阴谋吧。

一船人的最终命运如何?还有生还的可能吗?

Sumner能逃过这一劫吗?他还将面临多少个劫难呢?

…… ……

图片发自简书App

"The North Water"这本小说,通篇几乎全是男人,没有一丝一毫的浪漫和温情,充斥着血腥,暴力,死亡,搏斗。

原本只想睡前读几页,可每次都会读得忘记了时间。故事情节扑朔迷离,悬疑惊悚,让你既猜不到开头,更猜不出结尾。

小说主人公Sumner,虽不是什么高大正的形象,历经磨难,潦倒冷漠,但他的人性还一直在。人性在黑暗中会熠熠生光,哪怕微弱,也终会划破黑暗。而Drax等人的人性已泯灭,所以他们势必被黑暗所吞噬。

Their world is hard and raw enough, they think, without the added burden of  moral convolution.

(这个世界没有道德的缠箍,是无比冷酷而阴冷的。)

这部小说使我想起了"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肖生克的救赎),所不同的是,肖生克成功地实现了自我救赎,而此书中的Sumner却没有能力在受挫后进行自我拯救,靠鸦片麻醉自己,后来意外卷入一场阴谋,在被迫历经了随后的一系列磨难后,最终也应该是获得了心的救赎。

Life will not be puzzled out, or blathered into submission; it must be lived through, survived, in whatever fashion a man can manage.

(生活不是靠苦苦思索而弄明白的,生活也不会因你的喋喋不休而屈服。生活必须要经历,必须要想方设法生存下去。)

所以我想,比磨难更可怕的是,磨难过后的心得不到救赎,灵魂四散,人就如同行尸。而心的救赎,需要靠人性的指引和慰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