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Script内部原理实践——真的懂JavaScript吗?

通过翻译了Dmitry A.Soshnikov的关于ECMAScript-262-3 JavaScript内部原理的文章,
从理论角度对JavaScript中部分特性的内部工作机制有了一定的了解。
但是,邓爷爷说过:“实践才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所以,我打算通过从内部原理来解释一些经常在笔试或者面试中遇到的关于JavaScript语言层面的题目来进一步学习和掌握JavaScript内部工作原理。

那么,首先就是要去找那些题目,google了一圈终于找到了来自Dmitry Baranovskiy的非常著名的5个问题
这5个问题,NCZ给出了非常清楚的解释
不过,我还是想尝试下从low-level——JavaScript内部工作机制的角度去解释下这些问题。

好吧,我承认我废话很多,那就开始吧。

问题 #1


<pre><code>if (!("a" in window)) {
var a = 1;
}
alert(a);</code></pre>

  • 正确答案: undefined

解释:
这个问题,初一看感觉答案很自然是1。因为从上到下执行下去,if语句中的条件应该为 true,因为"a"的确是没有定义啊。
随后,顺理成章地进入 var a = 1;,最后,alert出来就应该是1。

而事实上,从JavaScript内部工作原理去看,在变量对象中讲过,
JavaScript处理上下文分为两个阶段:

  • 进入执行上下文
  • 执行代码

可以理解为,第一个阶段是静态处理阶段,第二个阶段为动态处理阶段。

而在静态处理阶段,就会创建 变量对象(variable object),并且将变量申明作为属性进行填充。
到了执行阶段,才会根据执行情况,来对变量对象中属性(就是申明的变量)的值进行更新。

针对这个问题,其实际过程如下:

  • 进入执行上下文: 创建VO,并填充变量申明 a,VO如下所示:
    <pre><code>VO(global) = {
    a: undefined
    }</code></pre>
    所以,这个时候,a其实已经存在了。

  • 执行代码: 进入 if语句,发现条件判断 "a" in windowtrue。于是就不会进入if代码块,直接执行alert语句,因此,最终为undefined

问题 #2


<pre><code>var a = 1,
b = function a(x) {
x && a(--x);
};
alert(a);</code></pre>

  • 正确答案: 1

解释:
这个问题,第一反应可能会是将 function a打印出来。因为明明就看到了function a了。看似,也顺其自然。

但是,事实并非如此。还是和此前一个问题一样。从两个阶段来分析:

  • 进入执行上下文: 这个时候要注意了, b = function a(){},这里的 function a并非函数申明,因为整个这个句话属于赋值语句(assignment statement),所以,这里的 function a会被看作是函数表达式。
    函数表达式是不会对VO造成影响的。所以,这个时候VO中其实只有 a和x(函数形参)
    <pre><code>VO(global) = {
    a: undefined,
    b: undefined
    }</code></pre>

  • 执行代码: 这个时候a的值修改为1:
    <pre><code>VO(global) = {
    x: undefined,
    a: 1
    }</code></pre>

所以,最后alert(a)的结果是1。

问题 #3


<pre><code>function a(x) {
return x * 2;
}
var a;
alert(a);</code></pre>

  • 正确答案: 函数a

解释:
这个问题,很多人可能会以为是: undefined。理由可能是,明明看到了 var a定义在了function a的后面,感觉应该会覆盖之前a的申明。

事实又是怎样的呢? 老套路,从两个阶段来分析:

  • 进入执行上下文: 这里出现了名字一样的情况,一个是函数申明,一个是变量申明。那么,根据变量对象
    介绍的,填充VO的顺序是: 函数的形参 -> 函数申明 -> 变量申明。
    上述例子中,变量a在函数a后面,那么,变量a遇到函数a怎么办呢?还是根据 变量对象中介绍的,当变量申明遇到VO中已经有同名的时候,不会影响已经存在的属性。因此,VO如下所示:
    <pre><code>VO(global) = {
    a: 引用了函数申明“x”
    }</code></pre>

  • 执行代码:啥也没变化

所以,最终的结果是:函数a。

问题 #4


<pre><code>function b(x, y, a) {
arguments[2] = 10;
alert(a);
}
b(1, 2, 3);</code></pre>

  • 正确答案: 10

解释:
个人感觉这个问题其实不是很复杂。这里也不需要从两个阶段去分析了。根据 变量对象中介绍的,arguments对象的properties-indexes和实际传递的参数是共享的
也就是说,通过arguments[2]修改的参数,也会影响到a,所以,这里的值是10。但是,要注意的是和实际传递的值,所以,如果把上述问题改成如下形式:
<pre><code>function b(x, y, a) {
arguments[2] = 10;
alert(a);
}
b(1, 2);</code></pre>

结果就会是: undefined。因为,并没有传递a的值。

问题 #5


<pre><code>function a() {
alert(this);
}
a.call(null);</code></pre>

  • 正确答案: 全局对象(window)

解释:
这个问题,可能会比较困惑。因为懂call的童鞋都会觉得,call的时候把null传递为了当前的上下文了。里面的this应该是null才对啊。

事实却是: 前面都没错,this会是null。但是,this中介绍过,null是没有任何意义的,因此,最终会变成全局对象。
所以,这里结果就变成了全局对象。 这里还有ECMAScript-262-3标准文档中的一句话作为证据:
“If thisArg is null or undefined, the called function is passed the global object as the this value. Otherwise, the called function is passed ToObject(thisArg) as the this value.”

总结


上面这5个问题其实也只是牵涉到了JavaScript内部原理中的部分知识点,要想了解更多,还是建议读完JavaScript内部原理系列
以及去看Dmitry A.Soshnikov的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