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放弃的,确是他人极力要争取的

本来是已经准备入睡了,但是还是习惯性的开了一下朋友圈,看了昨天的新闻,说的是中兴有程序员跳楼了,这本是一个非常普遍的现象,但是中兴两个字映入眼帘,我只知道我在老东家和这家公司打过交道,都是电信运营商的合作伙伴。

但是随着文章的深入阅读,发现是死者应该是一个在传统IT行业摸爬滚打很多年的老IT人,这样的人我由于工作的缘故,接触很多,通常都非常和蔼,有事情请教都会非常耐心讲解,而且按照他的资历和文章介绍应该属于吃喝不愁,深圳有房,有美满幸福的家庭,为什么会为了股权等涉及到金钱的事情而选择轻生,像中兴这类的大企业,有很强的公关团队,相信不久这件事可能就会被压下来。

但是对于剩下的一家老小,上面四口,底下还有一对儿女,该怎样去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变故,怎样去面对以后的生活,就不得而知了。

我在传统IT行业待过,也和中兴的开发一起通宵调试代码过,总是感觉我们是一帮正在的码农,对于如果做得是电信这一块的人来说,传统行业的等级非常严格,呈现金字塔型,而且利益也是如此,只是是倒立的而已。底下的人忙忙碌碌,认为自己做得事情是在改变人的生活,其实也不过如此。

在此我也不想离题太远,拉回正题吧,一个42岁的尽心尽责的研发人员,就算被辞退,简历一投出去,立马就会有其他企业过来招,可能股权等问题上回有些差距,但是薪资一定是会增长的,而且N+1政策也是个不少的补偿,所以金钱上应该问题不大,文章里面说的是股权回购的事情导致,这个确实可能会影响很大的利益。

图片来自网上

对于裁员,我这边就有个故事要讲,我同事总说我喜欢讲故事,就顺着这习惯吧。老东家是国内比较大的一家传统IT公司,由于要筹备上市事宜,就进行了裁员,我们部门刚好有指标,服了,这玩意儿也有指标,有个女同事业务能力挺强的,但是休了产假,而且公司裁员不是以个人能力为标准,纯粹凭借某些上级的好恶,这边就不细说了,反正经理也不知道这个人能力如何,就把她裁了,我的离职则是对上升渠道失望了,也对公司的某些政策失望,在某些企业不是能者多劳,记住这句话,你加班再多,工作能力再强,技术再厉害,如果不懂得打理好人际关系,也是枉然。这边不是暗示什么,也不是说死者是因为这事闹的,但是他一定是经历了非常痛苦的心理过程,心想,自己在公司做了这么久,如今却人走茶凉,公司如此绝情。

我在此也不敢妄自揣测死者是为了什么跳楼,还是说故事吧,记得大学时候,有一年暑假,老家村里有个孩子轻生了,起因就是因为他母亲摔了他的电脑,那确实只是个十七八岁的孩子,我们当时谈论说他有多愚蠢,没考虑到父母,也没考虑到自己有大把人生,但是很多事情都源于冲动。记得自己在那个年轻,也经常受到父母无端打骂,我的父母比较奇怪,喜欢搞连坐法,这个是我命名的,兄妹俩只要谁捣蛋了,就一起打,而且经常是作为哥哥的我被暴打,后来上大学后我妈还美名其曰,我打你打到高中,她不知道,我心里真的很憋屈,很多时候都想着不如死了算了,这什么日子,但是那个时候大概是脸皮打厚了,就没有付诸于行动。但是人在极度憋屈的事情的时候,会做出很多极端的事情,我就记得我有次站在楼顶的水泥护栏上,真的是要往下跳,后来被人劝下来才作罢,现在想想是多么后怕啊,我如果摔死了,就没有现在我可爱的宝宝,美满的家庭,如果摔残了,那后面的治疗费用也会拖垮怎个家庭。

且不论死了是否真的是到达极乐世界,但是我知道佛教上说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爱别离、怨长久、求不得、放不下。确实人生挺苦,感情上的苦痛就是爱别离,按照梵语上解释:“乐莫乐兮新相知,悲莫悲兮生别离,”生死离别,人间惨事,青春丧偶,中年丧子,固然悲痛万分,即使不是死别,或为谋求衣食,或因迫于形势,与相亲相爱的人生离,也将感到痛苦。然而,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亲如父子,近如夫妇,亦难得终身相守,又何况其他呢?万法无常,爱别离之苦,是谁也无可避免的。况且轻生也将直接面临着死之苦,虽说谁也逃脱不了六道轮回之苦,可是以轻生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我相信也上不了极乐世界。自己一个念头,就像蝴蝶效应一样,会引发一连串的悲剧,故珍惜生命,在你想着人生没有任何意思时,想着还有多少人挣扎在死亡路口,在你怨恨这个社会时,想想那些处在战乱中的百姓们,且不论远的,想着中国还有多少孩子上不起学,多少山区的孩子要走几十公里去上学,多少人吃不起早餐,得不到温饱,所以,事情永远没有你抱怨的那么糟。你想放弃的,确是他人极力要争取的。

愿逝者安息,生者坚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欧洲的美食很多,不同国家有不同的代表,下面为大家带来总结的欧洲美食点评! 英国 炸鱼薯条这个算是英国街头巷尾最常见...
    划过天堂的风阅读 201评论 0 0
  • 昨日,在群里突发奇想,说大家一起写个关于初恋的心跳回忆,大家纷纷现身,说来一场属于我们的心跳回忆 对于每个人来说,...
    淡然心阅读 155评论 0 1
  • 从毕业回家到今天,刚好是一周年,从来没觉得时间这么快过。 以前听说朋友的一个姐姐,毕业快3年了还闲置在家,我们一阵...
    扶摇而上九万里阅读 149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