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一定要学会写作|问答精选

本周李笑来在得到APP《通往财富自由之路》专栏中分享了为什么要学会写作的文章。针对留言区的讨论,李笑来每天选择部分留言进行了互动解答。下面我将李笑来的写作问答整理成十条内容,供您参考。

1-留言精选就是写作的参考例文

李笑来在开设专栏以来,就一直鼓励大家留言。即便你每天阅读专栏文章,理清了各种概念,但也不能保证马上能够在实际生活中轻松地运用。甚至你尝试着用自己的语言去复述这些概念,都会发现很困难。

所以李笑来一直鼓励大家从留言开始,一点一点积攒写作的经验。这个专栏留言无意间也组成了一个共同写作成长的社群。专栏每天从上万条留言中精选出的200条,就是写作的范例。通过阅读其他读者的留言是很有借鉴作用的。留言的锻炼机会,不容错过。

2-写作就是一个好的成长选择

李笑来说,你写的每一篇文章都是在为后面的文章做准备,写作本身就是你要做的准备工作。

一些人会有不切实际的完美主义倾向。喜欢说:等我准备好以后我就怎么样的话。但最后真正准备好并且把事情做成的寥寥无几。

李笑来指出,希望自己一出手就表现得足够完美,甚至不允许在有任何的瑕疵的人,实际上是打着准备的名义为自己的拖延找借口,结果就是永远没有办法实现完美。

我们应该在选择上花足够多的时间,但这不代表你要一直在选择上花时间。当你找到了一个看起来不错的选项,就应该赶快行动,获得成长。很多时候,阻碍我们前进的不是没有选项,而是选项太多。大部分人是手握一个好机会,却仍在等待更好的机会。到头来所有的机会都在这种等待中流逝掉了。

其实真正的问题是:如何能够更有效地投入自己的时间?

李笑来说,“一点弯路也不想走”的想**导致导致连一步都没有迈出去。既然已经知道了一些成长的道路,那最好办法就是:别犹豫,先走走看。也许不知道哪一条路对你的帮助最大,但是我知道它们都有帮助。

3-写作本身能够帮助理解概念

李笑来以在新东方时的观察为例说明,真正会学习的学生永远会调动各种感官来吸取知识,效率就比其他人高很多。更重要的是,即便后来没有看过笔记,也比那些没记的人要强。记录本身就已经能够帮助我们理解并熟悉相关内容了。因此,想要通过这个专栏获得最大的提升,应该用写作的方式来巩固读过的内容。

如何写作开始让你思考,那这就是一篇值得写的文章。

我们以写科普文章为例,科普并不是知识的简单堆砌。它需要你能够深刻理解每个概念之间的关系,并且能够用通俗易懂的文字,逻辑清晰地将它展示给读者。这个过程中必将伴随各种思考,比如:这句话会不会引起歧义?读者要理解这个概念需要哪些前提条件?这一段的过渡会不会太匆忙?这些都是写作过程应该仔细考虑的部分。

4-写作是教别人的最佳途径

李笑来在以前的问答中提过,理解一个概念最快捷方法就是把这个概念教给别人。按这个思路,写作就是实践这种想法的最佳途径之一。因为:第一,你不需要再依靠他人就可以独自完成“教别人”的流程。而且你可以不断打磨而不必担心对方不耐烦。第二,文章发表之后,只要真的对大家有用,这个世界就会给你相应的反馈。

5-不能凭借灵感才写作

李笑来以打篮球为例说明了不能凭借灵感才写作。真正顶级的运动员可以在没有手感的情况下,依然能保持高水准的竞技状态。篮球运动员不能仅凭借自己的手感去比赛,竞技状态正是通过日复一日的训练才达到的。李笑来称自己一直保持着每天写三四千字的习惯,为的就是让自己适应“没有灵感”时的写作状态。

他说,通过刻意练习逼自己产出,即使状态有起伏也是正常的,也不必太在意。启初,想写一篇好文章确实很不容易。你要搜集素材,整理逻辑,修改错字等等。在写作过程中,你能感受到自己状态在起伏。写得顺畅可能一两个小时就能完成一篇文章,而不顺时一天也写不出来几句满意的话。

但是,只要熬过几次这样的周期,通过持续写作,你对生活的方方面面都会变得淡定,自然也不会对小周期里的低潮感到过分的沮丧了。甚至你会悟出事物发展的大致路径:波动型上升。

6-写作是输出倒逼输入

李笑来以自己的经验说明,当你没有想写文章的时候,会觉得生活里没有什么可写的素材。当你真正地认可写作是刚需后,就会下意识地去观察生活,进而发现一些过去忽视的东西。才不会觉得这是一个苦差事,自然也不会为了没东西可写而烦恼。

其实这就是输出倒逼输入的一个过程。多数情况下,因为我们脑子里想着今天要写一些东西,所以会刻意地去寻找“素材”。因为他需要搜集素材,所以他会更认真地去对待每一本书和电影,或者说他会更加认真地生活。

所以说写作只是一种手段,它能够帮助我们更加仔细地体会生活,思考那些容易被我们忽略的细节,逼着我们不断前进,直到有一天发现我们已经成长为理想中的那个样子。

7-写作是成长并联的事情

在以前的专栏中,李笑来曾经讨论过什么样的事情是值得做的.结论就是:与成长并联的事情。而写作明显就是符合这个要求的。更重要的是,写作可以让你看到自己进步的过程,让成长本身有迹可循。深入思考可以对同一个概念反复打磨,而这些体验现在都反映在你写作过程中,相当于你把每一次的成长都用文字固定了下来。如果你从订阅专栏开始就用文字把记录你的思考,那么现在去回顾就能看到自己在这段时间内是否有更深入的思考。

8-有没有用取决于有没有践行

李笑来说,一篇文章到底对人有没有用,首先要定义好什么才叫“有用”。只要你自己去考核每个概念,就会发现我们的日常生活里太容易随便下结论了。一篇文章到底有没有用,更多情况下取决于读文章的人有没有践行。即便是一篇逻辑清晰的好文章,你看过之后并没有行动,你的生活也没有因此发生任何改变,其实它就是一篇“没用”的文章。而即便是一篇没有那么“正确”的文章,只要你实实在在去做了,其实它对你就是“有用”的。

写作是最好的言传身教。如何让孩子写日记,最好的方法就是父母每天都写作。在育儿方面只有一种方式是最好的,那就是以身作则。你希望孩子养成什么样的习惯,你就先去践行,孩子看到了自然会去模仿。

只要你每天都在写,其实你记下的东西就等同于日记。日记并不需要像流水账一样记录每天的生活琐碎,只要是今天你所想到的事情,做过的思考都可以记录下来。

9-写作是纠正过度自信的最好方法

李笑来说,我们人类通常有一个毛病——过度自信。这种认知偏差带来的影响通常是,总是过低评价别人的实力,过高预估自己的能力。直到真正等到自己上台的时候,才发现原来对方的举重若轻对自己来说是如此的困难。

而打破这种认知偏差的唯一方法,就是亲身实践。只有你真正做过,才会体会到这件事的艰辛与困难。

我们人类很擅长遗忘痛苦,好了伤疤忘了疼,然后就会重蹈覆辙。如果你把这些窘迫或痛苦的经历都记录下来,它们就能时刻提醒你别忘记当初的经历,这对于你今后的提升是最好的提醒。

10-写作也可以让你上瘾

李笑来说,很多在外人看来苦不堪言的事情,对于当事者来说可能未必痛苦,甚至很享受,根本不是坚持,而是有一种根本停不下来的感觉。

以每天跑步为例,在不跑步的人眼里,每天跑步的人都是些毅力惊人的家伙。对于已经养成跑步习惯的人,跑步给人带来的快感会让亲历者上瘾,并且一发而不可收拾。

李笑来又说,能够让你上瘾的不只有香烟和美酒,还可能是写作。开始的时候你会觉得非常痛苦,因为过去从来没有坐在屏幕前认真梳理过自己的思考。但是一旦你沉浸在自己的思维中,就会发现时间过得异常快,因为你已经开始享受这种思维提升带来的快感了。

以上内容希望对你有所帮助,感谢阅读和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