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好学习》,我学到这些

《好好学习》成甲 著
之前在简书发现有简友推荐本书,还写了读后感之类的,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国庆后,我借工作之余,去南京图书馆借了一本,拜读一下。
本书是2017年2月出版的,算得上新品了,不光书新,讨论学习的视角也新。如果把本书当作一篇论文来看,那么我给其拟定三个关键词:知识管理,认知优势和临界知识,如果你对这些感兴趣,不妨去翻翻。
本书解决一个什么问题?
本书力求解决如何提升认知深度的问题,而作者的方法是发现和应用临界知识。

在自序部分,作者总结了知识管理的三个维度。第一个维度是数据管理的维度,比如,怎么在自己的PC上管理好文件?第二个维度是信息管理的维度,比如,如何用思维导图增强理解?第三个维度是底层规律的维度,这个维度是本书讨论知识管理的切入点,原文是这样解释这个维度的,“在这个维度上,我们关心的不仅仅是具体的方法和技巧,更关心自己的认知深度:我们必须在大量具体知识积淀的基础上,形成更宏观和抽象的理解,在深层次上掌握普遍规律,从而将之前学到的繁杂的知识用一根线串起来,在具体知识之外找到新的答案,将有形化为无形,又将无形化为有形。”
在引言中,作者定义了2个概念,知识和临界知识。什么是知识?“那些能够改变你行动的信息”,那什么是信息呢?我的理解,信息是你感知到的数据。当今,互联网上的数据爆炸式增长,是名副其实的大数据时代。在这么多数据中,某天,你浏览到了某个网页,比如某某又和谁搞上了,于是你感知到了这个网页的数据,了解到了相关信息,而那些你没有感知到的网页仍然只是数据,至少他们说了啥你不知道。实际上,你要是知道了才不正常,这么多的网页,你花上一辈子也不可能浏览完!那什么是数据呢?在我看来,万物皆数,《周易》使用阴阳(0和1)推演出世间万物是最高智慧!这已上升到了哲学层面,不是所有人都对这个玄之又玄,众妙之门的问题感冒,所以说得亲民有点,你的各种电子设备(PC,iPhone,iPad等等)上能够存储的东西都是数据,文本文件,你的美照,你喜爱的电影,你喜爱的音乐,统统都是数据!万物皆数,数据的价值巨大无比,阿里就是靠数据支撑的一个大帝国。
阿里生态系统
理清楚数据、信息和知识三者的关系至关重要。清楚了这三者的关系,我们就明白“知识改变命运”的前提,“那些能够改变你行动的信息”才是知识,因此,闲暇之余,我不会低头刷各种“圈”,我明白了解了那么多信息仍然过不好这一生。与此相反,我会花点闲暇时光跑跑步,健健身,看看书,思考一些我能够付诸行动的问题。我的这种想法和做法,曾经被人戏称“你的人生太无趣!你老了!”,《好好学习》算是给我的行为提供了理论依据吧。同样,数据更不是知识,如果数据是知识,那么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买几块硬盘,然后请个程序员小哥写点代码,把我们想要的数据存进去即可,瞬间就可以给你几TB的“知识”!总结起来,行动(Action),行动(Action),行动(Action),重要的事说三遍!
那什么是临界知识?作者认为,知识与知识是不一样的。“有些知识要比另一些知识能够更加深刻地改变我们的行为”。通读全书,你会发现,作者借助80/20定律解释了这个问题,即那些能够更加深刻地改变我们的行为的知识大概只占知识的20%。总结起来,临界知识是知识的“底层规律”。完了,又蹦出一个“底层规律”,这是玄之又玄啊。举例,《周易》推演出了世间万物的变化规律,而令人眼花缭乱的变化背后是阴阳(0和1)变化规律,再底层一点,阴阳变化是“一”,所以才有“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本例中,万物的变化规律是知识,而阴阳(0和1)变化规律是临界知识。基于本例,我认为真正的临界知识不到20%,而只有1%左右,即“一”,然而,对于常人来说,要从众多知识里抽象出终极的底层智慧——那1%,这事比登天还难!所以,对大众而言,临界知识是知识的20%左右。
知识的作用什么?小学生立马回答,知识改变命运,部分大学生则对这点产生怀疑,我也怀疑过,韩寒也感慨过“听过很多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关于知识的作用,作者总结为解释问题、解决问题和预测问题,这为我们指明了使用知识改变命运的路径,知识,行动(解释、解决和预测问题),结果,命运。
以上是基于本书核心概念,自己的一些思考和总结。接下来就本书的主体部分(共四章)写写我读到的东西。
第一到三章主要讨论知识管理、认知优势和发现、应用临界知识的方法论,属于“道”的层面,第四章讨论核心临界知识及其应用案列,属于“器”的层面,本章占92页的篇幅(全书四章共260页),即作者花了超过三分之一的篇幅来讨论这一块,下面我也就作者提到的7个核心临界知识说一下我的理解。
核心临界知识1——复利效应。这是指数爆炸带来的惊人效果,在该效应的作用下,我们看到了贫富差距越来越大这样悲催的问题。针对复利效应,我们能够做就是避免南辕北辙,在正确的方向上坚持,不断积累,等待在临界点爆发!
核心临界知识2——概率论。“生活是概率分布”,因此,那些做安利直销的人拉你上船,说“某某花3年时间,如今已经是XX总监,月薪百万,实现财富自由,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了”的时候,你不要轻易被白富美冲昏了头,好好思考下再决定。需要声明的是,我没有黑安利,人家的确厉害,创造了很多世界记录,你应该注意,我用的是船,不是贼船!
核心临界知识3——黄金思维圈。思考问题先想Why,再想How,最后想What。这不是什么新鲜玩意儿,你早就用到了!还记得你写论文摘要的顺序吗?Why(目的)——How(方法)——What(结果),熟悉吧?话虽如此,我还是推荐你去读读原文。
核心临界知识4——进化论。世界在不停地变化,顺之者昌,逆之者亡!还是把握趋势,拥抱变化吧。这是道理也好,鸡汤也罢,你行动了才有用!每每看到那些直奔“铁饭碗”而去的朋友,我无法理解,当然他们也无法理解我不求“安稳”,到处作死的行为,用作者的话说,他们是在“与鬼共舞”!
核心临界知识5——系统思考。关注“关系”而非“事物”,这是作者的总结。我的理解,其一,找到事物间的关系后,抓住核心环节,在临界点爆发;其二,努力去改变那些自己可以改变的关系,“不在乎”那些自己改变不了的,生命短暂,豁达一点,“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或许就是这样吧。
核心临界知识6——二八法则。世界是不公平的,比如,财富的分布,20%甚至更少的人坐拥世界80%的财富。又如,有的人,热衷炒房,拥有3到N多套房,有的人,买来住的机会都没有,“房子是住的不是炒的”,说这话之前,人家已经炒得差不多了!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努力成为至少前20%吧,能够跨领域再好不过,不然机会轮不到自己了!
核心临界知识7——安全空间。“99个成功抵不过一个失败”,世界上就不存在可靠的安全空间,比如“铁饭碗”,人应该时刻给自己准备一个备胎,这样不至于死的太惨!
好了,以上就是我从《好好学习》中读到的东西,时间不早了,我要去忙给自己准备一个备胎的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