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家种子师资培训成都一阶Day3 C2组学习心得

          为爱加油

幸福成长,为爱加油

何强军and汪仕甫

C2组何强军:

今天学习了关于原生家庭与核心家庭的关系,我们每个人的成长都离不开两个家庭的作用,处理好两个家庭的关系是我们生活质量是否优质的关键。每个人做好自我分化,解决好依恋关系,认清自己的角色和摆正自己的定位是做好这幸福家庭成长的前提和保障,然后才是孝顺与悦亲,否则再怎么努力也是事倍功半。弄得身心俱疲,还是无法自知自觉自救。


C2组汪仕甫:

许多事情,大抵如此:当你拥有的时候不知道它的弥足珍贵,而当你失去了过后却又总是怀念不已。能来到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当万分知足。所以,活在当下,珍惜当下,莫负今朝。

今天的学习体验中,与大家一起观看了视频《时间都去哪儿了》,感人至深的画面,让我情不自禁想起了自己的父亲。

父亲是一位退休教师,一辈子兢兢业业,为人厚道。以前也算得上是位能人。可是,今天的他,木讷、迟钝,两眼无神……刚说过的话,刚做过的行为记不住,甚至,还把大小便时不时拉在身上……

看到父母一天天变老,生命的历程在不断地减少,再减少…心里感到万般的无奈和凄凉。我能做子女的,又能替他们分忧和分担多少呢?

我唯有做好我自己,一有时间就到他们身边,陪伴他们,陪着他们慢慢变老,变老。多与他们交心,敬着父母心,顺着父母意。

愿爸妈健康!顺心!……



彭虹and巫明锐

C2组巫明锐:

随着第三天《感悟家道》的学习,认识到家庭秩序的重要性,许多家庭问题的产生很大程度上都源于家庭序列的错位,每一个家庭成员找到了自己的正确位置,明确自己的责任与担当,这样就能构成和谐快乐的幸福家庭。在教育活动中,明确了自己的位置,才能做好自己的事,才能做到身教重于言教,要想孩子怎么对我们,我们就要怎么对身边的人,这也许就是“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的中华传统思想。明确位置后,对于依恋与分离也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每一次与依恋告别的分离,虽有成长的阵痛,也是重新确定新的位置的开始快乐。

C2组彭虹:       

正在思考如何总结今天时,电梯偶遇白老师和她幸福的老妈妈,突然有了感触。怀着恭谨的心轻轻的抱了抱老妈妈,怀着崇敬的爱狠狠抱了抱白老师,心里很富足。从一开始,老师就反复强调,活在当下,清晰定位,看见家人。可是为什么有那么多哭得不能自已的小伙伴?触景生情?回想过去?深深自责亦或是深深责备?我也曾在课堂上哭得不能自已,满腹委屈。责备曾经的父母,责备曾经的自己。责备自己把最好的一面留给了外人,却把最差的脾气留给了亲人,相爱相杀...好在一意识到我就立刻开始了改变。白老师带领我们一点一点开始了顿悟。其实只要我们意识到,一切都不晚。放过父母才能原谅自己,放下过去才能迎接未来,我们不能立地成佛,但我们可以一点一点修正自己,先修身,再齐家,后治国,平天下。爱从一个拥抱,一个微笑开始,老吾老才能人之老,幼吾幼才能人之幼。我会努力做好自己能做的,再去思考自己应该做的,不疾不徐,破茧成蝶。白老师牵着老妈妈的画面,很暖。谢谢您的指引。



李继梅and罗晓兰

C2组李继梅:

我的父母,他们朴实,善良,勤劳,坚毅,对子女倾其所有的付出,他们给予了我满满的爱,在那样艰苦的环境中养育了我,那么多的爱,曾经的我是如此视而不见。重新看见他们,与他们链接,我感到了力量;我的孩子,是上天送给我最珍贵的礼物,我给予她我全部的爱,而她收不到。重新梳理与他们的关系时,我的眼前呈现我与他们相处的画面,我看到了那么多以爱的名义对孩子的绑架,看到了父母爱的无私。世间一切问题来源于关系,处理好了关系,一切不是问题。学习,成长,提升自己,是解决所有问题的钥匙。我为自己能站在幸福家的课堂感到如此幸运!放下自己的恐惧担忧,让孩子成为她自己;常回家看看父母,感受他们的爱,感恩他们的付出,做好一粒种子,也将爱播散给更多的人。继续行走,与幸福家一起,走好这一生。


C2组罗晓兰:

"幸福家"第三天。上午的"发现孩子",让我想起了女儿写的作文《会七十二变的妈妈》,当时看时只作为一个笑谈,今天听着白老师的的分析,作文里那句"妈妈到底是怎么了,她到底爱不爱我啊?"像针一样的扎在心里,从小爱的缺失让自己发誓绝不让女儿承受如自己一样的彷徨和孤独,可我最终又给了女儿什么呢?面对我的一次次"变脸"女儿该是多么的迷茫和无助吧,深深的愧疚让我泪流满面,我真切地感受到只有自己活出了丰盈饱满的状态,获得了内心的真正平和才能真正给女儿的"能量蓄水池"装满水,"没有敌意的坚决,不含诱惑的深情",这是解决问题的方法,可我是否有这份能量去挥动这个武器呢?修行还在路上!



苟舒尧and张颖

C2组张颖:

今天是课程的第三天了 一天的课程对我触动很大 尤其上午观看的那个视频 当妈妈接孩子放学的时候看见脏兮兮的孩子  根本没有听孩子解释就下了定论  让我发现了生活中我就是这样的人[大哭][大哭][大哭]有很多次这样对待过女儿 然后女儿也会解释 我还用否定的眼神看着她说:是这样吗?女儿会含着眼泪气愤得说:哼!你就是不相信我 。[流泪][流泪][流泪]现在才知道娃当时心里得有多委屈!还有那段妈妈看着婴儿车里的婴儿一直兴高采烈的跟宝宝说话 忽然转变了一个严肃的脸看着婴儿 ,婴儿马上就有了明显的不同知道最后尖叫、哭闹……这段视频也让我看到了我生活中的样子 焦虑不安 情绪不稳定时好时坏 有时候还责怪女儿学习成绩忽高忽低不稳定 [大哭] 试问自己作为妈妈的我给了她 一个平和稳定的家庭氛围了吗?感恩种子师资这个平台 感恩白老师精彩的课堂让我有幸来这里学习从此重新认识自己 改变过往传统模式。我会继续努力学习,在成长的路上一直走下去!为爱加油![拳头][玫瑰][玫瑰][玫瑰][玫瑰][玫瑰]


C2组苟舒尧:

今天在课堂上我主要的感触有两点:

一是,没有绝对公平的关系;二是,语言的艺术比我们想象的更有魅力。

“绝对的平衡”等于“关系结束”。亲子关系、伴侣关系就像一条河,互相给予与回报,流进新的河水,如果没有河水汇入,那这条河就变成一潭死水。而源源不断的河水,又怎么测量你付出了多少,我付出了多少?只有死水,可以测量。

在与人交流时,不同的用词,不同的造句,不同的语气,都会带来不同的效果。爱的语言,更是如此。把“但是”换成“同时”,否定就变成了接纳;夸人时夸奖具体的表现,效果更好;改变不同的表达方式,不仅会改变接受者的反应,也会改变自己的认知;甚至有的问题,能清楚表达,便开始了疗愈。



段元慧and蒋巍

C2组段元慧:

我今天很疲很累,唯一感受到的是孝顺父母一定要顺着,关注父母内心的真实需要,而不是把自己认为对的强加给父母。妈妈走了已经来不及了,但爸爸还在,绝不留遗憾,不等待,马上行动!我就给爸爸发了短信,对他表达了我对他深深的爱同时也检讨了自己的不足。爸爸好开心地回应了我!我想很多时候,我们羞于启齿,怕表达,其实爱要大声说出来,别留遗憾!


C2组蒋巍:

今天是上课的第三天,这几天的课程都是带着感受在听课,没有密密麻麻的笔记,感受每一个当下,感受每一点触动,感受自己的内在小孩,寻找一些问题的答案。收获很大,心情也是由阴转晴,虽然哭得稀里哗啦,但是内心是一份轻松和明亮。

明白了自己对自己的不接纳,是源自对父母的不接纳,觉得在原生家庭中继承的一些不好的东西,“有多不接纳,就有多像父母”由于自己的像,不接纳父母,不接纳自己。当看到这一点时,就轻松了许多,觉得有了努力的方向。父母是爱我的,父母给予了我很多,他们有他们的样子,无论他们是什么样子,都是我的父母,我爱他们。我是一个成人,自己要承担起成长自己的责任。

下午在扮演那个被流掉的孩子时,在那个场域里感受到了最初的恐惧和瑟瑟发抖,后来在正确的位置时,感受到认可和尊重,轻松了下来。通过这个归位,认识到找到自己在系统中正确的位置,对自己对系统都是有益的,系统才会安宁。想起自己时常会越位,越了父母的位,越了老公的位,越了公婆的位。从此刻起觉察自己,提醒自己,站在自己的位置上,不要越位,站在自己的位置上思考这个位置上的问题,做这个位置上该做的事,时刻铭记。



杨欣and熊小林

C2组熊小林:

        今天课程我有两点收获和感受:

      1.探寻、解析原生家庭给自己带来的影响:原生家庭在那时的年代,世界观、人生观或多或少有缺憾,与父母辈、兄弟姐妹们相处或多或少有不愉快和委屈,挖掘他们行为的正向意义,接受他们本来的样子,放过原生家庭的父母,自己才会活得快乐。(我一直以来都感觉对原生家庭父母感动愧疚,一直自己有隐隐的不快乐)

      2.快乐继承原生家庭的优秀特质,比如坚定、勤劳、善良等等;放下执念,通过学习成长,用爱来温暖现在的家庭。丰子恺先生一句话,送给自己和所有小伙伴: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

        放下过去,坦然现在,勇创将来!



C2组杨欣:

    收获满满的一天

    看完视频《无法被弄脏的善良》我很感动,孩子天生就希望自己能有所贡献,人之初,性本善,看到有人需要帮助毫不犹豫就上前伸出援助之后……妈妈们看到孩子脏衣服,脏脸,脏手……脑袋里先就有了剧本,认定孩子是去调皮捣蛋了……我猜他们的感受是担心、生气、心烦……这些想法和情绪淹没了妈妈们,忽略掉自己并未核实孩子到底发生了什么,当剧情反转妈妈们看到孩子们帮助他人的视频时,感动愧疚、骄傲……这里给我的启示是,当我们不了解事情的全貌时,试着带着一颗好奇心,不评判,不预设,先了解事实……

    在下午上台去做志愿者时,感受到家庭排练秩序的重要,并且跟老公形成默契要各自站好自己的位,这是多么大的收获,感谢白老师的带导让我们初步领略到家排的魅力,真是越学习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越多……

      在今天的班委选举活动中,在什么都不清楚的情况下被老公推了上去,当时很懵,不知道要干啥,但想起一个故事《老头子说话总不会错》,那就听我家老头子的吧,反正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我老头子在台下支持我,我背后有人[偷笑],最后说得好不如唱得好,稀里糊涂进班委,但工作起来可绝不含糊,希望未来和大家一起做快乐公益人,自助助人,助人自助,加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