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有深夜的酒,也有清晨的粥


愿你有深夜的酒,也有清晨的粥

一生当中,会爱不止一人,会丢弃不止一群朋友,会吃不止一道菜,会路过不止一座桥,会喝不止一种酒,会怨恨不止一个城市,最后,用雕刻刀来划开干枯的皮肤,在喉管上倾尽所有的记忆来刮掉自己墓碑上的毛刺。那个时候你能记起来的人和事物,就是你为什么活这一次的原因,其他的,与你无关。

早上刷朋友圈的时候,看见一个作者朋友发了这样的一段话,我仔细看了看,然后点击全选-收藏,也不知是否真正懂得了这段话的含义,但就是莫名的想保留住它,这是一种奇妙的感觉,如果有机会,我倒希望正在看这篇文章的你,也能够体会到。

这几天连续加班奋战,日子过的昏天暗地的,没什么特殊的情绪,只是累,尽管我知道每天并没有多有效率的工作,可是只要是在单位熬着,就有一种疲惫始终侵蚀着我,无法自拔。

有些时候,我会爱上这种感觉,有些时候也会很厌恶这种感觉,夹在中间的滋味并不好受,怎么形容呢,冰火两重天吧?

后来呀,我十分想把这种感觉铭刻在内心深处,管他山盟海誓蜜语甜言,管他海枯石烂水滴石穿。

白天上班的时候,一个朋友给我发微信:“我总觉得以前的那些朋友啊,慢慢的就渐行渐远了,看见他们发朋友圈,想评论一下,刚点开评论,就想算了吧,有什么意思。关掉评论我想,还是点个赞吧,然后刚想点赞,又觉得算了吧,还不如装作没看见。”

我这班上的心烦意乱的,就说:“生活没有交集了,我们也算是最熟悉的陌生人吧?”话里话外充满着暧昧,好像以前曾是恋人一样。

接着把最前面那段话发给他,他说:“伤感却又好像不是伤感,就觉得吧,以前都挺好的,怎么说没联系就没联系了呢,谁也不想着点维系维系。”

我没有接话,话题到此为止。

是啊,又有谁像我们一样?没事可以说说话聊聊天,尽管我们的生活风马牛不相及,可还是有很多话想和对方说,或许我当你是夜空中最孤独的星,你当我是艳阳里孤单的云吧?

我想,大家都一样,所有的朋友都在渐行渐远,我们也都在和身边最熟悉的人擦肩而过,我们背对背越走越远,明知行的孤单,却不肯回头一喊,人生这样,意义也就在于此,毕竟大家的心都不大,装不下太多的人。

所以呢,可能有那么一两个能始终跟在你身边,就不算是遗憾了。

忘记总比记起来得快。

有时候在大街上遇见小学同学,其实我明明记得他的名字,他的样貌,他的声音,我也明镜的清楚他也会记得我,而后,我们因为多年不见面不联系而彼此显得尴尬,就默默的擦肩而过,错过之后,彼此胸中一阵叹息:呼,幸亏他没认出我来。

这就是成年人的世界,彼此心照不宣的渐行渐远,小心翼翼的妄自心安。

有时候我会幻想,当我八十多岁的那天,看见曾经一起长大的伙伴,会不会放下自尊和架子,洒脱的说一声:孙子,还认识你爷爷不?

人类最真诚最赤裸最毫无保留的时候,应该就是年幼和垂暮。

行者不肯回头,世人寻花问柳。

前段时间看完了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是书,不是电影,这段时间又看了大概三五遍了吧,故事并没怎么记住,可是整本书扑面而来的平静和安静的悲伤让我有点惘然,里面太多的生死离别,大多数关乎爱情,然而在爱情之外,又关乎着友情,友情旁边,还有亲情,亲情的旁边,还有的是,迷失的精灵。

果然人这一生,注定要漂泊在情感的世界里,而任何一种情感能带给我们的,都是一个改变。

你可能因为某人的一句话而爱上TA,你可能因为某人的一个眼神而讨厌TA,你可能因为某人的声音而想打死TA,也可能因为某人的一个动作,一个姿势,而决定些什么。

而你为TA所做的这些改变,是带有很强烈的目的性的,也就是说,你想做这件事,就必须要得到些什么东西。

是不是跟我们的成长轨迹有些相像?你想得到更多的零用钱,就会去努力学习考高分,这样才有资格得到更多的零用钱。

你想得到某个心爱的人的青睐,就努力去追,去对TA好,这样才有可能让自己出现在TA的世界。

那么成年人的世界里,是否还有这样的单纯纯洁,是否我们要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只带有简单的目的?可能是,也可能不是。

我们轰轰烈烈的长大,因为谁都有着浪漫冲动的青春;我们平平静静的变老,以为谁都想要安详无忧的垂暮。那一步步穿越的青春里,有着我们最无悔却遗憾的记忆,是不是每个人都曾经想过:要是那时候我这样,不那样,是不是现在也不是这样,是那样?可你的生命里终究没有后悔药可以吃。

愿你有深夜的酒,也有清晨的粥。

从现在开始,好吗,就现在,放下手机,静静想想,是不是有什么事做的不对,这事是不是还能够挽回,然后去做些弥补,让以后减少遗憾。

去找到那个你爱的也爱你的人,两个人,一间房子,有争吵也有甜蜜,有和谐也有异议,有深夜不眠也有清晨的同时睁眼,有面对窗外狂风暴雨的瑟瑟发抖,也有看世界淅淅沥沥的温柔彩虹。

去开心的工作,开心的生活,开始的做饭,开心面对每个今天。

愿你有深夜的酒,也有清晨的粥。

好梦,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