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少年】 2017.03.16 周四--《童年的零散记忆》

       关于童年的零散的记忆还是有的,只是记得模糊。88,89年的孩纸,所以知道1997年才真正对年这个东西有了概念,每年的事,每天的事才记得住,话说我那是已经是8岁的孩纸了,小学三年级的样子,想想之前都是怎么过的啊。

童年·快乐不放假啊

      从大家的口中得知,那时候的我就已经是一个肥嘟嘟,很瓷实的小男孩了,我无从得知,却从我的小外甥那里得到了些启发,毕竟他也是这样可爱的小胖子,和我相差了一轮12岁,我姐99年50周年国庆大典结的婚,次年新世纪有的他,可谓人中之龙啊。

童年·这么无忧无虑

      隐约记得上小学之前的几件事情,好像都是跟爸妈,爷爷奶奶和外公外婆有关,毕竟不上学可不就是在他们身边嘛。

爸爸

       于爸爸的记忆有几件,其中一件就是和同村的小伙伴打架了,我爸要教训我,似乎找了个皮鞭,到底是没有下去手,只是这样,我也吓破了胆。不敢再胡作非为了。还有一件就是作为农村信用社社员的他,有同事来到家里来做客,于是妈妈申请招待,自家种的南瓜,连花也都做了馅饼的料了,吃起来却很美味,脑海里都是他们谈笑宴宴的样子。还有一次则是顽皮的我终究还是被蝎子蛰住了,在床上打滚睡不着,即使是抹了牙膏还是不管用,只听得精神抖擞的爸爸噼里啪啦地在那里核对账单。

童年·伟大的爸爸

      其他关于爸爸的记忆也是有的,只是这几件记忆最清晰。忘了说了,我爸爸还有一个很要好的拜把子兄弟,也终于成为了我姐姐的干爹,早年间没少在村里和我家的白墙上播放电影,想想也是挺怀念的。


妈妈

       关于妈妈的上学前的记忆就很多了,大抵都是被挨打的有关,记得最严重的一次挨打似乎也是和小伙伴起了争执,所以被气急败坏的妈妈索性夹在腿间,拿了破鞋使劲打。这也算是童年的噩梦吧,也终于感受到了妈妈的高大,毕竟那时的我还是一个小不点,天天被她老人家带着。去女澡堂洗澡也是常事,毕竟才两三岁,也都啥都不知道。

童年·暖心一生的妈妈

      还有就是小时贪吃的我,伸手去拿碗里的饺子,不料把碗扒到了地上摔碎了,挨打是必然的,只是为什么这件事记忆犹新,还是很神奇的。那时我们家的处方并不是现在的这个,也是在和爷爷奶奶住的并排的最靠外的那件,说来是很有趣的。

       那时的这件厨房,烧的真是黑色的煤,灶火的周围还是四方形的粗大铁管,用来烧水的。灯光也不怎么亮,只刚能看到做饭而已,虽然那时停电也是常有的事。我和妹妹在里面找了不少的蛐蛐来玩,偷吃味精也是常有的事。还有就是大我们几岁的姐姐竟然能在厨房外的煤堆上刷牙,也是奇迹。后来高中看到《平凡的世界》里关于刷牙的描写,我就忆起了此段,不由润润的了。


爷爷

       其实,关于爷爷的记忆是少的,在我还未上小学就去世了。不过我们有遗传他老人家的精髓,就是爱吃泡馍。后来才知道这样并不好,但当时却是吃的津津有味。

童年·慈祥少语的爷爷

      有一次去在大伯父家住着的爷爷那里玩,也终于被爷爷错认为不认识的人,那时已经有点老年痴呆的症状了可能。也终于爷孙两人对话不超过10句,就从此阴阳两隔了。每天的初一还是会和爸爸到爷爷的坟前,放上几声鞭炮,磕几个头也算慰藉。

       只从爸爸的口中了解到爷爷终究也是一个本分的人,教育他要走正道,为人正直云云。那时我就点头说记下了。


奶奶

      奶奶还好,有几件可圈可点的事情。有一天的晚上,约摸八点多的样子,爸妈似乎是去村头看电影了,留下了熟睡的我,我醒来发现爸妈都不在哭闹的厉害,也终于在如水的月光下咣咣敲响了奶奶的房门,要在她老人家那里得一点安慰。

童年·勤劳的奶奶

       奶奶那里还是有点好吃的东西的,记得是山楂或者就是甜橘之类的,反正解馋。最神奇的一次,似乎是我感冒了,竟是找来鸡屎烤熟了吃,好像也好了,现在想想真是不可思议!

       家里宠物不多,奶奶在我家住的这段日子里,却养了一条灰色的大狗,不料却在村里的桥头跟别的狗起了争执,败下阵来,随后就呜呼了,想来也是悲伤的。

       奶奶也终于在我刚上初中的那会走的,02年的样子,那时的我拿着收音机边走边流泪,虽然里面飘出来张柏芝的《星语心愿》。


外公

       其实,比起爷爷奶奶,我对外公外婆更熟悉一点,毕竟我小时候是在外婆家长大的,他们也一致健在,说的话可谓千言万语。

         也终于发现外公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人,比较追求完美。还好外婆是一个耐心的人,在生活上悉心照顾。

童年·有意思的外公

         早年间,外公还是有个很潇洒的差事的,就是跟着一个骡子拉着的马车到各处卖大米,还有慕名而来买米的,小时候,可爱的我就躲在门后,观察来买米的人是否凶神恶煞,看到小朋友也会一起玩的。

        这头骡子也是有意思的,没事的时候,就到青青河边草里放养它,我终究也没骑过他,倒是有表弟表哥被骡子先生一脚踢飞了。想想就后怕。后来,骡子也被卖了。

      外公年纪大了,不在走东创西了,只是带了几个温顺的小绵羊到河边溜溜,这时我已经是高中了,也跟着在烈日下暴晒过几次,也没从羊的口中得到一点有趣的东西。

       后来工作在天津时,也得知放养时不慎摔倒的外公骨折之事,泪眼朦胧中也双手合十。外公终于只是在家中坐坐走走。今年鸡年身体更是每况愈下,大年三十我就和舅舅在县里的医院里陪他度过了,想想也不由内牛满面!


外婆

       我和外婆的感情是很深厚的!我小时候外婆家长大,她老人家做的饭菜我最爱吃了,表弟和表妹也爱吃的紧,老人家身体也一直硬朗。只是很忙碌,每天做完了早饭又该做午饭,还有晚饭。

       记得我吃的第一个小年二十三的芝麻糖就是外婆给的,真是好吃。高中那会我终于骨折了一次,伤筋动骨100天,外婆念着我,托爸爸带来了她来人家的拐杖之类辅助。想想都是感动。

童年·外婆的饭菜最好吃

       每天去外婆家,和外婆都有说不完的话。只是我们渐渐长大,他们却渐渐老去。今年回家姨家的表妹谈到外婆生病的事,不禁动情潸然,也是真情啊!

      祈祷外公外婆身体健康,万事如意。


 童年的记忆零零碎碎,犹如天空之繁星,多如牛毛却无大的关联。童年想想真好啊,有那么多的人可以依靠,不用想太多,就是生活在蜜罐中啊。现在我们要给予下一代童年喽。不容易啊。

童年·一生都不会忘怀

  谨以此文,献给我的童年,和我童年的亲人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