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控》:蜂群思维 分布式管理

抄自kevin kelly《失控》,阅读时间3分钟,抄写费时一小时,思考学习要一辈子

蜜蜂之道:分布式管理

惠勒:就像一个细胞或者一个人,它表现为一个一元整体,在空间中保持自己的特性以抗拒解体......即不是一种事物,也不理一个概念,而是一种持续的波涌或进程。这是一个由两万个群氓合并成的整体。

群氓的集体智慧

如今根据雷诺兹的算法,群体被看作是一种自适应的技巧,适用于任何分布式的活系统,无论是有机的还是人造的。

非匀质的看不见的手

又有什么潜藏在人类个体中没有涌现出来,除非所有的人都通过人际交流或政治管理联系起来?在这种类似于蜂巢的仿生超级思维中,一定酝酿着某种最出人意料的东西。

认知行为的分散记忆

好些往事是可以重播的,就如同在若干年后播放录音机一般——“摁下重播键”。记忆必须由某种方式对碎片进行重新组合。我们的记忆(以及我们的蜂群思维)是以同样模糊而偶然的方式创造出来的。感知的行为和记忆的行为是相同的。两者都是将许多分布的碎片组合成一个自然涌现出的整体。记忆,是高度重建的,需要从数目庞大的事件中挑选出什么是重要的,什么是不重要的,这种选择的过程就是感知。
卡内瓦尔的“稀疏分布记忆“算法。
蜂群思维是能同时进行感知和记忆的分布式同内存。
可以解决闲置式问题。
并行分布式计算非常适用于感知、视觉和仿真领域。在采用稀疏分布式内存的超级计算机里,记忆与数据处理之间的差异消失了。记忆成为了感知的再现,与最初的认知行为没有什么区别。两者都是从一大堆互相连接的部件中涌现现来的模式。

从量变到质变

漩涡是一种涌现的事物。科学界早就认为大量个体和少量个体的行为存大差异。随着成员数目的增加,两个或更多成员之间可以的相互作用呈指数级增长。当连接度高且成员数目大时,就产生了群体行为的动态特征——量变引起质变。

群集的利与弊

我们发现许多系统都是将并行运作的部件拼接在一起,很像大脑的神经元网络或者蚂蚁群落。大型系统有二种模式:顺序模式(如工厂),网络模式(如电话系统)。宇宙中最有趣的事物大都类似网络模式。如:彼此交织的生命,错综复杂的经济,人类社会,变幻莫测的思绪。
蜂群,电脑网络,大脑神经元网络,动物的食物链,代理群集。每个系统在组织上都汇集了数以千计的自治成员。这些自治成员高度连结,但并非连到一个中央枢纽上,它们组成一个对等网络。同于没有控制中心,人们就说这类系统的管理和中枢是去中心化在系统中的,与蜂巢的管理形式相同。好处:可适应,可进化,弹性,无限性,新颖性。缺点:非最优,不可控,不可预测,不可知,非即刻。
我们每将机器向群集推进一步,都是将它们向生命推进了一步。
群计算的数学延续了达尔文有关动植物经历无规律变异而产生无规律种群的革命性研究。科学已解决了所有的简单任务,现在它必须直面生命的杂乱。

网络是二十一世纪的图标

要消除一切先入之见,放下一切固有和确信的执念。
原子是20世纪科学的图标。
下个世纪的科学象征是充满活力的网络。
网络在那哪里出现,哪里就会出现对抗人类控制的反叛者。
网络不断孕育着小的故障,以此来避免大故障的频繁发生。正是其容纳错误而非杜绝错误的能力,使分布式存在成为学习、适应和进化的沃土。与其说一个分布式、去中心化的网络是一个物体,还不如说它是一个过程。
当我们把自己与蜂巢似的网络连接起来时,会涌现出许多东西,而我们仅仅作为身处网络中的神经元,是意料不到、无法理解和控制不了这些的,甚至都感知不到这些东西。任何涌现的蜂群思维都会让你付出这样的代价。

扩展阅读:https://www.zhihu.com/question/2169607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