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育男孩》,父母应该知道的七个秘密

导读:男孩为什么好动?又好斗又叛逆?做为父母,你了解男孩成长的三个阶段吗?男孩身体里有什么不同于女孩的秘密?爸爸和妈妈在养育男孩上如何分工,愉快地与男孩相处?安全渡过青春期?养育男孩的背后,藏着什么样的秘密?

《养育男孩》这本书告诉了我们上述问题的答案,它系统地回答了从0岁到成年,养育男孩过程中的一些共性问题。

它的作者是史蒂夫•比达尔夫,澳大利亚著名家庭问题专家,育儿类畅销书作家。中信出版出版2014年出版至今(我蛮喜欢中信的书的,比较有条理和科学),在我买的时候已加印36次。

1、我的源是个男孩

源也是个男孩子,里面讲的一些男孩出现的问题他都有。比如,他6岁以后,确实是非常粘爸爸,晚上要爸爸给他讲故事(不要妈妈讲了,除非爸爸不在家),他会跟爸爸排排坐在沙发上,一起看各种足球比赛。

还有,相较于同龄的一些女孩,他的阅读能力还差了不少,虽然我们从小也是给他讲绘本、阅读各种儿童科普书籍,但至今他仍不愿意独立阅读;有些女孩已经能够自己读大部头。

他精细动作能力相比起其它同龄女孩子就差蛮远,特别是现在拿剪刀还不是很自如。他跟我说,妈妈,我最讨厌的就是手工课了。

我们在源六岁的时候,选择了让他上学前班。因为,我们觉得在同龄小孩中,他的精细动作发育得还不太好,拿笔写字还不能顺畅自如。在毫无压力的学前班中,他很自然地学会了写字、有一天居然还写了半页纸的日记,着实让我惊喜不已。而且行为能力也得到了发展,他能够适应课堂一切课坐着不到处乱跑乱动。

还有,他的数学能力几乎是没有做任何陪养的,我们对他的100以内的加减法,从来不刻意练习,但他总是能够想一会儿就能够随口答出来。还有,他对奥特曼、动物之最等书中介绍动物的高度、长度、体重等数字特别地感兴趣。至今已经会识字万位数以上的数字了,知道一吨等于一千公斤,一公斤等于一千克等换算单位了,这是他问我的时候,我解释给他听的。(尽可能解释一切问题给男孩听,会提问题的小孩都是聪明的小孩,不要认为他们的问题无知又无聊,保护他们的好奇心才是最重要的)

当然,他也会毫无征兆地大吼大叫,比如一言不合就吼,还有莫名其妙地就唱“我跟着你狂野”,“拥抱着你,OH my  baby”,“我要飞得更高”等等偏摇滚风格的歌曲。有时,我觉得很好笑,有时,冷不丁地被他吓到。

而这些情况,都跟《养育男孩》这本书里大多数情况都非常吻合。这大约是隐藏在男孩成长过程中的一些秘密(也称之为共性规律),所以,我整理归纳了七条给大家。希望,对你养育又淘又闹、精力过于旺盛的男孩有所帮助。

文末有采蛋,我附了本书的思维导图,希望你能够快速建立起全脑记忆。


2、养育男孩的七个秘密

第一个秘密:男孩成长的三个阶段

1、出生到6岁:这个阶段请妈妈对男孩温柔以待,多抱抱男孩,与男孩的建立亲密关系,帮助男孩形成内心深处的安全感。这样,他的大脑就会得到充分的发育,也会善于交流,喜欢学习和与人合作。

2、6岁到13岁:男孩开始变得狂野,他们舞刀弄枪,喜欢和假想的坏人较量,大声吼叫。这时,父亲无论工作多忙,都应该抽空陪伴孩子成长。否则,父爱的缺失会造成孩子生理和心理上的不健康。

3、14岁到成年:青春期的男孩,好辩、焦躁、喜怒无常。这个时间,他们需要一个引导者来带领他们认识更广阔的世界,以避免在青春期陷入困境而无助,这个引导者最好是成年男性,老师、教练、爸爸的亲密朋友。

第二个秘密:男孩身体的秘密

1、睾丸激素对男孩的影响:睾丸激素会让男孩情绪高昂、不怕失败、敢于竞争,但也会淘气、好动、破坏力强,他们更希望明确的组织秩序,以获得安全感。针对一些睾丸激素过高的男孩,应该培养他的培养领导力,并将过剩的精力引导到积极的方面。

2、男孩大脑结构与女孩的差异:男孩左右大脑之间的连接比女孩弱,他们常常用半脑思考考。这种差异可以通过后天的练习有所改善,而父母要做的就是多给男孩鼓励和帮助。多陪他们说话、给他们解释看到的、听到的一切事物,迟早开始给他们阅读。

第三个秘密:爸爸和男孩相处的秘密

1、好爸爸会带孩子:在这个忙碌而金钱至上的社会,传统的爸爸认为应该多加班赚钱,然后交钱给专业人士来教你的孩子。这样,就你大错特错了。对孩子来说,来自爸爸的爱和教导是独一无二、无可替代的。

2、爸爸应该怎么做:和孩子一起聊t天、玩游戏、运动、一起旅游,教育他们尊重女性,教他学会自控。当和妻子教育理念不一致时,事后沟通。

第四个秘密:妈妈和男孩相处的秘密

1、好妈妈的养育男孩的观念:从妈妈那里学会爱,让孩子感受到妈妈的温暖和善良。

2、妈妈应该怎么做:与孩子亲密无间、分享孩子的快乐、一起做家务,为孩子创造宽松的环境,不断调整他的教育方式。遇到问题时,不与孩子发生冲突,冷静、理智地与孩子沟通并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

第五个秘密:性的秘密

1、教给孩子区分喜欢、爱和色欲的区别,培养健康的性观念

2、当孩子10岁时,提前告诉他有关青春期来临的性知识,正确看待两性关系。

3、教育孩子尊重所有人,远离不健康的性行为,交会他们正常与女孩交往。

4、如果孩子是个同性恋时,不必惊慌。要继续热爱和支持孩子,并学会和孩子一起面对这个世界,重新获得拥有幸福的能力。

第六个秘密:学校教育的秘密

1、建议男孩晚一年入学:由于男孩的精细动作发育较晚,等他们能够正常书写时再让孩子上学。

2、打造充满活力的教育:男孩激动、兴奋的环境与学校要求安静、优雅、温顺听话的环境格格不入。我们要给孩子创造环境宣泄他们过剩的精力,各种运动都是比较好的选择。

3、针对男孩们的弱项主要是阅读和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给予专门的强化训练;

4、针对孩子的学习困难,要及时了解清楚,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第七个秘密:男孩运动的秘密

1、男孩运动的好处:让孩子得到锻炼、给予他们乐趣和成就感、培养了团队精神,也能培养他们面对失败的挫折、坚持不懈的精神。

2、运动的不利因素:体育文化的消极因素有攻击性、自私、酗酒、过分地争强好胜、运动损伤、尽一切可能获胜等等,家长要尽量避免孩子受到这种因素影响。

3、所以 ,让我们以平常心让孩子参加体育运动,享受运动给孩子带来的快乐和身体的健康才是我们家长的最终目标吧。


3、本书的思维导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