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TOON产品分析

分析目的:

通过调研海外市场WEBTOON,完成如下目标

  1. 了解市场环境。用以辅助制定产品目标及计划。

  2. 调研竞品功能,找出其核心竞争力。寻找市场缺口,通过差异化竞争进行自有产品的定位。

LINE WEBTOON 产品分析

它是一款韩国的在线连载漫画杂志App,通过签约作者的形式,在每周固定时间更新漫画,为读者提供免费阅读的服务。

历史背景:

韩国著名搜索引擎NAVER于2004年推出LINE Webtoon服务,现时拥有韩国最大的Webtoon市场。根据NAVER官方统计,韩国每天有620万人使用LINE Webtoon服务,振兴了韩国漫画业。这已成为一个新的文化现象,不少NAVER Webtoon都被改编成电影、电视剧及推出文具等各种商品。

2014年前,Webtoon只有韩文版本,少量Webtoon被爱好者翻译成中文及英文,但由于并非官方翻译,翻译质量良莠不齐。由于Webtoon在海外也开始有名气,2014年7月,NAVER挑选了42部热门Webtoon(其中包括大贵族、高校之神及神之塔),由其附属公司LINE翻译成中文及英文,并于LINE Webtoon网站发布,让世界各地的人都能享受阅读Webtoon的乐趣,并令Webtoon打入国际市场。由于LINE Webtoon服务的市场拓展至全球,令各国都出现订阅者,Webtoon已成为韩流的其中一环。
—— 摘自WIKI

相关数据:

WEBTOON iOS 韩国排名

分析:
WEBTOON在韩国的iOS市场排名长期稳定在娱乐版块的前三名,这是非常好的成绩。

Google Play 评论数
Google Play 下载次数

分析:
韩国人口大约在5000W左右,Google Play上面韩文版本的按照次数在1000W ~ 5000W之间,接近每人下载一次。

韩国版单日访问人数达620W人次,接近韩国人口的1/8。

目标用户

  1. 原创漫画家
  2. 爱看漫画的用户

解决的痛点

对于漫画家来说:

  1. 原创漫画家的作品投稿困难
  2. 与读者沟通困难
  3. 获取读者难度大

对于爱看漫画的用户:

  1. 漫画书不方便在碎片化时间看
  2. 漫画书价格太贵
  3. 不方便与作者交流或者其他喜欢漫画的朋友圈交流
  4. 纸质漫画在韩国不受欢迎,因为大家觉得这个是宅男宅女才会去买的,给买漫画的读者造成了心理压力

如何解决

  1. 在线投稿,大大方便了原创漫画家的投稿
  2. 漫画评论,方便了读者和作者之间的交流
  3. 手机离线观看,便于碎片化时间观看
  4. 热门&最新排序方式,方便作者获取新的读者

产品核心竞争力

WEBTOON最核心的竞争力是它积累的一批优秀的漫画作者。

漫画类应用一般来说最核心的竞争力应该就是他们的漫画数量和漫画质量。

相应的,可以对比国内的布卡漫画来看看,布卡漫画依靠优秀的阅读体验,早期吸引了大量的用户,后来由于版权原因,大批的漫画下架,导致很多用户流失。

商业模式

  1. 付费内容:这是WEBTOON的主要收入来源,销售额今年预计突破2000万美金。目前如果要看完所有内容,用户需要付9000美金。

  2. 广告植入:目前还没有植入广告,但是根据现在的流量,广告植入也会带来可观的收入。

  3. IP的再次开发: IP可以沉淀影视作品基于两点,好的故事和好的形象,无论是网络小说、网络游戏,跟影视作品一个最基本的共通之处就是故事和形象,公司拥有大量的IP,可以灵活运用漫画的IP实现盈利。
    海外出口:韩国网络漫画还大举出口中国、美国和日本市场,与当地联合共同制作电影、电视剧等作品。

  4. 韩国网络漫画在全球市场的具有竞争力,以原作为中心,衍生出电影、游戏、动漫等第二内容产业。而第二内容产业则可以创造出全新的商业运作模式。IP可以沉淀影视作品基于两点,好的故事和好的形象,无论是网络小说、网络游戏,跟影视作品一个最基本的共通之处就是故事和形象。

市场分析

海外市场的机会
目前国内的互联网竞争惨烈,往往一个领域上有着上百位的竞争对手。但是在这种环境的影响下,国内培养了大批的互联网人才,而在其他很多国家都不具备这种人才储备。所以当国内的参与者走出海外的时候,在人才方面有着巨大的优势,而对互联网来说人才是非常非常重要的。

先看一组数据(来源:PMCAFF):

  1. 百度O2O在巴西仅用半年时间,市场份额从35%迅速增长到55%;
  2. COPY秀场到中东,日进斗金,收入直逼9158;
  3. WiFi万能钥匙,已在全球14个国家工具榜上雄居第一;
  4. COPY陌陌模式,在10个月内迅速占领60多个国家社交榜Top 5;
  5. 中国在俄跨境电商份额已超越亚马逊,已称霸俄罗斯市场!

国内与海外的二次元市场

国内二次元市场

国外二次元市场

如上图,对比国内外的二次元市场发展,国内在互联网新媒体渠道方面是处于领先地位的。
而国外的市场,最大的优势在于内容。

SWOT市场分析

WEBTOON与布卡SWOT分析

价值曲线分析

价值曲线分析

从上图可以看出,布卡漫画只有在阅读体验上是超过WEBTOON的,而且WEBTOON在漫画的内容上的优势非常明显。

寻找市场定位

按照「对漫画的喜爱程度」、「年龄」对用户群进行划分。


用户群划分

布卡漫画、快看漫画和WEBTOON的用户群:


用户群

一般来说对漫画的喜爱程度越高,用户的价值就越大,但从上图可以看出,布卡漫画本身并没有特别核心的用户,用户可能就是把布卡漫画当成一个阅读器,如果没有形成一个很高的竞争壁垒。

  1. 人性
    用户天生就是懒惰的。
    之前微博的兴起和现在短视频的兴起都是基于用户懒的这个需求。
    所以短漫画应该是一个比较不错的切入点。

总结

布卡漫画切入海外市场,可以

  1. 在海外的国家中找一个漫画市场竞争不是那么强,但是有比较有前景的国家。
  2. 针对这个国家的用户的特征,先买入一些短漫画作品,打开市场。
  3. 吸引当地的作者进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海尔卡萨帝调研分析报告 姓名:孙经亮 时间:2017年2月 研究背景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家用电器的智能化、网络化...
    奇葩先森eye阅读 9,776评论 3 28
  • 小朋友学校草木主题的作业仍未结束,孩子对植物的兴趣越来越浓厚 这周写作的主题他自己定了植物,并且咕咕叨叨地就用语记...
    子祺的奇幻花园阅读 368评论 0 0
  • 定过N个目标,从未实现过一个,终于有了以下感悟——定下一个目标,然后规划用多少时间达成。比不上:多些反思每一天的时...
    伟几声阅读 4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