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起不难,最难的是你改变习惯的勇气

我养成了一个习惯,每天早上五点起床,通过打卡软件记录早起的时间,并发到朋友圈。到今天已经234天!

这234天完全颠覆了我之前的生活作息习惯,过上了更加自律的生活!

很多朋友惊讶我长期的早起,对他们来说不可能,甚至是不可思议!

也有朋友留言说,晒早起比晒娃、晒美食、晒旅游的强百倍!朋友圈我只服你!!!

要知道234天前,我也是过着晚上不肯睡,早上起不来,白天精神差的线下生活。相信很多朋友也一样,白天工作回家,觉得晚上才有自己可用的时间,恨不得不睡觉,刷朋友圈、刷微博、看剧,好不容易熬到半夜,身体累了,到床上一睡,第二天又起不来。

自从践行易效能时间管理以来,我从早起开始,养成了越来越多的好习惯。

有很多朋友说早起非常难,甚至认为自己一辈子都做不到,但是我告诉你,早起并不难,最难的是你改变自己习惯的勇气。

为什么要早起?

早上是和自己相处的最好时光。

有多少人有时间真正与自己独处呢?我们上班与同事相处,在家与亲人相处,应对和满足的都是别人的需求,我们很少静下心来思考自己的问题,例如说,我今天要如何过,我这个月主要干什么,我未来的方向在哪里。这些问题都应该放在我们头脑最清醒的时候去思考,清晨就是一天头脑最清醒的时间段。在忙碌的一天当中,为了拥有充实的人生,忙里偷闲绝对是必要的,这个闲最好的就是早上的时间了。如果在早上的时间可以拥有宁静、思考、学习或者运动,那么接下来的一天,头脑都会变得更加积极灵活。早起后,没有人打扰你,你思考问题更加专注和深入,学习和工作的效率也更加高。在这段时间完全属于你自己,没有人打搅,这是最美妙的一段独处时光。

最美的朝阳往往只有瞬间,早起的人才有机会看到!

早起的人更加自律。

试想一下一个长期固定时间早起的人,给你的是什么印象?那他绝对是一个高度自律的人,自律的人做事有原则,执行力强,会给人很强的信任感。自律也给人自由!

一个长期早起的人,意志力更加强,他也能长期做其他好的事情,例如跑步、阅读、坚持原则,等等。日本著名作家村上春树,就是从1982年的秋天,33岁开始,放弃了店铺经营,开始早起、跑步、认真写作的。这个习惯持续了三十多年!

早起的人更加健康。

与早起相伴的是早睡。因为早睡才能早起。早睡早起,过晚十早五的生活,会使我们更加健康。

毫无疑问,如果早起再加上适宜的锻炼身体更加健康。唐代医家孙思邈在《千金翼方》中已明确提出了"晏卧而早起"的养生思想。按照我国人民的传统习惯,早上的起床时间以5-6点为宜,当然还可以根据季节的变化适当提前或推迟一些。这些良好的养生习惯,不要等我们失去健康的时候才去重视,否则积重难返,为时已晚。

早起运动更健康
如何早起?

很多朋友都说我也想早起,但是我起不来。我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足,如何早起呢?

早睡才能早起

早睡早起就是孪生兄弟,如果你每天晚上12点入睡的时间都没有改变,就想每天早上5点起床,一开始一两天可以,但是长期如此,身体就会垮掉。

只有早睡才能早起。我当初改变早起的习惯就是从改变早睡的习惯开始的。刚好有一段时间,我精神状态特别差,身体特累,每天晚上不到十点就入睡了,一直睡到第二天早上7点。睡了一个星期之后,突然发现晚睡的坏习惯改变了,养成了早睡的习惯,于是我再开始改变着早起习惯。每个星期提早15分钟起床,慢慢就从七点起床改成五点起床了。

利用软件在浅度睡眠时叫醒

人的睡眠可以分为浅度睡眠和深度睡眠。如果我们在深度睡眠的时候被闹钟叫醒,对身体的影响很坏,即使起床了,精神状态也非常差。而在浅度睡眠的时候被叫醒,我们起床后精神状态就会比较好。所以,在我们的生物钟还没适应的时候,一开始我们把闹钟设定在某一个特定的时间,不一定符合我们身体的需求。

现在有很多软件,或者手环,都可以监测我们的睡眠,并在我们浅度睡眠的时候叫醒,我们可以充分利用。通过这些软件,也能监测我们晚上睡眠的质量。

勇于结束一天

很多朋友不能早睡,是因为没有勇气结束一天。因为有无数刷不尽的朋友圈和微博,还有看不完的新闻和视频,也有打不完的游戏。

大家觉得劳累工作了一天,好不容易在晚上才能找到自己的时间,哪舍得睡觉呢?还美名其曰,这才是与自己独处的时间。

如果你把自己的时间记录下来,你会发现所有的时间都浪费在没有必要的事情上面,绝大部分事情都是虚耗时光,也不是重要必要的事情。

当你能把自己的时间记录下来,细细分析,绝大部分人都会得到震撼的结论,我所谓的独处时间浪费了多少生命啊!

如果你看清楚了这一点,你就能勇于结束一天,安心入睡,等待第二天最美好清晨时光。

早起干什么?

早起与自己独处的时光是最美好的,这个时候我们精神状态最佳,没有人打扰我们。从5点到8点,有三个小时,并且我们做事非常高效,就相当于我们多了半天的时间。这段时间如何充分的利用好呢?我觉得有三件事是必须做的,他们分别是写晨间日记、阅读与运动。

写晨间日记,检视与计划

日本人佐藤传写了一本书,叫做《晨间日记的秘密》,叶武滨老师也大力推崇。

大家都明白,一日之计在于晨。而不知道如何真正做好,写晨间日记就解决了如何做一天早晨的计划的问题。

写晨间日记,我们可以通过九宫格的形式,记录人生八大关注的内容,检视昨天,做好当天的计划,列清当天要做的三件最重要的事情,也就是所谓的吃掉三个青蛙。博恩.崔西说,如果一天吃掉三只青蛙,也就没有更难处理的事情了,倡导我们做事情把握要事优先的原则。

写晨间日记有固定的格式,这个也是练习我们固定思维习惯的模式。经过长期的练习,我们关注的几个方面就能不断的精进。做的计划也就清晰明了,对宏观的把控明确,对当下的目标也清晰。这其实就是对标,行动,检视,修正的过程。我们经常把管理学的这一套用到工作中,却很少用到自己身上。晨间日记就是很好的自我精进方式。

读书,成长与自我精进

读书是个人持续成长的重要途径,也是避免焦虑的重要方法。

早上哪怕你有半个小时的时间阅读,长年累月下来,一年你也能阅读180个小时。假定你五个小时读完一本书,一年下来你也至少能读36本书。

有数据表明,现代中国人读书数量一年没有超过两位数。能认真读完36本书的人,在人群中已经是非常突出了。你每天用半个小时的时间,就成为这一部分人,这是最划算不过的了。

如果你每天能读一个小时,阅读速度再快一点,一年读一百本书完全就不是问题。一年能读一百本书,放到那一个专业里面去,都能很快成为专家。

伯克毕生发展心理学提出,人到四十岁左右就会发生中年危机。中年危机在心理方面很大程度上源于和社会的脱节,不断涌现的新事物、新信息,过去的认知无法理解和消化。这种和时代的疏离感,导致了焦虑的产生。但是终身学习者往往不会感觉到危机的存在,因为他们所掌握的知识和信息,能够帮助他们更好地和社会接轨,也能够更平和地看待这些变化。读书能获得新的信息,让心境保持平和。读书也是终身学习者的一个标签。

运动,收获健康的身体

如果你从人生的全局去思考,你就会觉得健康是必不可少的,但是你有没有安排时间给健康呢?

过晚十早五的生活,每天早上你能比一般人多出三个小时的时间。写晨间日记和阅读当然不能完全占据我们三个小时的时间,我们还需要做其他的事情来调节一下。我选择的是运动,也符合健康的宏观管理。

早起,读书,运动,就是我早起后持续改变的三个阶段。

跑步是最简单、最经济的运动方式。

它没有场地限制,机动灵活,只要有路就能跑。

运动能分泌多巴氨,不仅能舒减压力,也能增强体质。它能让人健康,也让人年轻。现代人生活节奏快,生活和工作中充斥着大量的信息,时间大部分被碎片化了,也难以抽取大块的时间去运动。

运动对健康的影响,我想没有必要再重复去说,所有人都知道运动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就是做不到。

如果你把早上的时间用来运动,你的生活、心理和健康将会发生非常大的变化。

你没有必要每天去运动,但是保持每个星期有三四天运动,就能让你的身体保持在良好的状态。

科比说,“你知道洛杉矶凌晨四点钟是什么样子吗?”“每天洛杉矶早上四点仍然在黑暗中,我就起床行走在黑暗的洛杉矶街道上。一天过去了,洛杉矶的黑暗没有丝毫改变;两天过去了,黑暗依然没有半点改变;十多年过去了,洛杉矶街道早上四点的黑暗仍然没有改变,但我却已变成了肌肉强健,有体能、有力量,有着很高投篮命中率的运动员。”

——从这几句话你可以知道,早起是如何成就一个伟大的运动员的了!


到现在,你已经知道早起的好处了。

很遗憾,像韩寒说的,我们知道很多大道理,依然过不好这一生。

知道和说到之间连接的就是行动。

驱动这个行动的是你的勇气。

早起不难,最难的是你改变习惯的勇气。

愿你有这个勇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