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他写的文章各方面都比你差,但他成了职业作家,你却连业余也算不上?

(原因很简单。相信看完文章,你会有自己的答案……)

我相信,你我都想成为作家,成为优秀而成功的作家。但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你我都会遇到一个最大的敌人,因为它的存在,对于写作的爱好者几乎在起点就失败了。

这个敌人就是,你自己。

并不只有我这么认为。鬼才写作教练于尔根·沃尔夫也曾说:在成为一个成功作家的道路上,我们会遇到的最大障碍就是,你自己。

因为在你内心深处有着无数担心、害怕,正是这些害怕,粉碎了你成为作家的梦。

曾经,我们只是单纯的热爱文字。

比如,刚构思好一部作品,还没开始写第一个字,你就担心,作品会不会不够好,会不会被人嘲笑。这种担心在心底发酵,最后足以打消你开始写作的念头。

你在害怕什么呢?你不应该拿最伟大的作家作为对比的标杆。你打算一出手就写出像莫言、余华、阿城一样优秀的作品吗?基本上不可能,对吧。

“那我还写什么呢?反正也写不出好的作品。”,如果你这么想,那恭喜你,你已经成功给自己找到了不要动笔写作的借口,而且这个借口几乎完美无缺。

是啊,你可是一个追求完美的人,要是写不出优秀的作品,宁可不要开始写。按这样的逻辑,你永远都不可能开始写了。

然而,你不开始写,一切都等于零。

你真的不必要和已经功成名就的作家去比较。虽然你渴望成为如他们一样优秀的人,但那是你的终极目标,不是你的起始目标。

如果你做不到不去比较,那就经常告诉自己,没有谁能确定什么样的作品才是优秀的,没有这样的标准。轰动文坛的《平凡的世界》在刚问世时,几乎被评论家全盘否定,认为简直一无是处。

写出了《黄金时代》、《青铜时代》、《白银时代》的王小波,死前也一直不被主流文坛认可,大家觉得他是异类,作品也不够好,没有现实意义。

然而,那又怎样?天才本身就是不容易被读懂,不容易被认可的。在哪个时代,理解王小波的人几乎没有。

可是,王小波依然坚持写作,于他而言,写作是如空气一般的存在,没有就活不了。

写作比一日三餐更让你满足。

对于热爱文字的你而言,不妨告诉自己,你写的作品不需要多么伟大深刻才能对读者有所裨益。不是每一个作品都要登上文学殿堂被人膜拜,只要他能给别人带来快乐就足够了。

所以,不要害怕别人的嘲笑和不解,你要做的就是打开电脑,开始写下第一个,第二个,第三个字……

记住尤金瓦尔说的:所有的荣耀都来自勇于开始。

当然,开始写作之后,你会遇到更多困难。

比如,你原本打算把自己刻骨铭心的初恋记录下来,以激励自己勇敢的走向未来。然而,写到一半,你发现,你笔下塑造的人物性格完全不如自己期望的那么鲜活,情节漏洞百出,文笔也生硬拖沓。

这个时候,你很容易前功尽弃,你觉得此时的写作已经不能实现自己最初的愿望,你在想:继续勉强写下去又有什么意义呢?

于是你放弃了手中的半成品,开始构思一个新的故事,你决定,这一次一定要想到足够完美再动笔,很快,你开始你的第二次创作……

然而,你发现,你的新故事写了一半,同样的事情又发生了。你简直要崩溃了,你认定自己不可能写出一部像样的作品,你所写的任何东西,都是浪费时间浪费生命。你恍然大悟:原来,你根本没有写作天赋!

你真的没有写作天赋吗?

天啦,你已经快完成两部作品了,你只需要再花一点时间,将每个故事都写完,就接近成功了。你看不到你已经走在成功的路上了吗?

写作本就孤独,成功也如此。

你怎么会觉得自己没有天赋呢?

作为初写者,你不过如同七八岁的小孩子,难道你觉得小孩子没有能力赚钱养家是应该被责备的吗?他还没有长大,怎么可能自力更生?

你那写了一半的作品也是这样啊,你不能嫌弃他的千疮百孔,你要做的就是坚持写下去,多次修改润色直到完成。

等你写的作品足够多了,你才可以回过头去判断他的好坏,而不是现在。

没有谁的作品一开始就符合自己心中的完美标准,否则你凭什么去判断自己的成长呢?你要接受每一部作品的不完美,带着下一部能写的更好的愿望去继续努力,而不是随随便便就否定自己。

不要在任何时候,把自己变成最严苛的批评家。

最后,也是我感同身受的,就是在作品完成后,别害怕被拒绝。

被拒绝,应该是让很多小伙伴最难过的事。很多时候,犹豫不决,不知道该不该继续写下去,根源都是因为怕被拒绝。

也许从小,我们被拒绝过太多次,以至于还没开始,就已经想到了被拒绝的场面。

你写的什么烂七八糟的,逻辑混乱,角色没特点,自说自话,思想低下……大量嘲笑向你涌来,你觉得尴尬,难受,备受打击,决定以后再也不写了。

被打击过无数次,却放不下对文字的爱。

这绝对是个错误的冲动的决定。从你开始打算写作,你就要做好被拒绝的准备。

因为,被拒绝是难免的。

我们能看到的每一个成功的作家,都经历过无数次被拒绝。当初JK罗琳写的哈利波特第一部,一年多没有出版社愿意要。如果她因此认定自己写的东西是垃圾,没人看,从此罢笔,那么就没有火遍全球的哈利波特了。

你要告诉自己,没有谁能一次成功,也没有谁的作品是被全部人认可的。

更现实一点说,那些看过你作品的人,给出的评价真的就是对的吗?搞不好他就是那个不识货的人呢?

所以,被拒绝并没有你想的那么难堪和痛彻心扉。你肯定会难过,这在所难免,但绝非不可承受。正如诺曼·梅勒说:有一些人天生就比别人敏感,所以要学会让自己更坚强,学会对别人的吹毛求疵淡然处之。

如果你被困在被否定的阴影里郁郁寡欢,只有一个办法可以解脱你。

那就是立刻、马上去创作下一部作品,不再执着于前一部作品,把全部心思放在构思下一部作品上,这样你的创作灵感才会源源不断的涌现。毕竟,如果上一部作品没有被出版,你还可以通过现在的作品创造成功。

不要再彷徨犹豫,思考自己究竟该不该去写作了。

你无须怀疑自己对文字的爱,天生厌恶写作的人,连彷徨犹豫都不会有,而你已经在思考了,这就是一种挚爱。

你比你想像的更美好。

现在,你已经知道如何打败你自己的答案了,对吗?所以,请开始写下你的第一个想法,第一个字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零缺陷改善十四步,借鉴网络汇总的信息,加入书本整理的内容。将质量改进的14个步骤呈现给大家。 从心法上可以这么理解...
    修行者Jacky阅读 1,952评论 0 0
  • 想太多只会让你活在困苦当中,所以任何事能不去想就不去想,能淡然笑过,绝不斤斤计较,活的开心才是真理,哪怕平凡庸庸碌...
    蓁溱阅读 250评论 0 0
  • 重新审视自己的孤独感。一直以来与周围的人保持的疏离感,从小母亲就很担忧地认为我是一个长大了以后得搬到山坪上去住的人...
    陌上花开我我我阅读 265评论 0 0
  • 前一阵做活动有一个分享文案总是分享错误,排除法之后发现是一个字符的编解码问题。好几次遇到这种问题都是懵过去的,这次...
    lzxxx阅读 58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