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贪食蛇

很久很久以前,差不多大半年前吧,笔者发布了一篇关于OC版贪食蛇开发的文章,时隔多月,微信小程序横空出世,于是闲来无事的我又写了一个小程序版

下面这段话请务必阅读

笔者是做iOS的,而小程序大部分都是前端的知识,笔者之前没有做过类似开发,所以代码写的相当烂,很多东西都是一边查资料一边写的,请各位轻喷,阿门!

进入正题

页面布局

关于小程序笔者就不做介绍了,官方有详细文档,我们还是先来看张图吧

就是这个样子的,游戏界面跟之前的OC版是差不多的,以笔者的水平,只能设计成这样了,毕竟不是专业的,话说这蛇怎么长的像个J(和)B(谐)啊😂

先来看看用来添加组件的wxml文件

<view class="backView">
  <canvas canvas-id="snakeCanvas" class="canvas"/>
</view>
<view class="controlView">
    <button class="btnClass" bindtap="changeDirection" id="up">up</button>
    <view style="display:flex; height:33.33%">
        <button class="btnClass" bindtap="changeDirection" id="left">left</button>
        <button class="btnClass" bindtap="startGame" >{{btnTitle}}</button>
        <button class="btnClass" bindtap="changeDirection" id="right">right</button>
    </view>
    <button class="btnClass" bindtap="changeDirection" id="down">down</button>
</view>

内容是相当简单滴,上面一个view,里面放一个画布,下面一个view,里面放5个按钮

再来看看wxss布局

内容不多,其实笔者对CSS也不是很了解,很多年前学习过,然而早随着💩排出去了,也许还有更优的布局方式,不过凑合着用吧

功能实现

布局还是很简单的,虽然不熟,但是多尝试几下还是可以弄出来的,接下来功能逻辑的实现才是重点,编程语言当然是js了。

话说笔者当年学js的时候,可是写了满满一本的笔记,然而......算了,过去的就让他过去吧,往事不提也罢。

思路其实与OC版的一样

蛇:创建一个点坐标数组,然后以坐标点为中心在画布上画矩形
食物:随机一个坐标点,该点不能在蛇身上,否则重新随机
蛇的移动:把蛇尾的坐标移到蛇头前面就行了
吃到食物:每次蛇移动完毕后,如果蛇头的坐标与食物的坐标一样,则蛇增长
蛇的增长:在蛇尾后面加一个点坐标即可
游戏结束:蛇头越界或撞到自己身体即游戏结束

创建蛇
//创建蛇,初始为5节,nodeWH为矩形的边长
function createSnake(){
  nodes.splice(0, nodes.length) //清空数组
  for (var i = 4; i >= 0; i--) {
    var node = new Node(nodeWH * (i + 0.5), nodeWH * 0.5)
    nodes.push(node);
  }
}
创建食物
function createFood(){
  //矩形的边长为10,画布宽度为250,高度为350,所以x只能取5-245,y只能取5-345
  var x = parseInt(Math.random() * 24) * nodeWH + nodeWH * 0.5
  var y = parseInt(Math.random() * 34) * nodeWH + nodeWH * 0.5

  //如果食物的坐标在蛇身上,则重新创建
  for (var i = 0; i < nodes.length; i++) {
    var node = nodes[i]
    if (node.x == x && node.y == y) {
      createFood()
      return
    }
  }
  //Node为自定义的类,有两个属性x和y,表示坐标
  food = new Node(x,y)
}
蛇的移动

蛇的移动是有方向的,所以用一个变量direction来记录蛇的移动方向,游戏开始时,默认是向右移动。

上面有说到蛇的移动就是把蛇尾的坐标移到蛇头前面,但是这个前面并不是固定的,而是根据方向来判断的,如果向右移动则右边为前方,以此类推

吃到食物与蛇增长

每次移动完毕后,判断蛇头的坐标是否与食物的坐标相等就OK了,吃到食物后蛇的长度会增加,并且要创建一个新的食物

function isEatedFood(){
  var head = nodes[0]
  if (head.x == food.x && head.y == food.y) {
    score++
    nodes.push(lastPoint)
    createFood()
  }
}

上面的代码中,lastPoint就是蛇每次移动前,蛇尾的坐标,如果移动后吃到食物,那么直接在移动前的蛇尾处加上一节即可

游戏结束

每次移动后,都要判断蛇头是否超过画布,或者撞到自己的身体

function isDestroy(){
  var head = nodes[0]
  //判断是否撞到自己身体
  for (var i = 1; i < nodes.length; i++) {
    var node = nodes[i]
    if (head.x == node.x && head.y == node.y) {
      gameOver()
    }
  }
  //判断水平方向是否越界
  if (head.x < 5 || head.x > 245) {
    gameOver()
  }
  //判断垂直方向是否越界
  if (head.y < 5 || head.y > 345) {
    gameOver()
  }
}
界面绘制

每次移动都要绘制,所以需要一个定时器,笔者用的setInterval

function move(){
  lastPoint = nodes[nodes.length - 1]
  var node = nodes[0]
  var newNode = {x: node.x, y: node.y}
  switch (direction) {
    case 'up':
      newNode.y -= nodeWH;
    break;
    case 'left':
      newNode.x -= nodeWH;
    break;
    case 'right':
      newNode.x += nodeWH;
    break;
    case 'down':
      newNode.y += nodeWH;
    break;
  } 
  nodes.pop()
  nodes.unshift(newNode)
  moveEnd()
}

function startGame() {
  if (isGameOver) {
    direction = 'right'
    createSnake()
    createFood()
    score = 0
    isGameOver = false
  }
  timer = setInterval(move,300)
}

网上说setInterval的性能并不怎么好,建议用requestAnimationFrame,但是很遗憾,笔者不会用,准确的说是不知道怎么暂停

var animateId = 0
function move(){
    .
    .
    .
    animateId = requestAnimationFrame(move)
}
function startGame(){
    .
    .
    .
    animateId = requestAnimationFrame(move)
}

使用上面的方法可以实现蛇的移动与界面重绘,然而每次执行animateId都会被赋予新的值,所以使用cancelAnimationFrame(animateId)无法暂停,如果有懂前端开发的大神请指导下

差不多整个逻辑就是这样的,喜欢研究的可以自己尝试下,需要源码的请自行下载,不要问我怎么打开,不要问我怎么打开,不要问我怎么打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关于于小程序笔者就不做介绍了,官方有详细文档,我们还是先来看张图吧 就是这个样子的,游戏界面跟之前的OC版是差不多...
    Programmer客栈阅读 2,479评论 0 0
  • 前言 闲着没事干,想起多年前学java时,笔者撸过的俄罗斯方块,坦克大战,贪食蛇,现如今已抛弃java多年,投入i...
    codingZero阅读 8,006评论 12 54
  • 前天犯贱登录了骗子的苹果ID, 结果自己的ipad被骗子远程锁定了, 如今变砖头, 心情很down, 故参考网友的...
    imbaWales阅读 1,282评论 3 11
  • 最近在做一个贪吃蛇的项目,这是我第一次用js来实现做一款游戏,虽然很low,但出现预想的效果时还是很开心的,虽然做...
    风之伤_3eed阅读 276评论 0 0
  • 今天我发小结婚了,婚礼我没有去, 因为他没有邀请我 我仔细想了下他为什么不邀请我 我觉得问题还是在我身上 可能是因...
    毛衣毛阅读 46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