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弃内耗,提高生命品质

《高敏感是种天赋》伊尔斯•桑德之停止内耗和学会断舍离(阅读分享)

        你可能会好奇,内耗的危害究竟有多大呢?

      第一个就是,内耗让你讨厌和嫌弃自己。我朋友小万今年28,她说这几年对自己非常不满意,一方面是工作,当年和自己一起的同学同事都混得越来越好,而自己仍然得过且过,做着看不到前途的工作;朋友也少,总感觉接触的人和自己不对路。事业不争气的同时,感情也没有着落,谈过几次恋爱都不了了之。一想起这些,小万就觉得沮丧,她总是怀疑:是不是我有问题啊?我什么都做不好,谁会喜欢这样的我呢?小万的痛苦,正是因为她陷入了无休止的自责和愧疚的怪圈中,越是想象着理想的自己,越是讨厌现实中的自己,每时每刻都在花精力排斥真实的自己,就会活得越来越累,做事也提不起劲;

        第二个危害是,内耗还会伤害他人。你越是内耗,你心情越容易糟糕,对别人越不宽容。你的感知能力被蒙蔽了,看不到别人的承受能力和底线,只知道一味地提出要求,但别人并没有义务替你完成这些要求呀,当他们不能忍受你的公主病和坏脾气,就不想跟你一起玩耍了,你也就失去了TA,比如父母要求孩子学习体育样样万能,孩子感到不胜其烦,就会不亲近父母,严重的甚至会离家出走。内耗会让你慢慢被人排斥,变成了人海中一座失联的“孤岛”。

        上面你已经了解了内耗是一件害人害己的事,那么你应该怎样消除内耗,不让它浪费你的时间和精力呢?作者认为你只要调整自己的心态,修正一些错误的观念,路就会越走越宽,她给出了下面三条有效的原则:

        第一条原则,放弃追求完美。作者提醒高敏感人群,适当降低自我要求,也就降低了焦虑。喜欢用护肤品的女人们应该会发现,你所选用的护肤品总有升级款,新配方好像总能打动你的心。为什么,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总在不断进步,如果做护肤品的企业一再追求完美,那我们女人什么时候才能臭美起来呢?你会因为孩子迈出的第一步不够漂亮而放弃让他学习走路吗?

        许多优秀的人都败在刻意追求完美,想做第一名,最后却只能不了了之。要知道万事皆有代价,如果完美的代价是破坏你的目标,让你不快乐不幸福,你就应该适当降低一些自我要求,放弃追求完美。有人担心降低标准后,会让他人讨厌或遭受排挤。如果这样的情况真的发生了,你可以考虑一下,自己是否还需要和这样的人合作,通过降低标准,放弃追求完美,你可以辨别身边哪些人是真正合拍的伙伴。事实上,更多的人会因为你不再高高在上,感到你变得随和,更好相处了呢。

        第二条原则,不委屈自己去讨好他人。无论在事业还是婚姻中,为了获得别人的好感而牺牲自己都是下下策。举个例子:民初作家张爱玲年少成名,祖父张佩纶是清末名臣,祖母是李鸿章的长女,可谓是天之骄女,但她的爱情却让人惋惜感叹。张爱玲23岁认识了胡兰成,把全部的爱都给了胡兰成,而胡兰成只拿出了自己三分之一的情给张爱玲。胡兰成在和张爱玲有婚约的三年里,还同时爱着另外两个女人,并给了那两个女人婚姻。张爱玲一次次为了爱情委曲求全,在她送给胡兰成的照片背面上她写道:“为了你,低到尘埃里,从尘埃里开出花来”。张爱玲委屈自己去讨好对方,可最终也没能如愿。所以不要委屈自己去讨好他人,珍惜自己,别人才会珍惜你,否则别人喜欢的只是你的付出,而不是你这个人。

        第三条原则,学会把事情和人分开。就算你有事情没有做好,你肯定也不是故意想搞砸它,先别急着全部否定自己,而是把自己和事分开。一件事没做好不代表你就有问题,一棵树枯了一个枝桠,你能说这是一棵死树吗?老板说你这点事都办不好,敏感的你就开始自怨自艾,其实告诉自己下次一定做好就行了。对事不对人是聪明的做法,如果走极端“一棍子打死”,你就变成了一个有偏见、固执的人,给人标上了各种标签,处处都是否定,那只会破坏你的人际关系,让你被别人孤立。

          好,以上就是赶跑高敏感人的心累和自卑的第一个有效技巧:停止内耗。作者总结了三条应对内耗的原则,分别是放弃追求完美、不委屈自己去讨好他人,以及学会对事不对人。坚持这三条原则能慢慢缓解你的内耗,让你变回原来那个精力充沛的你。

        除了掌握停止内耗的技巧以外,面对心累和自卑这样强烈的负面情绪,逃避和退缩只会让它们更加难缠,你需要“快刀斩乱麻”,勇敢地脱离陷阱。接下来我们来看赶跑心累和自卑的第二个技巧:学会断舍离,只过对的生活。

        断舍离的意思是什么呢,要放弃不舍心,剔除身边不再合适的东西,留在身边的东西,一定要是最少量,最适合,最好的。一但形成自动机制,你就会自觉开始清理身边和内心的杂物,净化自己的人生,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轻松感。作者把断舍离的概念运用到了高敏感天赋的研究里,她认为:作为一个高敏感的人,如果你想要享受更多快乐,你就要为自己的敏感创造空间,为此你需要对很多人和事做出取舍,这可能会带来一些痛苦,但不破不立,你会因此变得更加坚强,少受心累和自卑的折磨。具体怎么做呢?作者给出了6个实用的方法,可以帮你开始心灵的断舍离。         第一方面,学会对他人的越界行为说不。           作者说,“学会说“不”是敏感者们必备的生存技能。”不过,这也是敏感者们的痛处,许多敏感的人好面子,怕拒绝。对其他性格的人来讲,很容易拒绝的事情,自己却很难说不。朋友叫你帮忙,有些事情明明做不到却还是硬着头皮去答应别人,这样只会把自己弄得很累。如果你不想答应,就要果断的拒绝,如果你实在无力拒绝,就要设定一个期限。比如,你可以说,我很乐意帮你看孩子,但我只能看到晚上9点,因为9点后我还要处理我今天的工作。         如果你要麻烦他人,又怕拒绝不敢说,不妨跟别人聊一聊你内心的挣扎,对方也会尊重你的决定,因为你征求了TA的意见。被工作微信消息提醒过分的烦躁,你可以闭上眼睛养会神,或者打开手机的飞行模式,从信息提示中离开一会,让自己的头脑清净一下。这都是练习说“不”,当你学会对他人的越界行为说不后,你会发现,事情没有你之前想象的不可收拾。       第二方面,做点“无用的事”给自己充电。生活应该浪费在美好的事物上,这句话是不是经常听到,美好的事物,在某些人眼中就是无用的事情,因为没法看到利益所得。我们现在人往往活的很功利,把“有用”“没用”的界定标准都定在了做这件事我能得到什么,但其实除了物质上所得,我们在精神上也需要关照到,毕竟我们是有七情六欲的人对吗,如果鲜花能给你带来好心情,那不如养几盆放在家里欣赏;如果唱歌让你快乐,那就多当几次麦霸,学做一个快乐的人,比做一个成功的人更能找到幸福感。       第三方面,善待自己的身体。现在亚健康已经成了全民话题了,对年轻人来说,生活不是眼前的苟且,我们更要长远规划。健康的身体才有长远、高质量的生活体验。之前听医院眼科的朋友说了一个做财务工作的女孩的例子,这个女孩上班必须面对电脑,下班喜欢抱着手机追剧看到凌晨,久而久之看东西变得模糊起来了。医生提醒她注意干眼症,但她不当回事,直到有一天眼睛突然失明,急需手术,也因此丢掉了工作,她才追悔莫及。其实啊,爱护和善待身体很简单:每天饭后散会步,少刷一会朋友圈,拒绝熬夜保证睡眠,这些都很容易做到。可能有人能替你顾家,有人替你赚钱,但绝对没有人能替你生病,只有健康才是幸福生活的根本。         第四方面,勇敢表达自己。如果你总是在倾听他人和接受信息,而没有机会表达自己,你很容易觉得:“啊,我好烦我好累啊!”别把话都憋在心里,别以为别人都懂你的心。都说女人心海底针,很多敏感的女人常常说话口不对心,比如“我真的没生气”,“我不要什么情人节礼物”或者“你前任对你肯定比我好”,不管这么说的目的是什么,这样拐弯抹角会让别人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与其相互猜忌耗尽力气,不如主动把真实的自己展现给你关心的人,甩掉你的包袱,真有问题也有TA帮你考虑不是吗?         第五方面,学会移情,停止纠结。如果你脑海里总是冒出一些消极的想法,遇到一点问题就开始自责,不如试试把你的这些负面情绪及时转移到其他人和事上,比如工作上领导批评了,你开始质疑自己的能力,那就停止工作,看个笑话听首歌曲,转移注意力,从消极情绪中解脱出来,才能客观理性的看待问题。         六方面,多和亲友分享。亲友永远是你最坚实的后盾,这些陪伴成长,陪你疯陪你闹、陪你哭陪你笑的人都不算了解你,谁还算了解你呢?有欲望有想法并不丢人,谁没有过一点出格的念头呢?把你的焦虑、烦恼和追求告诉你的亲友,她们还可以客串你的智囊团,从更客观的角度给你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一味地藏着掖着对你没有好处。         停止内耗和学会断舍离,它们就好像倚天剑和屠龙刀,能帮你战胜讨厌的负面情绪。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民国名媛中有很多作家,但在女作家中,最有争议、最引人注目的恐怕就是张爱玲了。张爱玲在抗战期间写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
    汉唐雄风阅读 1,604评论 2 17
  • 我是从课上生气之至 当场从课堂上走掉的 小组合作我一直很担心 ,原因就是我这个人不太会控制情绪,也不怎么会人情往来...
  • 世有囚瓷路,而无归来人。 江南的雨淅沥沥下。 “帝柳,你要去哪儿?” 少女背着磨损老旧的布包,走在泥泞的小道上。 ...
    溟楠阅读 498评论 2 4
  • 写下标题的时候有点后悔,因为重整之前,我没有拍照留念。好在有满园春色的时候,曾记下郭一些花朵灿烂的日子~ 我一直希...
    纳彩阅读 20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