邻家女孩

      老家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村庄,距离周围最近的县城也要六十里以上,所以比较闭塞。我刚刚上高中的时候正好是八十年代初,虽然已经开始改革开放了,但在我的老家,“感情”或者“爱”之类的词汇对村民来说还是比较忌讳提起的字眼。或许是由于环境的禁锢,亦或是晚熟的原因吧,上高中之前,我还从来没有体验过喜欢哪个女孩子的经历。

      但是没有人能够违背生理发育和心理变化的规律。可能和读了某些青春文学有关吧,在高二的某一天,我突然发觉自己的脑海里渐渐地有了自己喜欢的女孩的雏形:衣着朴素、心地纯洁善良、漂亮又温柔邻家女孩。从那时起,我开始有意无意地观察女同学,渴望能从中发现我梦中的女孩。然而,直到暑假回家看到华,事情才有了转机。

      华是我邻居邻家的大女儿,和我同岁,小时候经常一起玩。再加上两家大人关系非常好,所以我和华非常熟悉。小学毕业后,华没有读初中,直接回家和她父母一起务农了。而我则去乡里读初中,接着又去县城读高中,我们见面的机会自然就少了,也就是寒暑假和我周末回家的时候能见到,而且每次见面也就随便聊几句,都觉得没什么。高二暑假回到家里的第二天,我正在家里和姐姐聊天,华来我家找姐姐帮忙。以前见面从不认真观察华,这次却是不同了。面前的华穿着白衬衫和蓝色的裤子,衣着干净整洁,衬着娇小玲珑的身材。秀发梳理的很整齐,脑后扎着马尾辫,圆圆的大眼睛,小巧的鼻子翘翘的,瓜子脸始终挂着淡淡的微笑,再加上以前就知道她很善良很温柔,突然间感觉华就是我梦中的邻家女孩啊。当她从我面前走过去的时候,一股女孩特有的淡淡的幽香飘进我的鼻子里,让我瞬间心跳加快,手也不知道放在哪里好了,想好好看看她却又怕被她或者我姐姐发现,就愣愣地站在那里,根本没有听到她和姐姐说了什么。临走时她看我一眼,问我一个好像是关于我暑假的问题。发现她看我,我马上把正在盯她的眼睛转到别处,不知说什么,就傻傻地嗯了一声。她听到我答非所问,就又看了我一眼,可能发现我怪怪的,她愣了一下,也没有继续追问,就转身低头离开了。我还是愣愣地站在原地,直到姐姐不满地扫了我一眼,我才转身进了自己的屋子。

      懵懂的年纪,根本不知道什么是情呀爱的。从那时起,我就是渴望看到华,又怕别人看出来,也怕华训斥我,所以只能找机会乘华和别人不注意偷偷看她几眼。我们两家之间只有一道一米多高的墙隔开,我经常没什么事就站在院子里,等华开门走出来好偷偷看她几眼。偶尔也会借故跑到她家里坐上一会儿,希望能看到她。

      情感方面,女孩永远比男孩子敏感。不久,华就感觉到了我的眼神。当她发现我在看她的时候,她也会不经意地扫我一眼,然后低下头,脸色微红。我知道了她也喜欢我,心里别提多高兴了。此后,华来我家的次数明显增多了,当然每次都是找我妈妈和姐姐的。我去她家的次数也增多了,当然每次都是各种不同的理由啦。每次见面,我们就是偶尔偷偷对望几眼,然后她就低着头,脸红红的。我想华和我一样,都是心里甜甜的。这也是我们彼此心里的默契

      当时村子里的情况,大人根本接受不了男女孩子私下里互相喜欢对方。我们一直保持着这种彼此心里的默契,害怕被大人们发现。随着时间的周而复始,直到我读大学之前,我们都没能有勇气拉一下对方的手或者向对方表白爱意,更不敢互相传递纸条和写信了。当然,也就更不可能在我临行前聚在一起哭的惊天动地、海誓山盟一番啦。

      进入大学后,什么都是新的,新同学,新环境,新知识,这些都让我觉得新鲜刺激,一下子就把我的精力吸引到大学生活里去了。同时,随着读过越来越多涉及到情感方面的书籍,以及和同学们越来越多地谈论感情方面的问题,自己对感情的理解也逐渐比以前更具体了一些。尽管如此,我还是会经常想起华,也很思念她。但我不敢给她写信,害怕被大人们发现影响她的名声。

      大学的第一个寒假,我刚刚回到家里,母亲就把我叫到屋子里,说要跟我谈谈。我一听,就担心是不是妈妈发现了我和华的事情,因为在我的记忆里,妈妈只有在教我做人的道理时才会严肃地单独和我谈话啊。果不其然,妈妈告诉我,在我上学期间,华经常去我家,和我妈妈姐姐聊天,也会不经意地问起我怎么样了。我知道这一切根本无法逃过我妈妈敏锐的眼睛,她发现我和华的秘密。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妈妈并没有象其他家长那样发怒,她只是和颜悦色地对我说:“小男孩小女孩互相喜欢没什么的,但这时候你们还太年轻,不了解什么是真爱,不知道感情也是责任。你现在正在读书,根本不可能结婚。可是按照我们村子的习惯,华已经到了结婚的年龄。你仔细想过没有,就来华和你知识背景相差这么多,如果没有共同语言,能幸福吗?看看有多少家庭由于夫妻没有共同语言,日子过得很痛苦啊?如果就来你们不能结婚,你就不能再耽误华,因为华耽误不起啦!你好好想想吧”。说完,妈妈拍拍我的头,走了。

      我陷入了迷茫。几分钟前我还是很想见到华,但妈妈的话让我陷入了挣扎。回头想想,我到现在为止还从来没有和华谈过一次未来呢!我们之间是真爱吗?喜欢她仅仅是因为邻家女孩吗?头越来越疼,不想继续想下去了,最后连晚饭都没吃就躺在炕上迷迷糊糊睡着了。第二天早上醒来,我清醒了一些。我告诉妈妈说,我不能再耽误华了。没想到的是,接下来我就差一点把事情搞砸了。

      那天晚上,我到哥哥的岳父家里玩。哥哥的小舅子和我同龄,以前在家的时候也经常一起玩。恰好他的父母串门子去了,就只有他一个人在家,就叫我过去玩。我刚刚到他家里不久,华也来了。哥哥的岳父家是华的邻居,想必是她看到我了。她进屋后打了个招呼,就静静地做在了一侧的炕边,我则站在地上。这是我自从上大学后第一次看到她,还是邻家女孩的模样,静静地坐在那里,娇小玲珑又温温柔柔的。一瞬间,以为淡化的渴望突然又一下子涌了出来,我能感觉到我的脸一定是红红的。我看到华坐在那里一动不动的,脸也红红,眼睛一直盯着炕的某个地方。这时,哥哥的小舅子似乎看出了一些端倪,说:我去一下厕所,就出去了。突然,空气好像凝固了,我们能听到彼此的呼吸声。华似乎一下子变得娇小和柔弱,我能感觉到她的期待和思念的忧伤,我好想冲上去抱住她,亲吻她,告诉她我喜欢她。但是我没动,脑海里窜出妈妈的提醒:如果你不能娶她,就不要耽误她,女孩子耽误不起的啊。冲动和提醒交战了几分钟后,我慢慢冷静下来。不一会儿,哥哥的小舅子开门回到了屋里,用怪异的眼神看了看我和华。我们又胡乱地聊了一会儿,我和华就各自回家了。分开时,华没有和我说一句话,我能感觉到她的失落,甚至是伤心。

      回到家里,躺在炕上,我冷静下来,妈妈说的是对的,我需要明确地让华知道我们是不可能的,让她去寻找属于她的幸福。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我把自己关在屋子里,不停地看书,心情非常平静。期间华也来过几次,每次见面时,都能感觉到她幽怨的眼神,但我表现得非常冷静。或许她感觉到了故事的结局。后来就没有再来了。

      回到学校之后,想起华的次数越来越少了,慢慢地就淡忘了这件事。在大三寒假的时候,妈妈告诉我,她也很心疼华,她和华单独聊了这件事,最后华也想开了,逐渐开心起来了。华在我回到家前几天嫁到了十几里外的一个村子,男人虽然是一个农民,但很优秀,他们互相很喜欢对方,公公婆婆也很疼她。我仿佛心里心里轻松了很多,心里感激妈妈的良苦用心,也为华有了一个好的归宿而开心。

      多年过去了,华的样子还是会出现在我的记忆里。但我知道,华早已不是爱情的符号,而是那段逝去的甜蜜时光。虽然懵懂的爱往往没有完美的结局,常常令人惋惜。但它是甜美的,毫不世俗的,是完全发自内心的,是纯纯的。它带给人们的永远都是最甜美的记忆,也是埋藏在人们内心深处的最值得珍惜的那一份纯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 ‌ ‌ 赤裸裸的事实,总会被披着外衣的假象所打败。人们更愿意相信披着外衣的假象。这倒不能怨他们,只怪...
    若思罔然阅读 213评论 0 0
  • 昨天下了今年的第一场大暴雨,孩子因为没带雨具,同学爷爷把他接回来的时候,淋了个精透。孩子自然会有些抱怨,但我...
    康米娃妈妈阅读 231评论 0 0
  • 云淡风轻的夜晚,王姑娘他爹让王姑娘出门买个西瓜,他和隔壁李嫂在家里谈点事情。王姑娘属于青春年少,芳龄双九。生的貌美...
    污王不算王阅读 4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