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试 11:玩转 Java 归并排序

面试 11:Java 玩转归并排序

前面讲了冒泡、选择、插入三种简单排序,时间复杂度都是 O(n²),今天,我们终于迎来了更高级的排序:归并排序。

虽然在这之前还有希尔排序和堆排序,但由于时间关系,我们这里就直接跳过,确实感兴趣的请直接 Google。

归并排序

我们总是可以将一个数组一分为二,然后二分为四,直到每一组只有两个元素,这可以理解为个递归的过程,然后将两个元素进行排序,之后再将两个元素为一组进行排序。直到所有的元素都排序完成。同样我们来看下边这个动图。

图片来源于网络

归并排序算法是采用分治法的一个非常典型的应用,且各层分治递归可以同时进行。

归并算法的思想

归并算法其实可以分为递归法和迭代法(自底向上归并),两种实现对于最小集合的归并操作思想是一样的。区别在于如何划分数组,我们先介绍下算法最基本的操作:

  1. 申请空间,使其大小为两个已经排序序列之和,该空间用来存放合并后的序列;
  2. 设定两个指针,最初位置分别为两个已经排序序列的起始位置;
  3. 比较两个指针所指向的元素,选择相对小的元素放入到合并空间,并移动指针到下一位置;
  4. 重复步骤 3 直到某一指针到达序列尾;
  5. 将另一序列剩下的所有元素直接复制到合并序列尾。

我们来看看 Java 递归代码是怎么实现的:

public class Test09 {

    private static void swap(int[] arr, int i, int j) {
        int temp = arr[i];
        arr[i] = arr[j];
        arr[j] = temp;
    }

    private static void printArr(int[] arr) {
        for (int anArr : arr) {
            System.out.print(anArr + " ");
        }
    }

    private static void mergeSort(int[] arr) {
        if (arr == null)
            return;
        mergeSort(arr, 0, arr.length - 1);
    }

    private static void mergeSort(int[] arr, int start, int end) {
        if (start >= end)
            return;
        // 找出中间索引
        int mid = start + (end - start >> 1);
        // 对左边数组进行递归
        mergeSort(arr, start, mid);
        // 对右边数组进行递归
        mergeSort(arr, mid + 1, end);
        // 合并
        merge(arr, start, mid, end);
    }

    private static void merge(int[] arr, int start, int mid, int end) {
        // 先建立一个临时数组,用于存放排序后的数据
        int[] tmpArr = new int[arr.length];

        int start1 = start, end1 = mid, start2 = mid + 1, end2 = end;
        // 创建一个下标
        int pos = start1;
        // 缓存左边数组的第一个元素的索引
        int tmp = start1;
        while (start1 <= end1 && start2 <= end2) {
            // 从两个数组中取出最小的放入临时数组
            if (arr[start1] <= arr[start2])
                tmpArr[pos++] = arr[start1++];
            else
                tmpArr[pos++] = arr[start2++];
        }
        // 剩余部分依次放入临时数组,实际上下面两个 while 只会执行其中一个
        while (start1 <= end1) {
            tmpArr[pos++] = arr[start1++];
        }
        while (start2 <= end2) {
            tmpArr[pos++] = arr[start2++];
        }
        // 将临时数组中的内容拷贝回原来的数组中
        while (tmp <= end) {
            arr[tmp] = tmpArr[tmp++];
        }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int[] arr = {6, 4, 2, 1, 8, 3, 7, 9, 5};
        mergeSort(arr);
        printArr(arr);
    }
}

归并排序算法总的时间复杂度是 O(nlogn),而且这是归并排序算法中最好、最坏、平均的时间性能。

而由于在归并排序过程中需要与原始记录序列同样数量的存储空间存放归并结果以及递归时压入栈的数据占用的空间:n + logn,所以空间复杂度为 O(n)。

总结

归并排序虽然比较稳定,在时间上也是非常有效的,但是这种算法很消耗空间,一般来说只有在外部排序才会采用这个方法,但在内部排序不会用这种方法,而是用快速排序。明天,我们将带来排序算法中的王牌:快速排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搞懂基本排序算法 上篇文章写了关于 Java 内部类的基本知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一下:搞懂 JAVA 内部类;...
    醒着的码者阅读 1,117评论 3 4
  • 一些概念 数据结构就是研究数据的逻辑结构和物理结构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关系,并对这种结构定义相应的运算,而且确保经过这...
    Winterfell_Z阅读 5,517评论 0 13
  • 明天后天周六周日不上课!上两周我们主要是学习了话题评述和户外采访!孩子们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进步!但是普遍逻辑思维和临...
    聆听_efd1阅读 122评论 0 0
  • 焦点讲师一期班洛阳刘琳坚持分享第276天 这一刻真的好想写分享,刚刚看完一部电影,至暗时刻,原本我对这种类...
    小溪与大海阅读 1,451评论 4 9
  • 当时不知道的陷阱,如果是现在的我们可能会妥协的吧!现在的阳光依旧那么的温暖,却找不到当时的温度,还是回不去。 “冉...
    千幻舞阅读 2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