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电商趋势已来,普通人如何踏上风口开启社群之旅

移动互联网时代爆发出很多风口,比如微商、社群、自媒体、直播。但不是每个人都适合追逐营销类风口,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像网红一样在直播间吸引粉丝。所以,对于大部分普通人来说,到底什么是最适合的微创业呢?目前来看,最好的方式就是做社群。首先要先感谢一下前几年爆火的微商,微商模式基本属于社交电商的扫盲阶段,也让我们发现社交电商潜在价值,随着微商的行业下滑,人们发现社群才是这个时代普通人最好的社交电商模式。


何为社群?优势何在?

我给社群的定义就是,将共同爱好或者需求的人聚集在一起的群。不过这里要和粉丝群划分界限,明星带领的粉丝群一般规模较大,并且偶像的行动和作品是粉丝的核心关注点,并不存在什么粉丝之间的互动。而社群的区别在于规模一般不会很大,可能500人左右,效果不错的可能1000人左右。社群粉丝之间的互助性更强,虽然也存在群主这样的角色,但不是被崇拜对象,更像一名社群管理者。

相信不少人会问,那到底为什么做社群?社群的优势又是什么呢?移动互联网最大的特点就是碎片化,这是让BAT最恐慌的一点,巨头不再是流量入口,稍有不慎就会出现美图、滴滴、头条这样的第二梯队。这一点对普通人来说是一样的,流量过度分散,巨头无法掌握所有流量的时候反而成为了普通人的机会。

这里必须提下凯文· 凯利的1000粉丝理论,大概意思是如果你有1000个忠实粉丝,他们愿意拿一年中某一天收入支持你,购买你的产品或者服务,你就会活的非常滋润。而社群就是这样的思路,我们不需要像明星一样吸引几百万,几千万人。甚至只需要寻找自己的100个粉丝,如果他们愿意购买你的产品和服务,那你就能养活自己。如果你的产品和服务非常不错逐渐形成了口碑传播,积累了500、1000个粉丝,那你会活的非常富裕。

社群的三大类型,选择最适合自己的!

既然准备做社群,肯定有不少人会疑惑该怎么进行第一步。其实就是结合自身的资源优势,背景优势,兴趣和专业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方向。社群有三个大的类型,分别是服务分享型社群、产品销售型社群、兴趣爱好兴趣社群,三种社群拥有不同的属性,运营方法也不同。

服务分享型社群

服务分享型社群可以分为几个小类别,如培训营销社群、学习成长类社群、行业交流社群、专业服务社群,这类社群的核心在于服务,所以社群内部少闲聊多分享。比如万能的大熊的大熊会就是培训营销类社群,持续在群内分享行业趋势,这类社群的领导者需要有较深的行业理解和视野。

而一些在知识上有长期积累的可以选择学习成长社群,比如Scalers的成长社群就是持续带领大家学习英语,效果非常不错。法语,德语,甚至的粤语都建立类似的社区模式。不仅仅语言方面,只要是可以授课的都可以,比如spenser的社群教大家如何做自媒体,群内会员的目的性非常强,就是学习。

行业交流社群其实比较普遍,最早同行总会拉入一个群,不过当时没有社群的概念,也没什么组织者,大家属于一片散沙。现在社群的概念出来了,不少人开始建设这方面的社群。比如我自己处在信息安全行业,就有一些行业社群,大家互相分享一些行业情报,有可能就成为了谁的机会。

专业服务社群顾名思义就是提供优质服务,我之前给很多用户做减肥,所以搞了一个减肥社群。目的在于帮助群内会员减肥,平时还会分享一些减肥知识,如果有人提问也可以在群内回答,就算没及时回答也没关系,群内其他会员看到就直接回答了。身边也有律师朋友和兽医朋友做法务社群和宠物社群,主要还是提供服务,收入比较可观。

产品销售型社群

产品销售类社群也可以分为四个类别,分别是保健养生社群、美容护肤社群、水果生鲜社群、母婴家用社群。这类社群的特点就是以产品为主,只不过每个社群需要产品不一样而已,消费者也是希望在群内获得高品质的产品。

比如有人想吃水果,担心路边的水果摊质量不好,去电商购买不见得能便宜,如果可以从产地直接购买,又省事又放心。海产品类的社群更是如此,反正中国吃货最多,这类社群非常受欢迎。母婴社群其实也是个趋势,更多人开始把钱花在婴儿身上,建议有这方面资源的可以尝试。

既然是买产品,有京东、天猫、拼多多那么多电商平台,为什么选择在社群购买呢?这其实就是社交电商的优势。早先人们都在淘宝买东西,后来这部分人转去天猫和京东了,因为怕淘宝存在假货。其实就是一个信任的问题,而社交电商的优势就在于有较强的信任感,社群会员很多都是口碑转介绍来的,相互之间比较信任,随着大家慢慢熟悉有些东西可能就直接找你购买了。

当然,产品销售型社群最好还是销售一些小高端的产品, 不仅质量要好,还要存在一些独特性,总归社群的规模不会很大,所以不能做廉价产品走量,价格可以稍微高一些,实在不行加入一些赠品混淆价格。一定要选择一些复购率比较高的产品,后期进行深度运营维持用户长期购买。如果选择销售那些一生只需购买一次的产品,那就真的跪了。

兴趣爱好型社群

兴趣爱好型社区就是有共同爱好的一批人聚集在一起,这类社群不要直接谈钱。大家来到群里更多的还是希望得到别人的认可,学习别人的知识,渴望与大家一起活动。比如旅游社群和运动类社群,更多的还是线下活动的组织与服务,身为组织者可以在活动中进行一些变现,大家也是可以理解的。

而文玩收藏类的社群比较特殊,很多热爱文玩的消费者更希望在群中找到行业专家带领,避免自己吃亏上当。比如我的家人就是做翡翠生意的,身边经常有人会询问一些专业知识,也更容易形成转化。如果你成为人们认可的专家,巧合你也开了家文玩店,变现相对来说比较容易。当然,还是不要以卖产品为主,总归是兴趣类社群,变现什么的迟早会有。

看完我的分享,是不是也想做个社群了?如果你真的想建立自己的社群,并打算长期运营实现变现,以上内容非常关键。总归选择比努力更重要,起步前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最适合自己的社群在进行后续努力,而实际情况就是我文中提到的家庭背景,行业资源,专业技能和兴趣爱好等,只有拥有这些优势,才能更好的进行社群运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