斜杠青年:开启你的多重身份体验

最近,关于房价的话题都被刷屏了,斗胆我用此做个标题哈哈。

讲买房之前,允许我先介绍下一个新词!

你知道有个词叫“斜杠青年”吗?

“斜杠青年”是一个新概念,来源于英文“Slash”,其概念出自《纽约时报》专栏作家麦瑞克·阿尔伯撰写的书籍《双重职业》。

共享经济时代,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满足于单一职业和身份的束缚,开始选择一种能够拥有多重职业、身份的多元生活。

自由职业者、兼职者,或是利用业余才艺优势做喜欢事情的人,他们都拥有一个共同的名字 -SLASH/斜杠青年。拥有多重身份和多份体验,想想是不是就让人很激动呢。

给你的生活带来无限的想象

如今,互联网的知识传播真的太快了,大家对新事物的接受程度也远超想象。斜杠青年这个词语流行起来以后,我感觉身边每个人都在标榜自己是一枚斜杠青年。

1,斜杠生活是最好的开源方式

如果除了本职工资以外,我们还有一份甚至多份兼职工资的话,那真的是一件极其美妙的事情。所以这几乎成了人们追求斜杠生活的原始动力。

现如今,网络的强大已经让知识变现、能力变现的途径变得越来越多,而我们也在热衷于寻找那些途径。

我认识的一个斜杠青年是李浩文,被很多人熟知的称号为“Simon_阿文”。

在他工作时候,8小时之外的收入是8小时之内的5倍以上。 8小时之外,他是个设计师。 这个故事很振奋人心对吧?

阿文的微博

但你不知道的事有两点:

第一,他8小时之外的设计功夫,从大一就开始锤炼。之所以用“锤炼”这么重的一个词,那是因为他在工作之前,就产出了30多个高质量PPT模版,出品过10多份爆款热文。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已经是他的“前主业”。

第二,他8小时之内的工作,与设计息息相关。在他还在前公司的时候,一方面他是数据分析师,另一方面的工作内容是数据可视化。这部分内容,与他的斜杠身份相得益彰,相辅相成。

所以,你看到的他是斜杠,我看到的他是一直坚持大方向。 而更多人,只是因为很多年前学过一会画画,就觉得可以成为业余画家;偶尔喜欢看一点电影,就觉得可以成为影评人。 这让专业人士情何以堪!

我还有一个朋友的做法值得参考:成为行业专家/自媒体运营者。

它能带来的好处有两个:

第一,你不会因为工作量的增加而减少投入,毕竟是一脉相承的;

第二,一个人越优秀、越难以替代,那么他选择的空间就越大。工作本身有了多重意义,那付出1.5倍的精力也有了动力。 以我自己为例。比如我在卖冰淇淋的同时,同时将美好的冰淇淋美食文化分享出去,这本身不会太占用我的时间。

2,斜杠生活成为一种最好的动力

当逐渐认识到并且也愿意承认自己的差距时,我们冷静下来。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于是决定重整行囊,踏踏实实地在这条路上走下去。

我们可以想象将来的自己会很出色,坚信未来必将感谢如今这么努力的自己。我们不再计较一城一池的得失,不再固执地认为付出的劳动就必须立即得到回报。

带着努力、坚定而又平静的心,锤炼自己的能力,虚心接受来自外界的反馈,做出积极的调整,最终会成功打造属于自己的标签,在向往的斜杠生涯中活出精彩。

Icy Tan的其中一个身份是个活动策划师也是个插画家。图:Icy Tan提供

3,斜杠生活成为一种人生态度( SK墙裂推崇)

或许有的人一开始就没有多看重斜杠生活带来的附属效应,他们只是纯粹喜欢这种充实的生活。因为人生在世,最重要的莫过于生活体验,体验一种新的美食,认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忙碌的日子终归会让人时刻感觉到心在跳动,日子在真实、强烈地存在着。

一成不变地时光流逝,会让人慢慢感到麻痹。就像平静的湖面一样,总会向往一江春水被吹皱的诗意,只是那一圈圈涟漪,就足以让人神往。

让生活有意义,为人生留下曾经走过的印记,这也让忙碌的我们找到了奋斗努力的最好意义。我们不用讨好任何人,我们只想活出自己的精彩。你可以评论我学艺不精,但是不能随意否定我的人生。当然,否定也没关系,你我只是路人。

韩寒- 作家/赛车手/导演

斜杠青年最重要的一点:不是一个人有很多种赚钱的方式,而是拥有很多真正热爱的东西。

对于某个领域的佼佼者来说,他们会获取各种各样的渠道,然后在这些渠道的包装下,

他们拥有了各种不同的头衔和职业,其实实质上,这都是他核心能力的种种表现形式。比如影视投资人赵薇,她是演员,是导演,是投资者,她有很多称谓,但终归只是在传媒行业里深耕,即使出现不同的领域,也必然是有利于主体领域发展的。

对于选择几个看起来毫无关联的领域发展的人来说,他终究会有一个最擅长的领域,也会有自己最引以为豪的领域。更何况这个世界想找到两个完全不搭界的行业也会越来越难了,尤其是把它们放在同一个人身上的时候,跨界联系就会愈加明显。

世界的日新月异推动着时代的巨轮,带着平凡的我们向前发展,我们几乎不会在某个地方停留太久,我们梦想囊括全部却怎么也做不到,我们只想着力一件事,却发现被世界斜杠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