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面试题之Listview(不断更新)

面试思维导图

image.png

以下所有内容以及实用的知识点已被整理app,欢迎下载

  • 下载方式一:酷安商城搜索Android_程序猿即可下载

  • 下载方式二:扫描下载二维码进行下载

image.png

Android 面试题之J2EE(不断更新)

Android 面试题之Activity(不断更新)

Android 面试题之Service(不断更新)

Android 面试题之Listview(不断更新)

Android 面试题之基础(不断更新)

ListView系列问题

1.1 ListView卡顿的原因与性能优化,越多越好

  1. 重用converView: 通过复用converview来减少不必要的view的创建,另外Infalte操作会把xml文件实例化成相应的View实例,属于IO操作,是耗时操作。

  2. 减少findViewById()操作: 将xml文件中的元素封装成viewholder静态类,通过converview的setTag和getTag方法将view与相应的holder对象绑定在一起,避免不必要的findviewbyid操作

  3. 避免在 getView 方法中做耗时的操作: 例如加载本地 Image 需要载入内存以及解析 Bitmap ,都是比较耗时的操作,如果用户快速滑动listview,会因为getview逻辑过于复杂耗时而造成滑动卡顿现象。用户滑动时候不要加载图片,待滑动完成再加载,可以使用这个第三方库glide

  4. Item的布局层次结构尽量简单,避免布局太深或者不必要的重绘

  5. 尽量能保证 Adapter 的 hasStableIds() 返回 true 这样在 notifyDataSetChanged() 的时候,如果item内容并没有变化,ListView 将不会重新绘制这个 View,达到优化的目的

  6. 在一些场景中,ScollView内会包含多个ListView,可以把listview的高度写死固定下来。 由于ScollView在快速滑动过程中需要大量计算每一个listview的高度,阻塞了UI线程导致卡顿现象出现,如果我们每一个item的高度都是均匀的,可以通过计算把listview的高度确定下来,避免卡顿现象出现

  7. 使用 RecycleView 代替listview: 每个item内容的变动,listview都需要去调用notifyDataSetChanged来更新全部的item,太浪费性能了。RecycleView可以实现当个item的局部刷新,并且引入了增加和删除的动态效果,在性能上和定制上都有很大的改善

  8. ListView 中元素避免半透明: 半透明绘制需要大量乘法计算,在滑动时不停重绘会造成大量的计算,在比较差的机子上会比较卡。 在设计上能不半透明就不不半透明。实在要弄就把在滑动的时候把半透明设置成不透明,滑动完再重新设置成半透明。

  9. 尽量开启硬件加速: 硬件加速提升巨大,避免使用一些不支持的函数导致含泪关闭某个地方的硬件加速。当然这一条不只是对 ListView。

1.2 怎么实现一个部分更新的 ListView?(了解)

1.先通过listView.getChildAt(position)拿到要更新的对应的item布局文件,然后再通过findViewById找到对应的控件进行设置。

2.通过Item找出对应的ViewHolder,然后通过ViewHolder去设置值

3.调用适配器对应的getView方法,用它里面的代码对界面进行刷新。这也是google在IO大会上推荐的做法

private void updateView(int itemIndex) {
          //得到第一个可显示控件的位置,
          int visiblePosition = mListView.getFirstVisiblePosition();
          //只有当要更新的view在可见的位置时才更新,不可见时,跳过不更新
          if (itemIndex - visiblePosition >= 0) {
              //得到要更新的item的view
            View view = mListView.getChildAt(itemIndex - visiblePosition);
              //调用adapter更新界面
             mAdapter.updateView(view, itemIndex);
        }
     }

ListView局部刷新的实现

1.3 当 ListView 数据集改变后,如何更新 ListView?

使用该 ListView 的 adapter 的 notifyDataSetChanged()方法。该方法会 使 ListView 重新绘制。

1.4 ListView 如何实现分页加载(理解)

  • 1.设 置 ListView 的 滚 动 监 听 器 : setOnScrollListener(new OnScrollListener{….})
    在监听器中有两个方法: 滚动状态发生变化的方法 (onScrollStateChanged)和 listView 被滚动时调用的方法(onScroll)

  • 2.在滚动状态发生改变的方法中,有三种状态:

    • 手指按下移动的状态: SCROLL_STATE_TOUCH_SCROLL: // 触摸滑动
    • 惯性滚动(滑翔(flgin)状态): SCROLL_STATE_FLING: // 滑翔 静止状态:
    • SCROLL_STATE_IDLE: // 静止
  • 3.对不同的状态进行处理:
    分批加载数据,只关心静止状态:关心最后一个可见的条目,如果最后一个 可见条目就是数据适配器(集合)里的最后一个,此时可加载更多的数据。在每 次加载的时候,计算出滚动的数量,当滚动的数量大于等于总数量的时候,可以 提示用户无更多数据了。

1.5 怎么实现ListView多种布局?(了解)

ListView 显示的每个条目都是通过 baseAdapter 的 getView(int position, View convertView, ViewGroup parent)来展示的,理 论上我们完全可以让每个条目都是不同类型的 view。
比如:从服务器拿回一个标识为 id=1,那么当 id=1 的时候,我们就加载类 型一的条目,当 id=2 的时候,加载类型二的条目。常见布局在资讯类客户端中 可以经常看到。
除此之外 adapter 还提供了 getViewTypeCount()和 getItemViewType(int position)两个方法。在 getView 方法中我们可以根据不 同的 viewtype 加载不同的布局文件。

1.6 ListView 如何定位到指定位置?

可以通过 ListView 提供的 lv.setSelection(listView.getPosition());方法。

1.7 在ListView中设置Selector为null会报空指针? (知道)

mListView.setSelector(null);//空指针
试试下面这个:
mListView.setSelector(new ColorDrawable(Color.TRANSPARENT));

1.8 ListView中主要有2种监听器:

  • OnItemClickListener: 处理视图中单个条目的点击事件。 (OnItemSelectedListener,参数与其一致,只是监听用户手指行为不同)
  • OnScrollListener:监听滚动变化,可以用于视图滚动中加载数据。

1.9 ListView中图片错位问题

每次getView能给对象一个标识,在异步加载完成时比较标识与当前行item的标识是否一致,一致则显示,否则不做处理即可

// 给 ImageView 设置一个 tag
holder.img.setTag(imgUrl);
// 预设一个图片
holder.img.setImageResource(R.drawable.ic_launcher);

// 通过 tag 来防止图片错位
if (imageView.getTag() != null &&imageView.getTag().equals(imageUrl)) {
imageView.setImageBitmap(result);
}

2.0 ListView与数据库绑定的实现(了解)

  • 第一种是用SimpleAdapter创建

  • 第二种是用SimpleCursorAdapter创建

两种实现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