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宇宙的笔记本电脑选购指南

本文全文3000字。

一般的电脑使用分三种需求,第一种是日常简单的上网用Office,第二种是游戏达人,第三种是计算机专业学生、其他各种工科可能会涉及制图、三维建模等需求的学生、艺术设计类学生。

本指南主要适用于即将步入大学或即将步入职场、需求主要限于第一种(也会对第三种需求提出购买建议)、希望能买一台至少能用两三年的电脑的孩纸。

其实满足我下面提出的最低要求的电脑,用4年也都勉强可以,但不太建议,可能会各种卡顿。而且就经验来说,现在的电脑到4年之后还能非常流畅运行常规应用的至少得1w2,直接买那么贵的电脑的莫不如现在买个便宜的,4年之后买新电脑。

本指南只对各项参数的需求做出描述,不指定推荐某个机器,希望大家可凭个人喜好挑选外观。

按照本指南选择下来的电脑可能会超出一些家长的预算。最便宜的也要至少要5000块,但是请相信我这么多年的经验以及身边很多人的经历,买更便宜的电脑,就相当于买了一个反应时快时慢甚至一直很慢极有可能在危急关头掉链子的电脑,希望为孩子选电脑的家长不要坑了自己的孩子,如果预算太低的话,就攒点钱、别买电脑了。一时用不到电脑耽误不了太多事,买了个便宜电脑可就是耽误孩子好几年的事了!!!

综述:

这只是一种综述,不详细阅读下面的具体说明就没有任何意义

  • 对于一般需求来说,cpu选用i5以上;内存选用8G容量以上;硬盘选择250G以上固态硬盘;显卡可有可无,没有更好;显示屏分辨率选择19201080以上的广视角屏*,触控屏更佳;键盘和触控板的手感比较重要,尽量要有键盘灯。满足这类需求的本子往往重量较轻,也较为轻薄。

  • 对于计算机专业学生,金钱充裕的话,请选择macbook pro

  • 对于大部分工科学生以及艺术设计类学生,其实你们的电脑也不需要多强的显卡,对于各类专业软件如3d MAX、Maya、PS等,CPU和内存更加重要。

细节:

  1. cpu:选择intel的CPU,不要选择AMD的CPU。要选择i5或者i7的CPU。CPU的性能还跟后缀字母有关,目前主流的有U、M、MQ、HQ等等,为U的稍微差一些,但看看网页写写Word都够用,如果需要运行一些专业的工科建模软件或者PS等软件,请选择性能强劲的CPU,具体可自行查询型号。

  2. 内存:请至少选择8G内存的机器,不要选择4G内存的机器,有条件的话可以选择16G内存。频率其实不太重要,4G高频的内存也肯定不如8G低频的内存。

  3. 硬盘:硬盘是需要考虑更多的地方。

    目前的硬盘分为两种类型,一种是传统的机械硬盘,另一种是最近几年出的固态硬盘。这两种硬盘的单买价格差距至少能有2-3倍,比如1T的较好的机械硬盘和120G的主流固态硬盘现在是一个价格,但日常使用中的性能其实差了几倍甚至十余倍,部分指标可相差达到2-3个数量级(详情可百度)。其实在2016年,单纯的机械硬盘已经完全无法支撑win10操作系统的正常使用了。(请不要再使用win7系统了,win10在架构上比win7先进得多,虽然更吃硬件,但能为用户提供的体验也更好,甚至现在很多常用的软件的最新版本也都有了停止支持win7的趋势。)

    其实,想要满足大部分人日常使用,250G的硬盘就是足够的。如果你心仪的笔记本提供了一块250G的固态硬盘就最好了,如果只提供了128g的固态硬盘,恩,最好还是自己花钱升级吧,128G硬盘的笔记本电脑就相当与16G ROM的iphone,你懂的,装几首歌就满了。当然,不差钱的话可以选择512G甚至1T的固态硬盘,不过那就贵太多了,250G目前来说是一个够用且性价比较高的选择。

    如果你心仪的笔记本只提供了1T甚至更高容量的机械硬盘,而没有提供固态硬盘,也还ok,因为目前硬盘是大部分笔记本电脑上唯一一个能够自行更换的元件。目前市面上的主流250G左右的固态硬盘在600-800块钱左右。你可以买一块250G的固态硬盘,把电脑上面带的机械硬盘拿下来,再买一个移动硬盘盒(详情可百度),你就可以拥有一个非常快的电脑和很大容量的移动硬盘了。

    如果笔记本又带机械硬盘又带固态硬盘的话,其实也可以考虑把附带的机械硬盘拆下来做移动硬盘,这样一来可以减重,二来机械硬盘有个缺点就是怕剧烈晃动,而固态硬盘不怕,当你把机械硬盘从电脑上拆下来之后,整个电脑你就可以完全可以捧在手里,放在腿上,随便摆弄都不用怕损伤电脑(摔地上另算),三来如果你单纯使用固态硬盘,电脑的睡眠与唤醒时间就都会很快,而电脑睡眠时是能保存之前的各种软件状态的。这样就可以提供一个合盖即走,开盖即工作的十分顺畅的工作环境。

    现在还有一种硬盘叫做混合硬盘,就是说一块硬盘,里面既有固态的部分,也有机械的部分,建议不要选择这种产品,因为这样的硬盘给人的实际体验是,即没有固态硬盘的流畅速度,还有个机械硬盘的种种缺点比如怕剧烈晃动。

  4. 显卡: 一般所说的显卡是指独立显卡,它可以为画面优美的大型游戏提供良好的视觉体验。但其实Intel的CPU都附带一块集成显卡,这块集成显卡的性能在日常的任何使用中都是绝对够用的,大部分网络游戏将画面质量调低一些也都能玩。而大部分应用软件包括PS、3D MAX等,非专业使用的话,有无显卡差距其实很小,反倒是更好的CPU和更大的内存能获得更好的体验。

    但市面上大部分笔记本都附带独立显卡,动辄2G的显存,其实性能也不算高,对于日常使用完全没有任何助益,主要目的就是用来充门面骗钱。一些商家会说,如果集成显卡坏掉了,没有独立显卡电脑就没法用了。恩,其实目前集成显卡坏掉了,一般CPU也就一起坏掉了,那就直接换新的好了,有独立显卡也没啥意义。

    相反,独立显卡相比集成显卡更加费电,断电之后的电池续航可能会受到影响。一块独立显卡加上对应的供电、散热等措施会导致一个笔记本重至少200-500g,背着带独显的笔记本出趟门,相当于多背了瓶水,咱这图个啥呢。

  5. 显示器: 这是一个最好去实体店体验一下再做决定的部分。这块有三点可以注意的。

    第一点, 这是极其重要的:分辨率必须要至少19201080的,目前市场上很多都是1366768的分辨率,这种低分辨率的显示器面板很可能都是3-4年前的显示器面板,当初因为产能过剩导致的现在还在卖,这个分辨率在win8以后甚至有些界面的确认按钮都因为显示不全而点不到。在各种日常浏览网页、写Word文档的时候,1366768的分辨率也远远不如19201080的分辨率,坚决不能要。

    第二点, 最好是广视角屏,目前市场上各种屏幕概念很多,但有一点是比较重要的,就是显示屏的可视角度一定要大,家里有台式电脑的老显示器和新显示器的,或者有老旧的手机和新的旗舰的手机的,想一想就能有些印象。比如在几个人讨论一个东西,要看你的屏幕的时候,以及一些其他的情境下的时候,一块可视角度大的屏幕都是很重要的。

    第三点, 这个可有可无,但这是一个能让你幸福指数增加很多的特性,这就是触控屏,你可能感觉笔记本电脑用触控屏没啥用,但是很多时候多了它能省很多事儿,win10本身也对触控屏支持比较良好。也要注意,选触控屏一定要选支持10点触控的,非10点触控的必然是以前的旧货了,灵敏度可能都会很差,而正常优质的触控屏的反应速度是跟手机一样的。

  6. 键盘与触控板:

    键盘也是最好去实体店体验一番的部件,部分笔记本自带的键盘的触感都奇差无比,用着既费力而累手。

    触控板也是很能体验笔记本厂家诚意的地方,不同厂家的同价位笔记本的触控板也可能差距很大,优秀的触控板能让你在很多工作中都不需要携带鼠标。

    还有比较重要的一点就是:最好带键盘灯,亮度可调更好,一旦晚上各种原因不能开灯而你又急于使用电脑的话,就只有键盘灯才能拯救你的工作了。特别是不常用电脑的,键位都不熟,不带键盘灯就直接关了电脑睡觉吧。

  7. 关于苹果笔记本

    现在的苹果笔记本基本分为2个产品线,一个是macbook产品线,这个是由之前的macbook air笔记本进化而来的,其主要特点就是极轻极薄,能比较好的胜任日常看网页、写word的用途。PS等软件或者用来学习计算机专业就不用考虑了。Macbook air其实也在售,但各方面配置已经有些过时,不推荐购买。

    另一条产品线就是retina macbook pro。推荐计算机专业及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使用。可以选择16GB内存的版本,CPU和硬盘容量就请量力而行吧。并请不要安装windows系统,对于计算机专业学生来说,苹果笔记本的OSX操作系统(已更名为Mac OS)相比windows能帮助你更好的培养计算机思维,刚开始使用可能有些不习惯有些烦。对于艺术设计专业来说,大多数软件都是有mac版本甚至有些软件是只有mac版本的。有一些孩子吐槽,mac系统很多游戏都玩不了,但你用久了就会发现,苹果能玩的游戏大多都是些精品游戏,这也倒能帮你减少筛选成本。还有很多很多优秀的软件也是mac独占的,就连office2016 for mac我记得也比office2016 for windows 出的早。mac的可用软件资源比很多人想象中的多得多。

    苹果笔记本在今年下半年会推出一批新款,大约11月左右能买到,可以考虑等到那时候再购买新款笔记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