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了这个,林黛玉或许可以不死!

文/小丁

在不管是曹雪芹还是高鹗和程伟元的笔下,林黛玉毫无疑问成为了中国古典文学的第一悲剧女主角。

《红楼梦》第九十七回中,林黛玉焚稿断痴情;九十八回里,苦绛珠魂归离恨天。至此,林黛玉的生命在这部长达120回的章回小说中画上了句号。

在《红楼梦》后面的二三十章中,林黛玉这个“第一女主角”都不在,对我们无数的“红迷”来说,可谓是一大遗憾。

大家都知道,林黛玉的死其实是一种安排好的宿命——她只是化形为人用眼泪来报恩。

又或者说,只是作者的笔下林黛玉随性格与现实环境矛盾发展自然而然的一种死局。

但其实上,有一种办法可以让林黛玉不死。到底是什么办法呢?

我们从林黛玉的病入手。

林黛玉的病在书中并未明言,目的就是制造一种她的病十分严重复杂的假象,以此来为黛玉之死做铺垫。

但仔细梳理分析发现,林黛玉的并没有那么严重。不管是在现在还是在当时。

我们来看林黛玉的病症就知道了。

《红楼梦》第三回:

众人见黛玉年貌虽小,其举止言谈不俗,身体面庞虽怯弱不胜,却有一段自然的风流态度,便知他有不足之症。因问:“常服何药,如何不急为疗治?”黛玉道:“我自来是如此,从会吃饮食时便吃药,到今日未断,请了多少名医修方配药,皆不见效……如今还是吃人参养荣丸。”

不足之症是我国传统中医的一种病症名,即民间常说的先天不足,泛指各种虚证。虚证是指人的正气虚弱不足,又分气虚、血虚,气虚可发展为阳虚,血虚可发展为阴虚,有些病人可气血皆虚或阴阳皆虚。

气虚主要表现为少气、懒言、心悸、自汗、头晕、耳鸣、小便清而频、脉虚弱等。

血虚主要表现为面色苍白、唇舌色淡、头晕目眩、心悸怔忡,疲倦乏力或手足麻木,脉细弱等。

有不少的红学专家和医学专家,根据咯血的症状,将黛玉的不足之症简单等同于现代西医所称的肺结核,其实并不是。从小说中林黛玉的日常表现来看,恐怕她的不足之症是比较严重的,至少属于血虚,甚至是阴阳皆虚。

《红楼梦》第九十七回:

黛玉听说宝玉和宝钗的婚事之后,黛玉回到潇湘馆门口,紫鹃说了一句话,更动了心,一时吐出血来,几乎晕倒。王大夫同着贾琏进来,诊了脉,说道:“尚不妨事.这是郁气伤肝,肝不藏血,所以神气不定.如今要用敛陰止血的药,方可望好。”王大夫说完,同着贾琏出去开方取药去了。

在《红楼梦》第九十八回中,黛玉终于“香魂一缕随风散,愁绪三更入梦遥!”

每一个真正的红迷,肯定都会为这个才华横溢的女子的死而感到惋惜;每一个真正的红迷,肯定都会为不能延续潇湘妃子的生命而感到遗憾!

其实,今天我们有一种办法可以解决黛玉的必死之局。就算是不能根治其“不足之症”,至少也能大幅延长其寿命。这个办法就是用艾灸。

《本草纲目》记载:艾以叶入药,性温、味苦、无毒、纯阳之性、通十二经、具回阳、理气血、逐湿寒、止血安胎等功效,亦常用于针灸。关于艾叶的性能,《本草》载:“艾叶能灸百病。”

《本草从新》说:“艾叶苦辛,生温,熟热,纯阳之性,能回垂绝之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以之灸火,能透诸经而除百病。”说明用艾叶作施灸材料,有通经活络,祛除阴寒,消肿散结,回阳救逆等作用。

历代医籍记载为“止血要药”,又是妇科常用药之一,治虚寒性的妇科疾患尤佳;艾叶晒干捣碎得“艾绒”,制艾条供艾灸用。此外全草作杀虫的农药或薰烟作房间消毒、杀虫药。

现代实验研究证明,艾叶具有抗菌及抗病毒作用;平喘、镇咳及祛痰作用;止血及抗凝血作用;镇静及抗过敏作用;护肝利胆作用等。艾草可作“艾叶茶”、“艾叶汤”、“艾叶粥”等食谱,以增强人体对疾病的抵抗能力。艾草具有一种特殊的香味,这特殊的香味具有驱蚊虫的功效,所以,古人常在门前挂艾草,一来用于避邪,二来用于赶走蚊虫。

几乎从所有病症来看,用艾灸再辅以艾叶制药,都能治疗黛玉的“不足之症”。

具体的做法是:

用大艾炷重灸关元、神阙等穴,由于艾叶有纯阳的性质,再加上火本属阳,两阳相得,往往可以起到扶阳固脱,回阳救逆,挽救垂危之疾的作用;

用艾条或艾柱灸足三里、中脘等穴,可使胃气常盛,而胃为水谷之海,荣卫之所出,五脏六腑,皆受其气,胃气常盛,则气血充盈;

用艾条或艾柱灸命门等穴,此处为人体真火之所在,为人之根本;

用艾条或艾柱灸关元、气海等穴,此处为藏精蓄血之所,艾灸上穴可使人胃气盛,阳气足,精血充,从而加强了身体抵抗力,病邪难犯,达到防病保健之功;

“艾叶汤”、“艾叶粥”等食谱,可以增强自幼体弱多病的黛玉的身体抵抗力。

即便现代西医所认为的黛玉所得的肺结核,也可以用艾叶所具有的抗菌及抗病毒作用来治疗——用艾条或艾柱灸肺俞,太渊,三阴交,膏肓腧,足三里,太溪等穴位;至于咯血,艾叶则具有平喘、镇咳及祛痰作用,还有止血及抗凝血作用。

现代社会,在繁重的工作和生活压力下,很多人尤其是女性的身体虽然没有“不足之症”,但都处在亚健康状态——经常性的感冒咳嗽、手脚冰凉、痛经、便秘、失眠、贫血等等。其实这些问题都可以通过用艾灸相应的穴位来解决。

这些问题,一般我们都认为不是什么大病,甚至不是“病”。但长此以往,对身体的折磨和精神的伤害都很大。如果任期长期发展,“不足之症”甚至走上林黛玉的不归途,也绝不是危言耸听。

呜呼!佳人已逝,可惜无艾!身体健康,永远第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