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士还可以做的更好吗?

第二场比赛过后,我想我们每个人的感受都差不多。骑士面对杜兰特等人,真的毫无办法、毫无招架之力。从表面上看,在某个瞬间只要杜兰特或库里一发力,比赛就要花。而骑士这边却在奋力的挣扎着,想办法把比分的差距缩小一点。随着一个个三分,一次次快攻,骑士球员对胜利的渴望消失的无影无踪。

也许大家会觉得单论每位球员的个人能力,勇士要高于骑士。而实际上,这两场球勇士赢下来的核心是整体的防守与反击。可以这样说,在进攻端勇士的打法是:团队配合+个人能力,而与此相反的骑士则是:个人能力+团队配合。可不要简单以为只是顺序的不同,两者的比例有着天壤之别,而比例的不同影响进攻的流畅性、整体性以及合理性。

勇士队真正可怕的地方在于:每位球员都具备超级巨星的资质与能力,但每位球员在一起打球却又那么的无私与团结。防住一个超级巨星并不难,而要想防住五个爱传球的超级巨星,是不是有点天方夜谭。面对这样风骚的勇士,詹姆斯等众将还可以做的更好吗?

我的答案是肯定的。刚才已经提过,骑士在进攻端的思想就是:个人能力+团队配合。在第二场比赛当中,大家有没有发现,骑士几乎所有的阵地进攻都是由詹姆斯一人发起组织的。在阵地进攻里,詹姆斯相当于组织型的4号位(说他是1号位也不过分)。从后场运球到前场的进攻发起,以及最后的终结差不多都由詹姆斯一人包办了。

这样做带来三个致命的影响:①导致詹姆斯在第四节需要发力的时候体能不支。②迫使欧文用不擅长的无球跑动来创造进攻机会(事实证明欧文手里必须有球才有威胁),遏制了欧文的传球能力。③限制了其他队员的拿球时间,不利于队友的发挥。

在詹姆斯打1号位的时间里,他总想通过致命的一次或两次传球结束进攻获取分数。而面对强大的勇士,直接助攻的可能性变得渺茫。而当詹姆斯无法助攻队友时,他只能选择一个人单干,而这恰恰是勇士希望看到的样子,只要遏制住骑士的其他主攻点,让詹姆斯一个人得到再多的分数,骑士还是赢不了球。

也许大家会疑惑,詹姆斯在第二场比赛中不是有14次助攻吗,可是再看看骑士的其他队员,除了欧文有7次助攻外,其余队员几乎都是零助攻。而反观勇士,除了库里的11次助攻外,杜兰特(6)、伊戈达拉(5)、格林(6)等人都有不错的助攻数据,这也就是为什么勇士助攻总数是34,而骑士只有27。而仅仅依靠詹姆斯一人的传球想获取比赛的胜利,几乎不可能。

所以在阵地进攻中,詹姆斯的落位应该更深一些,控球减少一些,增加欧文的控球时间(当然,你可能会觉得克莱和杜兰特已经完全把欧文防死了。可是前两场比赛,欧文擅长的挡拆配合并没有发挥出来,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球大部分时间都在勒布朗手里,这就好比一个战士没有枪一样难受)。我们必须接受一个现实:欧文不是库里,库里可以更多进行无球的跑位与掩护,然后像一个投手一样接球投篮。而欧文不行,他需要球,需要进行有球掩护,需要掩护人把克莱带走。

骑士需要做出改变的第二点是J.R.史密斯。他不应该进入首发的行列。两场比赛一共得到3分,在防守端也经常出现漏人或补防不及时的情况。毫不夸张,史密斯目前在场上毫无价值可言。泰伦·卢可轮流使用香珀特、杰弗森、科沃尔来代替J.R.史密斯的首发位置,具体情况还要看卢指导对这几位球员配置情况的分析与对球员的信任程度,但总之,应该调整首发阵容了。

第三点需要骑士做出改变的是无球端的行为。大家已经看到勇士队限制区的保护、对欧文夹击的有效性,而勇士的弱侧队员为什么总是可以协防过来呢?最主要的原因是骑士弱侧的进攻队员没有任何威胁性的行为,往往是站在原地等待传球。这样的打球思维只会让勇士队很轻易的就放掉弱侧的进攻队员。

大家可以看一下下面的两张截图,第一张是勇士队进攻时的一个瞬间,当弧顶队员拿到球时,大家仔细看下弱侧的进攻队员在进行掩护,这样骑士弱侧的队员就无法协防强侧,你看骑士弱侧的两位队员头部都是背对持球者的。

我们再来看骑士进攻的一个瞬间,当詹姆斯在弧顶拿球时,弱侧的欧文和香珀特都是站在原地等待的,而再看看弱侧的克莱和杜兰特,因为没有防守压力,所以他们两人都是一直关注着球的动态,随时准备补防。这一个回合杜兰特成功进行了补防和封盖。

而像这样的比赛画面,在比赛中不计其数。骑士队的弱侧队员,真的需要做些什么!

最后的题外话:第二场比赛过后,大家都说“死神”来了(杜兰特),无论怎样的防守,阿杜的进攻都是那样的无解。但请大家不要忽略掉,杜兰特的价值不仅仅在于个人的进攻,看看下面的动图相信大家会有所领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