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游记2:故宫

怎能不写故宫呢,这是我逛京城的终极目的地。骆宾王说,“山河千里国,城阙九重门。不睹皇居壮,安知天子尊?”,不清楚自己是否存有这种心理,但我知道的是,故宫是历史存在于时间里的重要证物,值得一睹其芳容。

DSC00246.JPG

迈入故宫的一刻,感觉心里是有张地图的,上北、下南、左西、右东,哈哈!原因很简单,故宫是完全按照方位建设的,坐北朝南,一宫一阕一长廊估计都是建筑师、风水师,甚至星象官的共同杰作。

我们穿过重重城墙,过端门、从午门入,似乎穿越过时间隧道,这个五百多岁的庞大建筑群立时环绕了我的身体与灵魂,红墙重重,宫阙层层、金瓦叠叠,怎一个金碧辉煌可以概括!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乾清门……游人如织,无法靠近细看殿中情况与陈设,只好把视线集中在一座座建筑的角角落落,突然发现,大殿之美,在于所有细节都已臻完美。而这些完美,又不知凝聚了多少泥水匠、石匠、漆匠、堆灰匠、雕塑匠、彩绘匠的才华与心血。


image.png

image.png

我们一起来欣赏那些动人心魄的小细节吧,可以想见,这样的建筑美再也无法复制。

[故宫的阶梯]
雕梁画栋的金銮宝殿矗立在天地之间,烘托起它们的就是那些精雕细琢的石阶梯与汉白玉栏杆。阶陛之间的云龙石雕气势磅礴,但见风起云涌,龙遨游其间。细看两旁的阶梯,每一级都雕刻着生动的图案,奔驰的骏马、戏珠的狮子,笔画生动,细致流畅。不知道完成这样一级阶梯需要多少昼夜?真是除了惊叹还是惊叹 !


image.png

image.png

[故宫的门窗]
回来一翻故宫拍摄的照片,我竟然拍了那么多故宫的门窗!一色的宫廷红配着金漆,鲜艳又庄重,华丽又典雅。窗棂的图案真的是“花窗”,各式的图案与精美的做工,让人不得不感叹古代设计师与工匠极高的审美素养与精湛工艺。巧妙的三交六椀菱花窗,不知道从大殿中往外看,该是一种怎样的美感,当明亮的光线穿越这些花朵儿透入大殿,庄严肃穆中该多了些柔软吧。而那些简洁的方格窗同样充满典雅线条美。这些瑰宝,该给今人多少的启发!


image.png

image.png

再看门窗边角的设计,更让人不得不佩服古人的设计与工艺之精。花窗外围装饰的金漆雕刻的框,精刻着连枝花卉与龙纹;窗框边角处的五金装饰,造型别致,铆钉装饰的不露痕迹。所谓皇家气派,除了建筑的恢弘,应该是这所有细节衬托出来的。


image.png

[故宫的颜色]
游览故宫的那天清晨下过一阵小雨,没有蓝天,故宫的建筑在云层的散光作用下显得很端庄。金碧辉煌的大殿最突出的是屋顶藻井彩绘装饰与屋檐下方的彩绘装饰,宝蓝、翠绿鲜明之极,与金色勾勒出华丽无比、美轮美奂的效果。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后记]
除了记下的这些,故宫还有太多精彩。大殿前的日晷与嘉量,如同标杆,显示着皇权的威仪;金灿灿的大铜缸,有着仪仗队式的威严,护佑着皇宫;仙禽瑞兽,仪态万方;墙壁上的琉璃装饰……直到城中道路,无一不成绝佳风景,无一不彰显着中国古代文化和美学思想的至高境界。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手机记录那天我们在故宫走了16000步,这个占地78万平方米的紫禁城,估计就观赏了几分之一吧。走出玄武门,融入到车水马龙中,刚才所见似乎如在书中画中,不禁唏嘘。

(备注:原创图文,转载请告知、请注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