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学习一个新技能


文/周小白

01

最近我开始学习画画了,其实这个想法最早源于读高中的时候,非常羡慕那些学美术的孩子,可以随心所欲的用细腻的笔触去描绘出自己的想法。很小的时候,我就发现自己喜欢盯着墙面上的一些线条去想象那是一副画的某个部分,小时候家里的斑驳的墙壁上,我好像总是看到了大象,云朵,树木,还有其他的一些东西。有时候看到地上的头发无意间形成的线条,在我的大脑里都会形成某副素描的部分线条。

之前一直没能实现自己去尝试画画这个愿望,后来大学的时候认识了很多学美术的孩子,长头发的男孩,戴鸭舌帽的女孩,他们很有趣,总是可以把我们疯啊闹啊的一些记忆画成一幅美好的画面。我也很疑惑,自己在大学的漫漫时光中为什么没能早早的起步开始画画呢?也许那时候,还是认为「玩」这件事儿胜过于一切吧。

去年给自己设定的三个目标,尝试新的事情30天,决定练习英语口语,画画,还有写作。最终给我带来意外惊喜的是,写作,手机摄影,运营公众号这几件新的事物,给我的精神上带来了愉悦的同时,也给物质上带来的正向的反馈。

而2017年,很多小伙伴问我又有什么目标,我又一次把画画这件事,内心一直坚持认为是我人生重要的事情提上了日程。我决定,把画画这件事情成为我生活的一种刚需。

纵观我的一生,我真的不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我说的不是对自己很迷茫,我是认为自己的大脑潜力被挖掘的部分,太少了。兴许,我还有很多不一样的我,若是自己不去挖掘和寻找她,那又怎么会知道自己本来应该是什么样子的呢?

所以这种探索,我把它定义为「找自己」的旅程,我要通过不断地探索和寻找自己,寻找人生的更多可能性,给自己制定一个「每年学习一个新技能」的目标,以此,让自己能够多一些角度和视野去理解和思考这个世界。

我相信这种探索,终究可以让我的灵魂更加的丰富,人生变得多彩而有趣。

就像很多人喜欢的两句话:1-有趣即是最大的才情。2-好奇心比聪明更重要。


02

「每年学习一个新技能」它可以给我们带来什么呢?我也做了一些思考。

1-学会与自己相处,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自己。

每一次踏足新的领域,就像是与自己身体的每一处进行新的一轮挑战,你从一个完全不会的小白,慢慢变得越来越了解某个领域。你就会出现人生中的「AHA moment」,惊喜的发现,哇哦,原来我也可以这样!我以前怎么没有发现自己可以做到?从这种探索的过程中,我们开始对自己更加自信,也对未知更加好奇。感受到热血涌动的时刻,就是「内心」「自我」的时刻,当你发现,当你发现,原来对自己的认知是不全面的,是狭隘的,这个时候,你就成功了。

2-增加看世界的维度。

很多时候我们的知识结构就决定了我们看世界的角度。而当你的维度不断增加的时候,你看待世界的维度可能就与别人不太一样了。看世界的维度和思考模式,就是真正把人与人区分开来的关键因素。

3-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

读书的时候特别羡慕那些成绩好的学霸,小时候总是想,为什么别人可以这么聪明?后来毕业后,职场经历多年,校园的光环效应早已不在了,而不管成绩好坏的孩子们都开始了新的历程。有些成绩好的反而泯然众人,而有些调皮捣蛋的孩子,变成了企业家,职场精英,风生水起。这都是源于脱离学校后的「学习能力」,才是真正在20多到30多岁这段年龄影响我们成长的关键。不仅仅是这个年龄段,乃至整个人生,个体的学习能力都是不可忽视的。小时候有父母监督,读书时有老师教育,而出社会后,全方位的学习和竞争才刚刚拉开帷幕。你的学习能力也就是「学商」才是你未来生存的护城河。「终身学习」者才能永葆竞争力。

4-融会贯通和创新。

很多人说未来机器人会对我们的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在YOUTUBE上看到很多企业开始用机器人替代人工,去年去三一重工工厂参观,部分仓储和内部运输都是智能的机器人操作。若用长远的目光来看,确实很多机械的,重复性的工作,在未来10年内都会受到考验。去思考一下,是否现在开始就要做一些知识储备,拥有一些未来不会被淘汰的能力,或者不被机器人替代的能力。比如领导力,创新的能力。那么我想融会贯通的能力,以及创新的能力将会很难被机器人短期内替代掉。

如果有人在一两个领域进行深入,就会有一些很难言说的惊喜发现。就像是一种触类旁通的「顿悟」,就好像,他拥有了比别人更多的钥匙,在生活里发现一些锁的时候,一个知识点,不知道什么时候会在另一个知识点上发挥作用。这些知识就像是自己有了生命力一般相互发酵,相互碰撞,创造出来一个新的东西。于是我也眼见,很多会画画的,学习摄影比别人更快。那些会投资的人,对企业管理和心理学也有着很深的造诣。我想这些,将是机器人很难模拟和做到的。因此,每年学习一个新技能,能够让你在多个领域进行知识的迁移,形成更好的创新能力,为未来的能力做一个储备。

5-一种自由的状态,成为人生的掌控者。

成为自己人生的积极掌控者,是生活中很重要的目标和动力。他可以激励自己排除内心的噪音,愉悦自己,拥有更加高配版的人生。每年学习一个新技能,它会让你更加自律,更加耐心,这些品质和力量训练对自己的人生会有极大的受益。自律的过程也会让你更加自由,你不是被「你」所掌控,而是你在掌控你的人生,你就是自己灵魂的工程师,可以通过不断的学习和成长,来丰富自己的灵魂,活出很多辈子。「每年学习一个技能」就是让你成为一个为自己成长而努力的人,一个活在未来的人。

03

那如何每年学习一个新技能呢?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就不再惧怕新鲜事物,反而享受对新鲜事物追逐的快感。用老王的话来讲,我就是一个喜欢折腾的人,我也享受那种折腾点的人生,太过平顺了,也是很没有意思的。于是我前前后后的折腾出了很多事情,什么时候也闲不下来。在这里面我总结了几个相对重要的技巧可以让我们把「每年学习一个新技能」实践下去。

第一、方法不重要,行动更重要。这个真是很重要的一点,大多数人,想做一件事情,总是迟迟不动,光想不练的YY,最终想法永远是停留在想象中。所以在我看来,方法是不重要的,行动才是重要的。为了降低学习的门槛,我学习每个领域最开始都不会系统的去学习,我担心枯燥的内容让自己无法行动,想到要听完课后,才能行动,那简直就是一种受虐,但是,如果是先行动,后系统学习,反而可以降低学习的门槛,让你更快的进入状态。所以,别把想学习某个技能停留在想象里了,先去做吧,看书学游泳是学不会的。

第二、刻意练习。「一万小时定律」说人只要愿意在一个领域深耕一万小时,那么他就会成为在某个领域的专家。「每年学习一个技能」并非让每个人都成为某个领域的专家,若是想要在有限的生命里做一些不一样的体验,只要真正的在某个技能上花上一定的时间,真的就会比普通人要好很多的。所以只要是在某个技能上花上100个小时,你就会发现自己的不同。如果在这种体验中,一不小心发现了造物者给你的天赋,这个时候,将是多么欣喜的事情,你可以持续不断的进行深入的学习和研究,在这个技能上拓展自己天赋秉异的深度了。

第三、抵御干扰。当你决定去做一个「极少数人」的时候,我相信你一定会遇见很多不理解,周遭会有很多不赞同,讽刺,嘲笑,甚至时奚落,这是多正常的一件事儿,我就是这样过来的。但是请你不要介怀,也不要被干扰,不要有情绪。将这些被分散的精力,用于专心提升自己就好了。我想要学习摄影,写作,画画的时候,最开始的时候总是不被认可的,还会被家人奚落,但是在我看来,就不必受其干扰了,真正的去享受就好了。现在反倒是家里人都非常支持我像个孩子一般涉及各个领域的学习了。

第四、阶段性激励。极少有人可以做到「延迟满足」,我们都是一群普通人,天性就是喜欢「及时反馈」,而现实生活里也不会有人不断关注和记录我们在学习某项技能的小确幸和成长。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建立一套属于自己的反馈奖励系统,比如写成长日记,梦想清单等,适时地奖励自己。比如完成画画100天,就给自己买一架航拍飞机。这样就会形成“做得很好→受到激励→做得更好”的学习正循环了。

04

最后也跟大家分享一下我在接下来几年要完成的技能清单

1-零基础学习画画

2-学做美食,为家人烘焙一束爱的小时光

3-视频拍摄

4-写一本穿越小说

5-学习投资

……

最后,我希望自己的一生不要那么的无趣,我喜欢多元一点的生命,在终将老去的人生里,老并不可怕,它的可怕不在老本身这件事上,而在于因为老丧失了生命力以及改变自己的意志。

所以你可以从现在就把某个群体的人的一辈子看穿,他们继续经历父辈母辈一样的生存模式和生存轨迹,一眼看到老和生命终结。而极少数的人,会去在人生中去探索生命的更多可能性,这样永远年轻,永远满怀激情,永远期待明天的「feeling good」的状态,终将成为你时光最佳的保养品。

人和人的差别,开始的时候不明显,到了后来,就会完全不一样的。

要不要,也我一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年学习瑜伽, 2018年学习工程造价, 2019年伊始,准备学习古筝…… 我并没有给自己定下必须完成不可的...
    青儿姑娘阅读 968评论 0 1
  • 有这样一个笑话:有一对新婚夫妇,感情非常好,每天晚上睡觉的时候妻子都会枕在丈夫的胳膊上睡觉。一年以后,女的得了颈椎...
    阿褒阅读 2,044评论 2 5
  • 你是万里菜花香 是悠寂的远山在窗外 一如春 一如你 一如窗前黎明的小水滴 你是迎面而来的春风 是浅浅的柳丝和细藤 ...
    林云_09ae阅读 154评论 2 1
  • 女儿开学已经三天了,本来计划今天下午去看看她,结果中午跟老师沟通了一下,老师说孩子在学校表现挺好,不用惦记...
    一路阳光_720c阅读 1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