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不是“药神”,但必须是自己生活里的英雄

电影《我不是药神》的导演文牧野在映后见面会中,对影迷言辞恳切地说:“请大家注意评论尺度,保护我们这部作品”。令我顿时想起一首歌名:《用心良苦》,可怜天下父母心。用心良苦的导演就是电影的父母。费劲千辛万苦才拍出的作品,自然要好好守护,岂忍见它夭折?

这可真是一部诚意满满的匠心之作,不单演员们小宇宙充分燃烧:谭卓苦练一个月钢管舞,大小腿青一片紫一片;王传君每天跳绳8000下,为拍弥留之际的戏而两夜未睡,人彻底脱相;导演都要唐僧一样“千叮咛万嘱咐”,全国路演也要跟着“讲政治”,丝毫不敢大意。

人总要从绝望中看出希望,看到并守护来之不易的正向变化。这是我在动笔写作前,网上搜索徐峥、文牧野在映后见面会上一再重申的思想。现实,就是这么现实,与其凝视和咒骂深渊,把自己也变成深渊,不如像程勇一样dosomething(做点事),从改变个人及家庭的命运做起,承担起一个成年人的角色与身份。

我们都不是“药神”,却都可以且必须做自己生活中的英雄。

活着走一遭,不(只)是来享受的,是要承受此生之磨难坎坷,困苦跌宕。捱过去,直面它,想办法才是成年人的生活态度。老大不小了,别成为一个巨婴,只会吐糟而其余一概不会,那就真成了一个废柴,loser.

电影中的程勇是loser吗?

刚开始,它打老婆打律师的时候是。连导演文牧野也说“一开始的角色设置,程勇就是个烂人”。但“烂人”后来蜕变成了英雄。

何以说是英雄?自己药店盈收捉襟见肘,还是咬牙260块给孩子买运动鞋,带孩子洗澡改善伙食,积极想办法筹钱给老爸手术,这难道不是英雄是什么?至于后来“侠之大者”,普度众生,更何止是英雄,程勇已“修炼”成菩萨。

且慢,如果诸君以为我这个“看电影,选股票”的上海滩985研究生是来给影片唱赞歌的,但可真让你失望了。

我要讨论剖析的程勇这角色上,有一个历史人物的影子——刘邦。当然,程勇可比刘邦有能耐多了,毕竟亲身赴印度谈判又带药。然而不要忘了,“这可是一个商机啊”是老李(王传君)这个“萧何”告诉他的。不然,勇哥只能目送父亲,束手无策。

“有今天,你们都他妈的要感谢我!”当勇哥决定把代理权交给“张院士”,以图自保时,他激愤地这样说。可是诸君仔细想想,没有“萧何”的智谋和远见,勇哥这“刘邦”哪有今天的江山?何况药品的销路,是“慧慧”(谭卓饰)作为各大医院病友群群主提供的,可谓勇哥事业的CMO(首席营销官)。

然而印度药方可不懂中文,牧师“老刘”是勇哥在国内的“关键先生”,确保了供应商货源不断,不然“萧何”的远见只能打水漂,“慧慧”的人脉(销售)网络也毫无用处。

“黄毛”爱憎分明,入伙勇哥的“事业团队”后,在酒吧里当勇哥团建时不肯让慧慧去跳舞,我仿佛看到了“樊哙”已经握紧啤酒瓶(这0.59秒的镜头,妙极!),准备救主掀桌子了。后来在戳穿“张院士”骗局中,也是“黄毛”飞身而出,随即是“慧慧”,俺们东北大娘们的抄椅子抡,紧跟勇哥上海男人咂酒瓶子(徐峥上海话说的真假,俺也听不出来。他和王传君都是上戏的师兄弟。建议拍续集,把陆毅、佟大为、郑凯和江疏影这些师弟师妹找来就更是票房流量。)好一个特别能战斗,文武兼资的团队!

世无不可用之人,关键看老板如何用人。取人之长,赢人之心。

勇哥不单搞定了自己的家庭问题,更拉起一支队伍,解救一方百姓于病痛困苦,这就是马斯洛最高层“自我实现”啊!固然由利益驱动而始,但使命感是程勇人格境界升华的根本动力。

“一个卖神油”的中年油腻男在发现自己的使命感后,完全可以“管那么多!”。

当有缘分阅读本文的你,此时恰逢迷茫、困顿、消极情绪时,希望你借由我对勇哥的剖析,能收获些许启发:看完电影,吐糟社会,并不能解决丝毫我们自己的生活难题。但只要肯冷静下来,动脑想想有哪些我们可以从人物身上汲取的营养,借鉴的智慧,你就不止于赚回了个人投入的影票钱与时间,更养成一种凡事有所追问和深思的习惯——如此,你就是自己平凡生活中的研究生,跟985与否无关——哪怕现实中成就不了自己的“英雄梦想”。

人生智慧在于个人之觉悟,总结与提炼,不是别人教的。就像骨骼肌肉是自己锻炼出来的,不吃鸡鸭鱼肉胡吃海塞进去的。

当然,拙作为诸君带来的不止于斯,相关概念股总要为您奉上一两支。既谈人生哲学,又谈钱,这样的作者您说靠谱不靠谱,文章有没有白读!


至此时8月9日下午2:42,投资方北京文化(000802)已经从7月5日上映日的14.40元连续调整一个多月(“不见兔子不撒鹰”,一直空仓,按兵不动如山的,是天生的股票投资人)。在短暂而高耸的一浪之后,我们有理由预期这样爆款级的良心作品,能为投资人带来史无前例的回报。买股票就是买预期,如果连《我不是药神》这样的影片都不能果决参与,那又有哪些电影,A股还有什么股票值得你投资呢?

“拉长人生的K线,学会从高空俯视自己。”是我对年青人(尽管我也不老)的箴言。别那么丧,别那么傲,更“别那么躁”(本片监制宁浩语)。错过陡峭急拉的“一浪”,不能“先知先觉”不丢人,毕竟那属于机构和庄家的“蛋糕”。可若错过二浪,连“后知后觉”都不做不到,那就真是扶不起的loser了。

打磨技艺挣钱,攒下本钱去投资赚钱。

挣、攒、赚,这三重不同的人生境界,诸君请读罢此文后掩卷遐想,回味反思。自己给自己“照照镜,洗洗澡,治治病”。如此,方是我于这立秋的上海午后撰文的目的。读者有收获,才有作者存在的意义。

能否走出人生的“连跌”,一路高歌猛进?一切都是外部刺激,终究要靠你自己,你的格局和毅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日开始我决定每天来点小感,什么叫小感?我每天的小感想,哈哈 前几天,我在群上分享了:提问的重要性,将提问用到生活...
    孙小明YY阅读 128评论 0 0
  • 感恩大宝吃过药咳嗽见轻,发烧还会反复,感恩医院大夫和邻居诊所大夫的认真诊断,告诉我最近好多小朋友都会反复。 感恩客...
    米朵天天阅读 84评论 0 1
  • 文/易觉 每次拉上行李箱,背上背包远走的时候,心里不由产生一种惆怅。曾几何时,我还是那个坐在明朗的教室畅想未来的人...
    易觉阅读 1,040评论 22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