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Ruby简单模拟Lambda演算

今天是虐狗节,其实我总是期待着哪天我可以不需要再当宾语了,我也可以充当一下主语去虐虐别人,不过世事往往让人揪心啊。既然无法改变,那就让我们好好享受一下这个节日吧!最起码在自己的文章,以及自己写的代码里面我还是可以充当一下主语的。

Coding

最近看一本叫做《计算的本质》的书,这本书主要说了一些底层计算方面的知识。可以说它刷新了我的三观,而当今天看到可以使用Y组合子来实现递归的时候我的世界观基本崩塌了。故借着七夕来写一篇文章总结一些关于计算的一些基本认识。以便后续可以更好地学习。也借着Ruby的语法来阐述一下关于Lambda的一些故事。

0. 题外话

为了庆祝一下这个节日,我提前关掉了LOL,打开了Emacs,敲下如下代码(这里顺便推广一下Ruby的单件方法)

subject = "情侣"
object = "狗"

def subject.do_something(who)
  "#{self} 虐 #{who}"
end

if __FILE__ == $0
  p subject.do_something(object)
  p object.do_something(subject)
end

上面代码的运行结果是

"情侣 虐 狗"
dog.rb:11:in `<main>': undefined method `do_something' for "狗":String (NoMethodError)

很明显,情侣可以“虐”狗但狗不能“虐”情侣。因此第二句执行语句会报错。以上也是Ruby优雅的地方,我可以直接在指定实例上定义方法,而不影响其他其他的同类的实例(以上实例都是字符串)。

1. 函数的一些基本认识

“题外话”有个卵子用?额, 说没用,它还是有一点作用的。我们今天的主题是用Ruby来模拟Lambda演算。Lambda演算在Wiki上面的解释是这样的

Lambda演算可以被称为最小的通用程序设计语言。它包括一条变换规则(变量替换)和一条函数定义方式,Lambda演算之通用在于,任何一个可计算函数都能用这种形式来表达和求值。

lambda

平时我们使用命令式的编程语言会更倾向于关注字符串数字布尔 这些可以充当主语或者宾语的类型。而我们平时跟他们打交道更多会以变量的形式,就如同“题外话”中的"狗"和"情侣"。但这篇文章的重点放在"虐"这个词上,也就是我们常称的谓语。在计算机里面我们通常称他做方法 或者 函数

既然Wiki上也说了Lambda是最小的通用程序设计语言,那我们有没有可能用Lambda来模拟出数字字符串布尔等等的这些常用的数据类型呢?这就是接下来要讲的东西。

1) Ruby中的函数

在Ruby中,函数其实可以算是一等公民,只是它的锋芒往往被Ruby强大的面向对象特征给掩盖掉了(它使得我们更多地关注类还有模块)。Ruby里面有个十分简单的创建函数的方式

[1] pry(main)> -> x { x + 2 }
=> #<Proc:0x007fc171dc6010@(pry):1 (lambda)>

它返回了一个Proc对象。其实这个对象,就类似于我们平时操作的函数对象。但是这里我们并没有给函数赋予名字,可以理解为它是一个匿名函数。那么这种函数如何调用呢?有一种很语义化的调用方式,我们甚至不需要用变量来接受这个函数就可以调用它。

[2] pry(main)> -> x { x + 2 }.call(1000)
=> 1002
[3] pry(main)> -> x { x + 2 }.call(1000, 100000)
ArgumentError: wrong number of arguments (given 2, expected 1)
from (pry):3:in `block in __pry__'

Ruby还提供了参数检测,如果传入的参数与定义该函数的时候不匹配的话,则会抛出ArgumentError异常。此外,Ruby还提供了一种语法糖,我们可以用Proc#[]包裹参数来调用Proc实例。

使用方式如下:

[4] pry(main)> ADD_THREE = -> x { x + 3 }
=> #<Proc:0x007fd8341ffc48@(pry):4 (lambda)>
[5] pry(main)> ADD_THREE[1000]
=> 1003

2) 柯里化

Wiki 上的解释如下

在计算机科学中,柯里化(英语:Currying),又译为卡瑞化或加里化,是把接受多个参数的函数变换成接受一个单一参数(最初函数的第一个参数)的函数,并且返回接受余下的参数而且返回结果的新函数的技术。

既然上面已经讲了Ruby创建匿名函数的基本方式,那下面来看看如何用Ruby来模拟一个柯里化的过程, 假设我有一个函数接收三个参数, 我定义如下

[10] pry(main)> ADD_THREE_NUMBER = -> (x, y, z) { x + y + z}
=> #<Proc:0x007fd834aa4150@(pry):10 (lambda)>
[11] pry(main)> ADD_THREE_NUMBER.call(1,2,3)
=> 6

PS: 定义函数时参数用括号包裹是为了提高识别度,其实括号可加可不加,定义函数也可以写成 -> x, y, z { x + y + z }

上述函数如何柯里化?按照柯里化的定义,我们可以把多参数的函数写成嵌套返回多个单一参数函数的形式,为了方便阅读我把代码写在Ruby脚本文件里面

# currying.rb
ADD_THREE_NUMBER_NEW = -> (a) {
  -> (b) {
    -> (c) {
      a + b + c
    }
  }
}

if __FILE__ == $0
  p ADD_THREE_NUMBER_NEW.call(1).call(2).call(3)
end

运行结果

6

其实这个函数每次调用都返回了一个只带一个参数的函数,而且返回的函数会保存着调用当前函数时传入的参数,就是我们通常讲的闭包。直到最后一个函数被调用并返回的时候,才会真正得到期望的计算结果。

当然我们可以更简单的用Proc#[]来调用(在文章的后半部分我会统一用这种方式,比较节省代码)

[1] pry(main)> require('./currying')
=> true
[2] pry(main)> ADD_THREE_NUMBER_NEW[1][2][3]
=> 6

2. 模拟Lambda演算

Lambda既然是最小的通用编程语言,那么我们现在尝试一下用Ruby的Proc这个现成的Lambda来演算一些东西。难的东西我自己都还接受不了,这里只能先来模拟一些最为简单的东西了。

Code in Ruby

1) 数字

首先尝试模拟一下数字。《计算的本质》一书中提供了一个比较直观的段子,以下是我概括的大意

我们如果没办法直接使用数字,而只能使用谓语(动作),那么我们只能重复这个动作来描述数字这个特征,而数这个动作其实就是我们需要写的Lambda表达式

直观点讲当我们要表示0的时候就数0次,调用方法0次,表示1的时候就调用方法一次。

那我们简单地表示0~2就可以是

ZERO = -> (p) { -> (x) { x } }
ONE = -> (p) { -> (x) { p[x] } }
TWO = -> (p) { -> (x) { p[p[x]] } }

这样或许看起来有点迷糊,其实他们都用Lambda演算出来的,他们都接受一个函数p(数数这个动作)以及一个基础值x作为参数,如果是ZERO就直接返回基础值x, 如果是ONE就以x这个基础值作为参数调用函数p表示了一次。

这里我们并没有办法很好的表示这个基础值x,为了直观,我需要借用一下Ruby内置的数字0 作为一个基础值,并且要另外定义数数这个动作。

CALCULATE = -> (n) { n + 1 }

其实数数的动作就是在原来的基础值上加1,最后我统一写脚本

# coding: utf-8

# number.rb
ZERO = -> (p) { -> (x) { x } }
ONE = -> (p) { -> (x) { p[x] } }
TWO = -> (p) { -> (x) { p[p[x]] } }

def to_integer(proc)
  calculate = -> (n) { n + 1 }
  # 其中0是基础值
  proc[calculate][0]
end

在解析环境里面引入脚本并执行一些相关的语句,就能得到我们想要的结果了

[1] pry(main)> require('./number')
=> true
[2] pry(main)> to_integer(ZERO)
=> 0
[3] pry(main)> to_integer(ONE)
=> 1
[4] pry(main)> to_integer(TWO)
=> 2

虽然对于已经含有内置数字类型的Ruby来说这种模拟完全没有任何实用价值,不过对于了解Lambda演算这可以是一个不错的开始。

2) 布尔型

说完数字,再来简单说一下布尔类型吧,他们也算是比较基础的数据类型了。而且布尔型模拟起来还更简单些。毕竟布尔型,不是true就是false。我们可以分别写两个都接受两个参数的函数,一个代表true一个代表falsetrue函数就返回其中的第一个参数,false函数直接返回第二个参数。

TRUE = -> (x) { -> (y) { x }}
FALSE = -> (x) { -> (y) { y }}

我们再写一个解析脚本,作为验证。我记得在C这种没有布尔类型的语言中我们是用0代表false 用大于1代表true。这里我就简单用01作为基础值来验证我们的Lambda演算是否正确

# boolean.rb
TRUE = -> (x) { -> (y) { x }}
FALSE = -> (x) { -> (y) { y }}

def to_boolean(proc)
  proc[1][0]
end

引入运行脚本试试

[1] pry(main)> require('./boolean')
/Users/lan/Personal/Ruby/boolean.rb:1: warning: already initialized constant TRUE
/Users/lan/Personal/Ruby/boolean.rb:2: warning: already initialized constant FALSE
=> true
[2] pry(main)> to_boolean(FALSE)
=> 0
[3] pry(main)> to_boolean(TRUE)
=> 1

跟预期的一样,我们的模拟是正确的,FALSE函数最后被解析成0, 而TRUE函数最后被解析成1

以上的警告是重复定义常量所致,这里可以暂时忽略。

3) 简单判断一个数是否为0

最后我们再做个简单的模拟,用到我们前面模拟的数字以及布尔两种类型来定义一个方法,判断传入的参数是否为0(是否我们定义的ZERO), 并返回一个布尔类型(TRUE或者FALSE)的模拟结果。算法很简单

def zero?(n)
  if n == 0
    true
  else
    false
  end
end

那如何用Lambda表示?我们前面都讲过了,ZERO这个函数会接收两个参数: 第一个参数是函数,第二个为基础值,如果传入的是ZERO函数的话,我们调用ZERO的时候,不管传入第一个参数是什么,调用结果都会直接返回第二个参数(也就是基础值)。

那我们回过头来想如果把TRUE作为它第二个参数,把一个返回FALSE的函数作为第一个参数,那当我们新函数接收的是ZERO函数并且调用它的时候不就会直接返回TRUE了吗?而其他的方法,如ONE, TWO就会执行-> (x) { FALSE }这个过程。

可以把代码写成

require "./number"
require "./boolean"

IS_ZERO = -> (proc) {
  proc[-> (x) {FALSE}][TRUE]
}

if __FILE__ == $0
  p to_boolean(IS_ZERO[ZERO])
  p to_boolean(IS_ZERO[ONE])
  p to_boolean(IS_ZERO[TWO])
end

运行结果是

1
0
0

只有第一个ZERO是我们期望的值,最后返回了1(就是true)。其他的都不是我们需要的代表数值0的Lambda表达式。

3. 尾声

这篇文章有点长,主要介绍了Ruby里面的Proc类,以及对函数柯里化Lambda表达式做了最基本的讲解。最后举了一些例子,用Lambda表达式来模拟数字布尔类型,另外使用我们模拟出来的类型作为基础来定义一个实用的方法IS_ZERO。本文没有涉及太多高深的东西,因为有很多高深的东西我还吸收不了,当吸收了之后会继续发文讲述。很感谢您的阅读。

祝大家七夕节快乐

Love

Happy Writing and Coding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