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里谈谈摄影艺术

这是张艺谋导演的一部老片子。虽然离现在很久远了,但那个时候的中国电影在张艺谋这一代导演的努力下让具有中国特色的电影走出了国门,让更多人了解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些细节。

《大红灯笼高高挂》这是一部公认的佳作,毋庸置疑,它里面传达出的中国人性格和封建世俗礼教的东西令人脊背发凉,直指人心,今天从片中几个经典镜头来谈一谈摄影艺术在电影艺术当中的应用以及对电影内容的渲染。

电影开始的第一个镜头是巩俐饰演的颂莲在家道中落后被后母追问嫁什么人的对话中开始,在这里用到的是大光圈中心构图,背景选择的是古典木质窗户做衬托,并被虚化成规整的几何线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样的背景和构图目的是什么?且听巩俐和后母的对白。

后母问:“你想嫁什么人”?
颂莲:嫁给什么人,能由得了我吗?你一直在提钱,就嫁个有钱人吧!
后母:“嫁有钱人可是当小老婆”!
颂莲:当小老婆就当小老婆,女人不就这么回事儿嘛!

从对话中我们可以看到颂莲嫁人是违背自己心愿的,那么用中心构图只让颂莲一个人出现在画面中间,后母的声音是从旁边传来的,这样能深刻凸显出她只是封建社会一普通女子对违背自己意愿的强烈不满和又不可奈何的感情,然后用规整的窗户线条来象征封建森严的世俗礼教,以此烘托颂莲在封建严苛礼教压抑下对于婚姻大事自己不能做主的无奈和命运的悲剧,这为电影后面情节的展开埋下了伏笔。

故事继续,此时的颂莲梳着两条大辫子,穿着学生服,嫣然刚从学校毕业,属于典型的新时代青年形象,新婚时不坐娇子径直走到地主家,可见此时的颂莲鲜明的个性炉火中烧。

下来了解第二个经典镜头,地主家这个大院子的特写。新嫁进来的太太住进独院,下人们都要给点上大红灯笼。这里用的是45度俯拍,重点取景门口和院落,采用对称构图,两个下人从门外抬着一串灯笼进入之后也都是按照院子的中轴线规规矩矩行走,前后左右去视角都是对称的结构,用俯拍来揭示这个地主家的环境,用中心构图来刻画封建地主阶级的规矩和等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三个镜头,小院子夜景特写,竟长达7秒。类似的镜头片中多次出现,反复渲染。暖色的大红灯笼,冷色的诡异蓝形成冷暖对比,暖热是希望是光明,冷色是孤独是肃杀。灯笼,本是驱散黑暗的明亮,却成了飞蛾扑火的诱饵;大红,本是大吉大利的祝愿,却成了阴森狰狞的血舌;庭院本是温馨和睦的庇护所,却成了勾心斗角的杀戮之地,颂莲正式入了地主的家门,逐渐卷入几房太太的明争暗斗,悲剧也注定来临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四个镜头,在一场场明争暗斗中,颂莲逐渐失宠,被封灯,为了重新夺势,于是她开始假装怀孕,终于使自己门前挂起了日夜不息的大红灯笼,重新获得了宠爱,但被一直想要做第四房太太的雁儿发现了真相并告知二姨太,颂莲又被封灯,不久后,颂莲抓到了雁儿私藏旧灯笼的把柄,并让她跪在雪地里认错,只要认错就可以起来,这里镜头还是给了一个中心构图的特写,倔强的燕儿始终跪在雪地里不起来,伴随着大片的雪花和寒冷的天气,一个下人始终保持住了一个低等下人的尊严,这个镜长达二十秒,持续刻画她孤独渺小而又想着爬上地主阶层的渴望和对命运反抗的决心,直至倒下死去她都没吱一声,可见心中那股气的凛冽。

图片发自简书App

燕儿死了,请注意,镜头是通过安排颂莲以这样惶恐不安的视角去看着死去的燕儿被下人一步步抬远的,镜头中只出现一半的人,那一半身体被门帘掩盖,足以深刻表现燕儿是因她而死,颂莲心中深深的不安和愧疚之感,不愿意直面这悲剧的发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五个镜头,燕儿死后,颂莲开始唾弃那种明争暗斗了,从此沉迷于醉酒,逐渐沉沦,一次喝醉酒之后她不小心道出了三姨太跟医生偷情的事迹来,本片的高潮来了,大姨太知道事情后告诉了“老爷”,三姨太被口塞布,捆了起来,镜头又给了一串串大红灯笼,周围一片蓝色阴冷肃杀之气又起,三姨太的命运已经可以预料到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六个镜头,颂莲听到了外面的声音,镜头又给了一个特写,颂莲半拉着门帘依然是一半身体在内,一半身体在外,半掩着探身窥看,如果说上一次是窥看被抬走的燕儿心里充满愧疚和自责,那么这一次窥看则是直接嗅到了三姨太悲剧命运的恐惧。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构图方式可以表现美也可以表现恐惧,死亡。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颂莲跟出着捆绑三姨太的下人出去后,镜头继续表现半掩之身下的恐惧,恐惧剧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在那个屋顶小屋子里看到那个死去的三姨太时,颂莲疯了。镜头开始大面积展示冬天里院子的雪景。雪地,本是纯洁祥和的平静,却成了上演死亡的布景;戏子,本是优雅唯美的象征,却成了封建世俗的牺牲。这样的视角,这样的构图再次出现。颂莲彻底疯了,悲剧的命运注定了,可悲又可叹!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接着第五个镜头,死去的三姨太房子里开始闹鬼,房子里传出三姨太唱戏的声音,这一镜头依然是用同样的视角,依然是同样的色调,诡异,肃杀阴冷恐怖的氛围让人深感不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同时镜头从左至右在屋里切换了几个戏曲脸谱,特写了戏曲的衣服道具,伴随着一屋子的大红灯笼,让场面更加阴森诡异,让人不寒而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封建社会对人性的摧残和对生命的随意绞杀这种主题通过镜头来对此情此景的渲染彻底表达阐释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一个镜头,地主家始终没歇着,又迎来了新一任的太太-五太太,依然是新婚之喜,依然是大红灯笼高高挂。

图片发自简书App

镜头慢慢向新任太太靠近,足足有30秒之长,再次让电影中的女人在封建伦理中的悲情一生的主题得到升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她发问:“那个女人是谁啊?”下人回答:“噢,以前的四太太,脑子有毛病”,音乐响起,镜头反复切换四姨太刚进门时的画面,惋惜又惆怅,所有的反差,度量了一个深渊,一如片中“老爷”的面目身影,难见其形。新的悲又即将上演………


更多摄影文章猛戳这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