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一人食》,好好食

人生如天气,有阴有晴,人生如飨宴,在蓝格子桌布上大享午餐,尽情撒盐。

《一人食》

【一】深夜食堂

孤身一人的蔬菜店老板星野先生在店里和大家闲聊着。


“最近我总是睡不着……”

“大概是最近太热了吧。”

“确实也有那个原因。之前住院的时候每天都会有人死去,夜里思来想去,越来越不安。我一个单身汉,要是死了谁来给我料理后事呢?”


我……好像从未想过这个问题,是因为年轻?还是因为……不敢想?


青菜鱼丸豆腐汤,最近常做的一餐。

新鲜的手工鱼丸,米白色的老豆腐,几片嫩绿的青菜叶子,一股脑丢进小锅里。

汤沸,撒盐,出锅。淡淡的,有种原味。


以前不怎么做饭,也不怎么会做饭。

一个人,洗洗切切,来来回回,实在是麻烦,所以多数时间都在外面下馆子。一家又一家,美其名曰寻找美食。从此,荤素不忌,胡吃海喝。遇上合口味的,吃到塞不下是常事;遇上不合胃口的,意思意思几筷子也就了事,一直都是这么任性。只是,饱一顿饥一顿,身体不高兴了。

体检,是生活于无声处的一道惊雷,直接撕碎“一切看似很好”的伪装,将身体的喧嚣带到眼前。

少吃油腻多运动,这是医生的劝诫。抛开重口味,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被搁置许久的小厨房终于有了一丝烟火气,循着各色菜谱,开始了一个人的小小食堂。薏仁红豆、红枣银耳、紫薯山药、凉拌黄瓜、手撕包菜、番茄牛腩……从菜场拎回来大大小小各色食材,蒸煮炒拌后,食物的味道在厨房中升腾,在口齿间融化,在身体里流淌,化为行走的力量。

煮饭,不仅是创造出可食用的一餐。细致地处理食材,耐心地等待出锅,所有的一切都是认真对待自己和生活的模样。

“我认为擅长做饭的人,也一定是很会安排生活的人。在他们一丝不苟地对待手中每一种食材,认真专注地吃好每一顿饭的过程中,充满了他们对生活极致的敬意和热爱。”

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好好生活。

《一人食》

【二】一人食

一人食,孤独吗?

从来不孤独的那是上帝的宠儿吧,亦或者是追求孤独的独孤求败。

不过,幸好有食物拯救人类,透过舌尖稍稍填补我们心里的寂寞。

麻婆豆腐、沙爹肉串、成都凉面、上海蛋饺、咖喱拌面、手冲咖啡……这些字眼让《一人食: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看起来像是一本菜谱。嗯,勉强算是一本菜谱吧,只是它还讲述着“菜谱”背后的故事。

奶奶手制的辣椒粉成就了最正宗的麻婆豆腐;

沙爹肉串的前身是最难吃的乌冬面;

成都凉面的美味得益于母亲传承的技巧;

上海蛋饺是和妈妈之间难忘的美好回忆;

咖喱拌面是恒春元夜晚最后的美味;

手冲咖啡是一人美好时光的风味享受;

……

食物,从来不只是人们饥饿时的饱腹之物,也不只是味蕾的刺激享受。

食物,是一种牵绊,一座桥梁,连接着过去、现在和未来,连接着你,我和他们。

曾经与家人平凡生活中的每一餐,都为那时染上浓浓的人间烟火的味道,那些一茶一饭在身体里慢慢沉淀。无论将来在哪里品尝到相同的味道,就仿佛又回到了过去,熙熙攘攘,嘻嘻哈哈。那一刻,唇齿间百般滋味,心头上百转千回,不知到底是该喜悦还是该寂寞呢。

这世上大抵没有比吃饭更实用的联络感情的方式了吧:吃吃饭,谈谈情。既填饱了肚子,又慰藉了心灵。食物给人以力量。不开心,吃顿饭。开心了,吃顿饭。一顿饭可能让陌生人变为知己,也可能让好友老死不向往来。食物的背后是人们绵长的感情,都是机缘巧合。

所谓的日子过到最后不过是柴米油盐酱醋茶。在漫长的人生旅途中,难免有一段或者几段一个人吃饭的时候。一人食,无论孤独与寂寞,都要好好食。认真对待生活,即使是一个汉堡,也能如一道大餐般精致。正如美味经得起最漫长的等待,美好的人生需要长久的酝酿。

人生如天气,有阴有晴,人生如飨宴,在蓝格子桌布上大享午餐,尽情撒盐。

愿冬日里的一碗热汤,能够驱除寒夜里的凉意,在心头留下一丝温暖吧。

一个人,也要好好吃饭,好好生活。


山馆长寂寂,闲云朝夕来。

空庭复何有,落日照青苔。

欢迎来到闲庭书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半年前的食物塑造了今天的你》-精读目录 有“正确”的食欲吗? №.1 本书导语 №.2 今日导读 №.3 你的“...
    翡翠谷益鸟阅读 935评论 0 4
  • 原本现在的我应该在大学的校园里,同几个好友一起去书店看书,而现在每天都是上班,上班…… 去年临近高考,因为...
    末余阅读 137评论 4 2
  • 1. 我同事,女的。 原本就住在不错的社区,对应的学区房也不错。 但是她还是一直希望住大房子。 几年前,她们两口子...
    鸡蛋西红柿阅读 433评论 0 0
  • 什么是跨域?跨域是指一个域下的文档或脚本试图去请求另一个域下的资源,这里跨域是广义的。广义的跨域: 其实我们通常所...
    WEB攻程狮阅读 1,609评论 1 120
  • 所有叫奥雷里亚诺的都性格孤僻,但头脑敏锐,富于洞察力;所有叫何塞阿尔卡迪奥的都性格冲动,富于事业心,但命中注定带有...
    荒原苍狼阅读 19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