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中的白泽

这几天全国大面积强降雨,到处都是淅淅沥沥。农民们感谢着充沛的雨水为明年带来丰厚的收成,城市里工人白领则抱怨着糟糕的工作环境或上班路途。但这些都不是我,我喜欢下雨,喜欢那种纯净的清凉,和雨后芬芳的气息。这可能和我从小在乡下长大有关,但还有个更深刻的原因让我热爱雨天,一段回忆。

每当我撑着伞走过老家村口的大桥时,我总不由自主的往桥下看,仿佛耳边还能传来那阵阵轰鸣,那头生活在桥下的怪兽还在那里咆哮,感激着天公的恩惠。

我的老家在一片风水宝地,面朝群山,背靠运河。大学之前我一直生活在那个宁静的村庄,它因为古代盛产文人骚客而被叫做万士堂。小时候每当我不学习整天玩,我奶奶便吓唬我说后山里有山妖,她专门吃不识字的小孩,要是我再不学习就把我丢到山脚下,省的山妖来吃我的时候连累我们全家。这时候和我一样贪玩的小叔就会出来打岔说“新中国建立这么久了,要真有山妖破四旧的时候也给打没了,别听你奶奶的。”这时候全家都会哈哈大笑,当然除了去抄家伙要收拾小叔的奶奶。

那时候的我不知道究竟有没有山妖,但至于村后的群山,我心里很清楚那绝不是一座只有山石树木的寻常野山。

我是十一岁,上小学的年纪,那时我整天和同村的二蛋,蛤蟆混在在一起,他俩是和我同岁的男孩。我们的学校就在山脚下,每次上体育课我们总是跑到与操场相连的山壁上爬高玩,有时候还挂在山崖的秃树上荡秋千。但是最吸引我和蛤蟆,二蛋的还是那个被学校封起来的小山洞,它就坐落在山坡的一个角落里。学校用木板胶带做的门轻而易举的就能打开,这个洞深不见底,我们从来没有走到过尽头,每次去都是吹吹从里面刮出来的凉风,听听那个山洞深处传来的恐怖叫声。那声音响亮但是虚弱,他总是拖得好长好长,好像在动物临死前的悲鸣。

我听着像老虎,二蛋偏说是狼,胆小的蛤蟆总是义正言辞地说里面肯定是山妖。我特地回去问过我奶奶山里有什么动物,当然没提山洞的事,我奶奶说这山上没有狼,更没有老虎。二蛋和蛤蟆得到了我和一样的答复,我们约好将山洞的秘密烂在肚子里,直到我们凑够了手电的钱,去里面一探究竟为止。

但事与愿违好像是世界运行的唯一真理,还没等我们攒够一半,那叫声就消失了,无论我们往里面扔多少石子,都毫无反应。“说不定里面的东西死了,要不然就是跑了。”二蛋说道。“不,不应该啊。山,山妖死不了啊。”蛤蟆也一脸凝重。

我根本没仔细听,我当时一门心思想着另外一件事,小圆,今天刚转来我们班的小女孩。看见她第一眼我就觉得她好像是从我的梦里走出来的,现在回忆起那应该就是情窦初开的那一瞬间吧。

一直到放学他俩都吵个没完。我好像着了魔似的一天都偷偷盯着小圆看,我现在能回忆起的就是她留着一头齐耳短发,总是穿着干净的短裙。虽然没办法回忆起她的外貌了。但我很确定她就是个小美人。和她美丽的外表相配的是她聪明的头脑个开朗的个性。老师问的每个问题她都知道答案,丝毫没有转校生的羞怯,但这也为她增添了一丝的距离感,同学们有点怕她。

这一天过得是从我上学以来最快的一天,最后一堂课一下,二蛋和蛤蟆就跑过来让我来给他俩评理,我当时只想赶快去追小圆就匆匆的就留下一句“今天你们先走,我不跟你们走了。”

“董梦圆,等一下。”我废了好大劲才想起她的全名,这一天我都在念叨小圆,现在才发现她的全名我不怎么难记。

“程浩啊,你好。”小圆露出警惕性的微笑,并停下来等我。

我喘着粗气来到她面前,她还是保持着那个表情。为了打破尴尬我率先问道“你家在是这个村的么?”

“嗯,前几天刚搬过来的。”小圆比刚才稍微放松了一点,有机会。

“我说怎么以前没看到过你。”我可不想冷场。“我看到你今天什么问题都能回答出来,你真聪明。”

小圆突然把头转向我的脸,露出一个意味深长的微笑,不知道是不是她识破了我的小心思。

“也不是,主要是因为我有个老师。他总是教给我一些知识。”说完她又转过头继续往前走了。

“你自己的老师?”

“嗯,嗯。是我爸爸的,一个朋友。”她说的磕磕绊绊,好像口里含着热豆腐。

“那你是不是什么问题都难不住你?”我看着小圆的侧脸。

这句话居然起到了作用,她好像被点燃了斗志。扬起下吧,娇嗔的说“你出题吧,估计你能想到的问题难不住我。”

“好,我想想。”我的情商从小就不低,我知道和女孩子聊天绝对不能真的难住她。我就挑了个简单的课程问题。“一个笼子里,共有鸡和兔子一共15个头,有四十只脚。一共有几只兔子几只鸡。”

她好像连想都没想就回答“五只兔子十只鸡。”说完她对我露出一个洋洋自得的微笑。

“好,不错。下一个”我说了早就想好的第二个问题“你听好,是个对联。卖货郎,一担两筐,三四成群,五六同伙,七嘴八舌,九进十卖。走过春,卖过夏,恍过秋 ,飘过冬,从南到北卖东西,不知几载。”

她还是骄傲的看着我“这个对联我自己是对不出来,但是我听过。下联对馋嘴客,十吃九饱,八七拼碟,六五交盅,四顿三餐,二白一穷。喝完酸,食完甜,嚼完辣,品完咸,凸前翘后难左右,又胖数斤。”

这个对联是我爷爷冥思苦想很长时间都想不出的,没想到真的让她答出来了。这下我能感觉到汗珠流了下来。不过还好我还有一道压箱底的题目。一个灯谜。

“欲顾芙蓉水中影,却似莲叶立长亭。罗裙古巷低眉看,也宜风雨也宜晴。”我说完紧张的盯着她。

“哈哈哈哈。”她先是发出了老头一样的笑声,然后低声说“伞!对不对?”

我被她刚才那种笑声吓到了,但更惊叹于她想都没想就答出了这个我爷爷想的灯谜。

“这个灯谜我没听过,但是谜面确实挺有趣。”她说这话时候完全没有小孩子的模样,完全是一副老态龙钟的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